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旅游

【美丽中国长江行】南京市溧水区:生态理念助力绿色崛起新征程


津云  2018/05/18


  畅游风光秀丽的“江南小三峡”、梦回战火纷飞的“苏南小延安”李巷……5月17日下午,津云新闻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江苏站)媒体团来到南京市溧水区,感受这里与众不同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天生桥风景区:绿植覆盖率高达90% 南京的“天然氧吧”

  素有“江南小三峡”之称的胭脂河—天生桥位于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是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为沟通南京地区与两浙地区的漕运而建,北至秦淮河口,南达洪蓝埠入石臼湖,全长7.5公里。这里重岗叠岚、草木茂盛,是南京郊县新开辟的旅游胜地。整个天生桥景区的绿植覆盖率高达90%以上,更有南京“天然氧吧”的美誉。

  天生桥横跨胭脂河两岸,主要模仿四川都江堰,利用热胀冷缩原理,焚石凿河15华里。据记载,开河时“以巨石面留为桥,中凿石孔十余丈,以通舟楫”。桥因势而成,故名“天生”。天生桥宽9米、长34米、厚9米、桥面高度36米。这种在人工运河上留下巨石而成的天生桥,国内仅此一座,已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水运规划设计院院长胡家明教授称之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

  乘船观桥,别有一番洞天。抬头仰望,可以感受到天生桥的险峻雄伟,高大幽深,每当夕阳晚照,胭脂河两岸殷红,夕阳余晖映在石桥,似长虹横跨两岸,构成了“长虹卧波”之天然美景。与之遥相呼应的是离它不远的一座全长64米的现代化钢索悬素桥,分别代表古代与现代之美。游客们可以乘坐电瓶车,一边聆听着胭脂河动人的传说,一边欣赏小三峡的险峻、陡峭、秀丽、幽深。

  为使游人身临其境地感受胭脂河的开凿历史,天生桥景区以“胭脂河开凿体验”为主题,采用游船作为参观载体,依托先进的5D互动体验技术,综合运用数字影像、逼真场景、立体音响及动态灯光等多种表现手法,让游人在90多米的航行轨道上依次体验明初漕运、逆流而上、太祖调度等10多个开凿故事节点,营造出一段宏大、震撼的奇幻之旅,在十分钟的乘船漫游当中,感受胭脂河的前世今生。

  坚持绿色生态理念 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李巷复原

  全面抗战时期,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和新四军第六旅旅部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转移到溧水,以李巷为中心开展斗争。作为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无数指令电报从这里飞向苏南各地,李巷因此也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主要领导都曾在此战斗、生活过。

  为将那段历史更好地保存下来,溧水相关部门针对李巷及周边25个自然村开展调研,召集80岁以上老人座谈,采取现场指认、签字确认等方式,筛选出8个村20处有较高价值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在建设的时候,将保持原始生态的理念贯穿始终,基本都是在原有的结构上进行恢复原貌。

  陈毅的故居就深藏在李巷之中,石头堆砌的房屋,仍然屹立,仿佛在向来往的路人诉说着历史。工作人员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间房屋的地基还保留原有的结构,上面的砖石是后来恢复的原貌。除了陈毅故居,这里还有当年抗战时期的地下交通站。该房屋仅剩下交通站大门及地基,主体房屋已经没有了。“过去,在溧水、溧阳一带提起大李巷,都知道这里是抗日根据地。”在村口,乘凉的老人们争着说起当年抗战时期发生的故事……(津云新闻记者 王举 发自江苏南京)

天津:上半年立案2392件 处分1896人
黑龙江13名处级干部酒驾醉驾被通报
聊天记录可作证据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津云帮问】云南白药小儿解表颗粒 每袋到底是4克还是8克?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女孩深夜生病点外卖托买药 外卖小哥寻药房还送医
权健终于迎来好消息!莫德斯特满血回归 张鹭称不担心多线作战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