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追踪】摔失主手机的大妈被警方传唤 失主已不想要赔偿道歉想静静


津云  2018/06/25


  浙江宁波绿衣大妈捡到手机向失主索取报酬不成怒摔手机的事件,不断在网上发酵,引发网民各种评论,还上了微博热搜。但此事件后续的发展,却似乎有些出乎失主的意料,被失主(及其朋友)一方形容为“渐渐失控”。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那位大妈已经找到,被宁波海曙警方传唤过。海曙警方还主动联系失主了解情况。失主(及其朋友)一方通过自媒体公开表示不想与大妈再见面,只希望事件能早些平息下来,用网络语言来说,“想静静”。

  大妈摔了手机 失主发了微博微信

  6月19日早上8时30分许,在宁波上班的姑娘小徐骑着电瓶车从海曙欧尚去大卿桥,计划坐地铁上班。她把一部苹果7手机、充电器以及几个粽子放在一个纸袋里,挂在车把上。快到地铁站时,她发现纸袋漏底了,手机和粽子都不见了,于是赶紧按照骑来的路径寻找。期间遇到同学小芳,小芳帮其不断拨打苹果7的手机号。

  经过多次拨打,电话接通,显然,手机已被捡。小徐和小芳赶紧询问对方在哪,并用恳求的语气希望拿回手机。

  “那我不能随随便便给你的!”对方的态度十分强硬。

  “阿姨,我也是第一次丢手机,您看多少比较合适?”

  “2000!”这个金额一开口,惊呆了小徐和小芳。双方说好见面再谈。

  路上,两个女孩一方面打电话咨询警方,警方支招见面交涉时录音或拍视频留证据;另一方面,两个女孩商定给对方500元酬金。 为了表达诚意,路上她们还特地买了一筐杨梅。希望可以增加对方还手机的意愿

  10时许,双方碰面。对方是一个约摸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挎着一个包,穿了一身绿色衣服。

  “阿姨,我们最多五百块!刚刚工作,房租压力大!”小徐继续求道。绿衣妇女摆手不同意。

  “阿姨,你讲点良心好吗?毕竟你是捡的……你也有孩子,你的孩子如果手机掉了……”

  “我孩子如果手机掉了,我也让他付钱给别人”。

  最终,小徐一怒之下,拨通了110,接通后,她告知警方有人“偷手机”。绿衣大妈一看小徐报警,拿起手机砸到了地上。

  两个小姑娘没有想过抓住大妈把她扭送到派出所,慌乱之下拿着手机向远处跑去。那位大妈倒在身后骂骂咧咧地追了一段。

  手机虽然拿了回来,但屏幕被摔碎,去维修花了300元。维修师傅还说因为摔得比较严重,可能会影响手机的后续性能。

  事后,两位小姑娘越想越气,又报警。警方说这是民事纠纷,建议去法院起诉。 可去法院起诉,必须要知道对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这把她们难住了。6月20日, 无奈之下的两位小姑娘将此事发到微博上。小芳的一位朋友,通过电话了解了事情的详细经过后,于21日将此事发在了自己运营的微信公众号“@迪迪的八卦江湖”上。该微信公众号平时的点击浏览量在一两万,但一夜之间,该文的浏览量上了100000+。

  事情就在网络上开始传开,并开始发酵。

  律师:大妈涉嫌违法

  网民在网络上纷纷发表自己的各种看法,有在道德方面谴责大妈的,有认为大妈的一系列行为涉嫌多重违法犯罪:非法占有、敲诈勒索、故意损坏他人财物……

  津云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大平律师事务所的傅正勇律师。

  傅正勇律师认为,《物权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当然《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也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但《物权法》并未确立拾得人的法定获酬权。”

  傅正勇律师认为,当失主要求归还,拾得者拒不归还的,属于不当得利。另外,《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可以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财物的行为,还可能涉嫌敲诈勒索罪。” 据介绍,《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对敲诈勒索罪有明确规定,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大妈摔手机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损坏财物。”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当然,是否犯罪关键还是要看是否达到起刑点。无论是“非法占有”、“敲诈勒索”还是“故意损坏财物”,《 刑法》中都明确,犯罪至少要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据介绍,涉及财物损失的“数额较大”,除国家统一标准外,各地还可以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情况来确定标准,因此还要看当地的具体规定。

  失主一方已不想要道歉赔偿

  小芳的那位朋友代表小徐和小芳,通过微信公众号“@迪迪的八卦江湖”发布此事件的进展情况,并发布自己的一些感受和想法。他对网友说:

  1、此事让人气愤,但过激的言行是不可取的;

  2、基于对方的行为,如果说舆论谴责,这个目的已经达到,如果继续发酵,是否会对对方造成超越她本该承担谴责的影响?

