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人物】发现自己的最强大脑!一把彩笔画出个世界冠军


津云  2018/10/08


采访过程中绘制的导图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不断在纸上整理着思路打着草稿,采访结束后,丰富多彩的线条和言简意赅的关键词,将整个采访完整地呈现了出来。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刘瑜是负责线上课程后期制作和网络维护方面的一名老师,从事着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在业余生活中,她却是一位世界冠军——在2017年世界思维导图锦标赛中,她在单项上获得了一座金灿灿的冠军奖杯。思维导图这一被誉为当下全球最具革命的思维工具,刘瑜告诉记者,它不仅让她在导图圈内成为了明星,更为她的生活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和孩子们分享思维导图的画法

  “最开始接触思维导图,其实是个很偶然的机会。”刘瑜告诉记者,她和思维导图结缘,是从《最强大脑》开始的。“我一直很喜欢‘烧脑’类的节目和影视作品,所以《最强大脑》一播出,我就非常关注。看到那些选手在节目中展现出超常的记忆能力,我推测他们有特殊的记忆法,但是具体是什么方法,我当时并不知道。”

  刘瑜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为了接触相关圈子,没有经过记忆训练的她,直接报名参加了国内的一场记忆赛。“我目的很简单,当然不可能拿什么成绩,就是想去接触一下这些人。”当时,和记忆赛一同组织进行的,还有一场思维导图的比赛,刘瑜就这样第一次接触到了思维导图。 “现在很多人都在用思维导图,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它是和记忆法结合在一起的,其中蕴含着很多脑科学和心理学的原理。有人认为它是个思维的图片,其实,它更应该被称为思维的地图。要画好一幅思维导图,不是说画得好看就够了,它更需要的是一个人的逻辑性、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归纳总结的能力。”

  对思维导图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刘瑜一下子有了点如鱼得水的感觉。“我中学的时候是理科生,成绩还不错,逻辑思维比较强;平时又很喜欢科幻题材的作品,‘脑洞’比较大又喜欢琢磨事;大学学的心理专业,对一些原理有一定了解;还特别喜欢漫画,平时没事也喜欢涂鸦……思维导图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把我之前各种零零散散的爱好和特长串联到了一起,当时就觉得,这是最适合我的项目了。”由于基础比较好,刘瑜在思维导图的绘制方面进步飞快,“很多人可能画好几年都不明白到底该怎么画,我很快就开窍了。”

  学习思维导图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之后,刘瑜就报名参加了2017年的思维导图锦标赛的城市赛。当时,她给自己定目标是只要入围全国赛就可以了。令她自己没想到的是,她不仅顺利晋级,甚至还拿下了全国赛的单项金牌和成年组的冠军。“当时真的很惊喜,没想到能获得这样的好成绩。”随后,刘瑜带着自己三岁的女儿来到了世界赛的赛场之上,最终获得了听讲记录思维导图项目的冠军。

  “夺冠之后,再去参加相关的活动,会有不少人认出我,主动和我聊天,当时感觉自己有点明星的感觉。”不过,比起所收获的名声,更让刘瑜开心的是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参赛的时候有幸遇到了思维导图的创始人托尼·博赞先生,又认识了很多导图的爱好者,还接触到了很多最强大脑的明星选手和一些行业精英,这都是从前的我接触不到的。思维导图为我推开了一扇新大门。”

获得冠军后和思维导图创始人合影

  对外,思维导图拓宽了刘瑜社交范围,对内,它也让她寻找到了人生的锚点。“我爱好很广泛,每天都想着学个这个玩个那个,都是没有方向的。我又比较懒,有时候很多想法没法执行。直到遇到了思维导图,才有种正中红心的感觉。”刘瑜笑着对记者谈起她的未来计划:“我正在计划出一本思维导图的书,希望可以成为畅销书。”

  除了个人的成长,刘瑜觉得思维导图也为身边的人带来了很多改变。“我带着女儿去参加比赛,让她觉得非常新鲜。小孩子是应该见见世面经历一些事的,开阔眼界的同时对她也是一种激励,让她明白想获得成绩就需要去努力。现在女儿也对思维导图很感兴趣,这对训练她的思维和今后的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

  在帮助亲朋好友做出行攻略时,刘瑜也经常用到思维导图。“根据不同人的不同需求,列举不同方案进行比较,择优选择。给父母和朋友都安排过行程,都夸我做的行程又方便又舒服。”

  刘瑜和丈夫是一对“最佳拍档”,吃到一起玩到一起聊到一起,同样的爱好广泛,同样的热爱生活,而通过思维导图,刘瑜觉得,自己和丈夫之间更有了“共同进步”的感觉。“用教育孩子的事举例来说,很多教育方法都懂,但是遇到事还是容易着急上火。我们就会坐下来,画一个思维导图,将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梳理清楚,更好地教育孩子。”

  津云新闻记者 陈玓怡

中国游客在土耳其遭遇车祸1死3伤 中土双方全力救治受伤游客
国庆假期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1亿人次
全新海关税费支付系统上线 报关单可“秒税秒放”
总感觉长假“不够用”?专家吁增设“避暑黄金周”
“十一”黄金周期间 天津139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
中网公开赛:王蔷两个7:5战胜萨巴伦卡晋级 张帅淘汰
武汉大学校外宿舍发生性侵事件 校方将配女保安巡逻
 
“川藏第一桥”已具备通车能力
香港“打卡”胜地迎来众多中国内地游客
怎么可以这样炸!贵州非遗“铁水冲龙”引游人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下降 变身“大草原”
 
蔚为壮观!水量增大,壶口瀑布气势磅礴
一天捡垃圾五六十斤!他们是黄山之巅的“美容师”
全方位 无死角 打击非法猎鸟
印尼强震及海啸遇难人数超过1400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