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京津冀  滨海  党纪  党建  法治  视频  点播  财经  军事  炫闻  民声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二十三糖瓜粘消防安全过小年 祈福不用孔明灯


城市快报  2018/02/08


  依照中国的传统风俗,阴历腊月二十三,叫做“小年”。俗云“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这天人们称它为“祭灶日”。在这一天晚餐之前,每家家长都要先用糖瓜在灶门前烤化,然后抹在灶王爷、灶王奶奶的嘴唇上。即使灶王不馋,人们也硬要把烤化了的糖饴放在他老人家的嘴边。至更尽时分,家家院内立杆,悬挂天灯,燃放鞭炮,举家男子祝以抑恶扬善之词。小年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小年,家家户户都会给家中来个大扫除,准备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地过个好年。此时大家也不要忘了,给家中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来个“大扫除”,让家人平平安安地过年。通讯员 王磊

  祈福不用孔明灯

  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所以在小年这天,部分男女老少会亲手写下节日祝福施放,象征丰收成功,幸福年年。在放飞的过程中,孔明灯火焰外焰温度高达3000摄氏度,能升至千米高空,可长时间燃烧,且飘移方向无法控制。有的孔明灯升空不久就起火了,有的则挂在路灯上,由于是明火放飞,如遇风向、风力不稳,一旦掉落,直接烧毁民房、树木、草坪等。城市人口密度大,建筑物多,易燃物品也不少,燃放孔明灯极易引发火灾,存在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疏散通道杂物都扔掉

  疏散通道是从室内通往室外的安全通道。如遇火灾,疏散通道就可以帮助你逃到安全地带。可是很多居民把疏散通道当成了自家的“后院”,家里搁不下的东西就放在疏散通道里。更有甚者,还在家门口的楼梯间里打造一个储物柜。一旦发生火灾,浓烟烈焰在后面追,明明有路却无法走,那画面简直无法想象。在做卫生时,将疏散通道内的废旧纸箱、货品、储物柜等杂物全部清除出去,保持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阳台清理要干净

  很多家庭将杂物,甚至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都放在阳台上,阳台俨然变成了一个“杂物间”,如果遇到强烈的阳光直射、乱扔烟头、烟花飞溅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阳台火灾。一旦家中发生火灾,万一门窗等逃生通道受阻,阳台是最好的避难之地。所以我们在打扫卫生时,要清理阳台杂物,做好分类收纳工作,不要在阳台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扫掉“隐患”迎新年

  农历腊月二十三到除夕的这段时间,民间称之为“扫尘日”。年终大扫除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尘与陈谐音,因此“扫尘”还有辞旧迎新、去除晦气、迎接喜气的寓意,更能趁机扫掉隐蔽在家里的消防安全隐患。然而,在短短的几天里,既要上班,又要置办各种年货,还要忙着打扫房间……当琐碎的家务活一股脑地袭来,多数人就会手忙脚乱起来。其实,大扫除有很多诀窍的,让我们来看一下怎样准确、快速地把家收拾干净利索,让火患无处藏身。

  油烟机油垢定期清

  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油垢会聚集在油烟机里,不仅会影响抽油烟机的使用效果,还带来了安全隐患。灶台、油烟机油垢较重时,油炸食品要控制锅里的油量,防止食用油溢出着火。一旦油烟机着火,除了及时切断电源外,还须立即关闭排风机,否则风越大,火越旺。在做厨房卫生时,彻底将灶台、油烟机清洗干净,清除油垢,防患于未然。

  “二十三糖瓜粘,灶王老爷要上天。”小年是祈福、团聚和纪念的幸福时刻。喜气洋洋、欢快热烈的节日,不应该被不安全的因素侵染,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好身边消防事,紧绷消防安全弦。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小年。

  用火用电要谨慎

  年根底下,由于家家户户都在置办年货,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导致起火因素随之增多,因此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厨房,有人有时会犯“迷糊”,忘了拔下电热水壶电源插头导致干烧,忘了关火导致沸腾、沸水溢出扑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等险情。出门时,记得要检查厨房电饭煲、电磁炉等电器电源是否关闭。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清除家中火灾隐患。

刷码乘公交天津市区全覆盖!用电子客票23日前5折 每人每天2次优惠
2018年央视春晚将举行第二次全要素彩排
下周就放假!但还有这些消息,听完挺住……
春运安全小提示:地铁关门瞬间 当心手机被偷走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局地降温10℃以上
天文部门:8日夜间天空将现“木星合月”的美丽天象
@所有人:买进口水果谨防“李鬼”!教你4种方式辨别真伪
 
留学生体验传统满族年俗
互联网时代,武清区百姓的智慧文化生活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鸭嬉戏
令人叹为观止的蜿蜒公路!
 
小探平昌冬奥会奥运村:理发休闲功能齐备
当wwe摔跤比赛擂台搬到了水上乐园
世界现役最强火箭spacex “重型猎鹰” 首次成功发射
航拍凉山彝乡变雪乡 赏雪不用去东北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