  “我相信一切与人为善,虽然绿衣大妈的行为让人气愤,但网络暴力也是我不想看到的。但我依然觉得,发酵到如此地步,只要对方联系我们,赔偿并道歉,我们肯定会将文章删除,让此事归于平静。”

  但一天过去,大妈那一方并没有与失主一方联系。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望春派出所于6月22日联系到了当事人小徐。小徐去派出所做了笔录,一直到晚上10时左右。

  22日深夜,小芳的朋友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自己对事件当中网民关注的几个问题的看法,澄清了外界的一些误解。

  其一,关于警方出警的问题。

  他解释说:小徐第一次报警是为准备与绿衣大妈见面,报警说有人捡到东西要2000,但自己只能出500,希望警方协助解决。警方认为这是民事案件,若要解决走起诉程序。这在专业人士看来并没毛病,捡到东西属于不当得利,若拒不归还可以起诉,即便金额较大涉嫌侵占罪,也属于刑事自诉案件。

  小徐第二次报警是双方见面无法谈妥后。报警也惹怒了绿衣大妈,引起她砸手机的行为。当时报警的电话一直没挂,直到两位小姑娘远离是非之地,警方也询问过有没有问题。小徐心慌、着急,匆匆挂断了电话,后续也未向警方说明。这在专业人士看来的确是可以报警,警察也可以因绿衣大妈砸手机的行为出警,只是小徐作为一个小姑娘,经验不足,并未继续报警。现如今,警方主动联系小徐,估计也是基于砸手机的行为在找她做笔录。

  因此,他认为网民无需对警方过多指责。

  其二,关于诸多评论。

  他回忆说:“事件发酵后,网络上出现了各种评论。有些地方朝着失控的状态发展,所以我很早就置顶了我的一条看法:鉴于此文目前阅读量较高,建议大家的讨论局限在行为是否涉嫌违法,找到此人要求赔礼道歉,若事情解决,我们也将删除此文,停止扩散。这就基本表达了我的看法:我们可以谴责这种行为,但公共场合还是注意语言文明;我们可以就个体论个体,但不应有地域歧视 ……

  还是那句话,作为个体而言,她的行为自然有法律制裁,有道德谴责,但上升到恶毒的人生攻击以及到当事人家里做过激的行为是极其不可取的。因此,如果大家还愿意讨论,我们一定要理性,虽然气愤,但要冷静。”

  6月24日,津云新闻记者通过小芳朋友的微信公众号后台与他取得了联系。

  小芳的朋友谈到了事情的进展。

  小徐去派出所做笔录的6月22日晚上,警方也传唤了绿衣大妈。但小徐并未和绿衣大妈见面。笔录最后,警方询问小徐的诉求,小徐表示既不想要赔偿也不需要对方道歉,更不想跟对方见面,这件事的发酵已经超乎她的想象,目前她只想归于平静。

  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小芳表示:“我们现在很害怕,一方面,我们还想在宁波打拼,刚刚开始工作,顶着这么多压力,有点吃不消;另一方面,我们也怕舆论会让这个阿姨很难堪,她年纪也大了,万一身体不好了,或者想不开什么的,真的不敢想象……我们不想人肉她,真的。”

  小芳还说:“小徐本来就是个比较内敛的姑娘,这件事已经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事已至今,她们也不想追究那个中年妇女的责任,只是希望大家在碰到类似情况的时候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小芳的朋友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理解小徐和小芳的心情和做法,对于一个20来岁的小姑娘,目前的事态发展是她们无法想象的,她们并不是认怂,也不是软弱,而是觉得已经没有必要。从某种意义上说,尽管我们放弃了赔偿和道歉,但目前那位大妈已经受到了那么多人的舆论谴责,也应该意识到了她的问题,基本也就差不多了。”

  最终,小徐在微博上删去了关于此事的信息,还建议小芳朋友也将微信公众号那篇文章删除。

  小芳的朋友表示尊重当事人的想法,将文章删除了。他还坦诚说:“我目前确实也有压力,怕给我的家庭增加麻烦,怕给我的单位增加麻烦。”

  “我们还是本着最原始的善良,来看待这件事。”他说。(津云新闻记者陈国亮 发自浙江宁波)

  (本文所有图片来自网友“@你一定来自那温郁的南方”的微博)

天津:上半年立案2392件 处分1896人
黑龙江13名处级干部酒驾醉驾被通报
聊天记录可作证据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津云帮问】云南白药小儿解表颗粒 每袋到底是4克还是8克?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女孩深夜生病点外卖托买药 外卖小哥寻药房还送医
权健终于迎来好消息!莫德斯特满血回归 张鹭称不担心多线作战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