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文汇

一场中西古城的百年相遇 天博推两大展览迎双节


城市快报  2018/09/20


  在“双节”到来之际,《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及《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两大展览将于明日在天津博物馆同期开展。一场中西古城的百年相遇,一次中西文明的激荡碰撞,难得一见的珍藏文物在天博相聚。

  还原庞贝古城真实面貌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博物馆在今年推出内涵丰富的系列主题展览,《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正是这个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该展览也成为天津市政府支持的高端展览项目。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120件(套)文物精品构成了本次展览的核心,承载着庞贝古城最后的记忆的精美壁画、大理石雕像、石膏铸像、青铜器、金器、玻璃器、陶器等反映生活、农业与贸易、宗教与信仰的珍贵文物,将庞贝特有的符号带到中国,引领观众回到公元79年庞贝古城火山喷发的前夜,还原古罗马帝国庞贝古城的真实面貌。

  中意两国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历史上分别创造了灿烂悠久的人类文明。天津博物馆不仅是文物的收藏与展示场所,更是传播文化、交流共享的城市殿堂。通过举办该展览,天津博物馆以文化交流架起中意友好合作桥梁,促进中意两国经济、文化发展,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揭开神秘古国历史面纱

  《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展现了战国时期唯一一个由少数民族戎狄建立的千乘之国——中山国的历史文化。展览以“东出太行,肇建中山”“车辚马啸,逐鹿中原”“钟鸣鼎食,生死同欢”三个部分充分展示了中山国的历史沿革及社会生活,为观众揭开了这个神秘古国的历史面纱。

  展览展出了一套成王的列鼎,这套鼎的出现显示了战国时期群雄兴起,连边远的中山国君陪葬时都有僭越礼制的情况。具有少数民族特征的各式车马器则充分体现了中山国的游牧民族特性。生动立体带有异域风格的双翼神兽,突显着中山国的神秘诡谲。中山王族3号墓出土的随葬小玉人,女俑头梳牛角形或圆形发髻,身着圆领窄袖束腰长袍,袍上饰有花格纹,是战国时期鲜虞人特有的发型和服饰,为研究战国时期少数民族服饰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两千余年来,由于史书上对于中山国的记载缺略,文物遗迹湮没于地下,成为“神秘王国”。1978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发掘了中山王墓,并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在两座中山王墓及城址内外的战国墓葬中,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青铜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天津博物馆此次从河北博物院引进的中山国文物精品展,将这个神秘而又华丽的古国雄风呈现给广大观众。

国台办:台湾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针对祖国大陆的情报破坏活动
国家广电总局:就收视率问题展开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瑞典驻华大使馆回应:检察官将调查确定警方是否失职或违法
别信!这些关于台风“山竹”的说法都是谣言
【津云航拍】带你半空“刷抖音”白庄子湿地保护区“走起来”
恢复商业捕鲸被拒后日本恼羞成怒? 这般威胁并不明智!
全球大学文凭“含金量”排名出炉:“北清复”名列30强
 
津城喜迎2018夏季达沃斯,你有没有发现它们?
“贴胶带创意大赛”PK开始 “山竹”请你温柔以待
香港受到“山竹”袭击 树木倒塌海陆空几乎停顿
实拍狂风肆虐下的广州:大树被连根拔起
 
台风“山竹”携狂风暴雨来袭 一分钟带你看广东各地的情况
台风预警信号发出后,该怎么做?
台风“山竹”来了!广西涠洲岛8000名游客安全撤离
先睹为快!“辉煌新时代”灯光秀国庆节前将亮相深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