热点  天津  政情  京津冀  滨海  党纪  党建  法治  视频  点播  财经  军事  炫闻  民声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高科技“神器”服务全运会 电子标识为全运车辆提速


今晚报  2017/09/08


  全运会期间,交管部门启用了多种“黑科技”交通管理设备,其中汽车电子标识的应用效果显得格外抢眼。目前这一完全具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器”,累计共为全运会服务用车优先快速通行约217小时,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社会车辆正常行驶的影响。

  使用电子标识优势多

  所有全运会服务用车均安装了电子标识。交管部门在全运会服务用车行驶的道路沿线先期设置了识读设备,当安装有电子标识的全运会服务用车经过,“交通信息诱导系统”同步自动调整车辆前方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确保优先通行,也最大限度减少了这些任务车辆通过时对社会车辆正常行驶的影响。

  “全运村等驻地及各场馆出入口及全运会专用车道等区域附近200米至300米处,均已设置识读设备。”在全运会奥体中心内的交通安保指挥中心,交管局科研所交警指着大屏幕上时而跳出的绿色矩形方框介绍说。绿色方框内显示的都是全运会服务用车信息,这些车辆每途经一个识读设备点位时,大屏幕上都会有显示。从8月27日全运会开幕式当天10时至9月6日10时之间的10天内,在电子标识的帮助下,上路行驶的495辆全运会服务用车,在2.2万余次通行中共被优先放行约217个小时。

  未来,电子标识还将在本市总数约20万至30万辆的大中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出租车、校车等车辆,乃至所有私家车上安装。“有了电子标识,公交车在公交车道行驶会信号优先,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出行。”交管局科研所相关负责交警介绍,电子标识还有助于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管理。此外,未来驶入北京的车辆必须要安装电子标识,新能源车安装电子标识则便于与燃油车差异化管理。

  不会泄露车主隐私

  汽车电子标识也称为“电子车牌”,是一张含有射频(RFID)芯片的无源电子卡片,安装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用于车辆身份识别,是车辆的“电子身份证”,具备唯一识别、可读写等特点,车窗上粘贴的年检标、保险标等都会写入一张“卡”,统一保存在电子标识中。目前,深圳、无锡、京津冀已试点应用电子标识,此后逐步在全国推广使用。

  市交管局科研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电子标识不会泄露车主隐私,原因一是它只保存车辆基本信息,不存储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二是它本身不会主动发送信号;三是车辆数据是加密存储的,只有授权认证的专用设备才能识读。

  有效防止车辆被套牌

  汽车电子标识的广泛应用,对于出租车、私家车来说,可有效防止因被套牌造成的麻烦。未来电子警察设备普遍安装识别设备后,可对途经车辆电子标识记录信息与车辆号牌进行比对,系统发现异常自动报警,交警便可进行缉查布控,快速精准查处违法车辆。

看天津粉丝镜头下的大牌体育明星!你喜欢谁?
十一将到,你出行吗?省钱“细节”都在这啦!
央视记者独家调查:花钱就能拿到毕业证?网上文凭买卖泛滥
争议丨生孩子方式到底谁说了算? 你觉得的呢?
新闻分析:无人超市,这一次中国为何又走在前面?
和人拼单很划算?小心!超低价拼单抢购背后的套路可深了
北京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对此,你咋看?
 
看去欣赏!“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在京开幕
视听盛宴丨布鲁塞尔上演“魅力上海”音乐会
马龙4-2胜樊振东夺乒乓球男单冠军
需不需要学种土豆?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英国科学家发明可透视相机 助医生追踪人体内部医械
刺激!体验高空跑步!伦敦建楼顶跑道供白领运动
惊呆!美国冰雹来袭 游人无处可躲
神奇!巴西“吞噬”之石 带你探秘洞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