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财经

【津云观察】丰田和软银合作究竟想干什么?


津云  2018/10/10


  津云新闻讯:丰田和软银集团日前在记者见面会上共同宣布,在自动驾驶等新一代汽车业务拓展方面将展开合作。

  孙正义是日本首富,软银集团的创始人兼社长。丰田章男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的继承人兼社长,两人都是世界著名的业界大佬。有所不同的是,孙正义搞互联网经济与投资,丰田章男是造汽车搞实业,表面看来这俩人走在一起很难找到融合点。

  但是,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10月4日下午,孙正义和丰田章男一起隆重宣布要携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提供新型出行以及移动服务的新企业。

  人工智能(AI)是当今世界最热门的话题,但迄今为止,几乎都是单兵作战,各企业各自为营,很少出现联合体。用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老师的话说,“他们想结婚”。

  丰田是有着8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软银只是一家才20多年的新美企业。这对老夫少妻想结婚的理由很简单:世界在变,我们不跟上不行。

  丰田章男说,汽车已经进入了百年一变的时代。未来汽车如何仅仅在能源问题上寻求突破,显然是不够的,必须走自动化与网络化之路。汽车消费不是卖了后了事,而是卖了之后才开始。

  据日本经济新闻称,丰田和软银将共同成立涉足出行服务业务的“MONET Technologies”公司。软银出资50.25%,丰田出资49.75%,在2018年度内启动业务。资本金为20亿日元,将来将增加至100亿日元。

  丰田和软银在总市值上居日本国内第1、2位。将在把出行手段视为服务、被称为“出行即服务(MaaS)的新一代领域展开合作。

  丰田章男在记者会上强调:“将从制造汽车的企业转变为提供出行、移动服务的企业”。软银集团会长兼社长孙正义表示:“此次是第1项举措,希望今后展开更加深入且广泛的合作”。

  新公司将自2018年度起,逐步在人口过疏地区等日本100个地点提供采用现有汽车的打车服务。

  到2020年代中期,还将推进丰田开发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e-Palette”的普及。此外,还将促进新服务的诞生,例如将商品送至消费者家中的移动型无人便利店、在为患者诊察的同时将其送到医院的自动驾驶汽车。

  “e-Palette”是丰田汽车公司在今年初,在美国车展上推出了一款崭新的概念车——e-Palette Concept。这款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其实是一个“移动平台”的概念,它开放车辆控制接口,可搭载其他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控制组件;在移动服务平台上公开服务供应商所需API;就像一台电脑,可以根据需要按装各个公司研发的软件,演绎成不同功能的系统处理与操作平台,让这一辆汽车既可以载客,又可以办公。既可以作为货车,又可以作为餐车,成为功能性“变形金刚”,满足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所需,解决人们移动与生活之间的问题。

  但是,e-PaletteConcept如果没有AI技术的支撑与网络融合,最后还只能是一辆车。

  孙正义从美国留学回来后,靠卖电脑软件起家,创建日本雅虎网站,首创网上拍卖。然后涉足金融投资,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捏着27%的股权。然后取得苹果手机在日本的代理权,全面介入日本的移动通讯事业。这几年,最忙乎的是投资世界各国的互联网企业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企业,构建全球物联网(Iot)。

  20年前,孙正义还只是一位创业不久的企业老板,他斗胆地向日本最牛的丰田汽车公司提出了一项互联网销售建议——将诞生于美国的网络销售系统理念导入丰田汽车公司。当时接待孙正义的,是丰田汽车公司的一位小课长和一名小系长,课长的名字叫“丰田章男”,系长的名字叫“友山茂树”。孙正义的合作建议,遭到了丰田公司的谢绝。主要是因为当时的丰田觉得自己已经有了网络销售体系(Gazoo.com),并想继续发展壮大自己的这一体系。所以, 丰田谢绝了软银。当年登门谢绝孙正义的两个人,就是丰田章男和友山茂树——这也是丰田章男与孙正义的第一次交集。

  半年前,两家公司的年轻人走在一起,探讨丰田与软银技术合作的可能性。这一次探讨,擦出了火花——依靠丰田构建的出行服务平台和软银的物联网平台,向用户提供最符合需求的出行服务。

  这一盆火花端到了友山茂树的手中——他如今已是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友山想起了20年前的事,他觉得当初孙正义的建议是多么的具有先知。而这一盆火花送到丰田社长手中的时候,应了“正中下怀”的那句话,丰田社长拍案叫绝。

  仅仅几个月,丰田与软银的合资公司案摆到了两位大佬的手中。

  公司名称:MONET Technologies株式会社(意思是:为所有人提供安心舒适的移动服务)

  资本金:20亿日元(约1亿2000万元人民币),今后增资到100亿日元。

  股权比例:软银集团50.25%,丰田汽车公司49.75%。

  代表取缔役社长兼CEO:宫川润一(软银集团副社长)

  业务范围:按需移动服务、大数据分析、自动驾驶与系统融合事业。

  根据宫川社长的介绍,新公司将在今年内开始工作,MONET的运营规划分两步。第一阶段是计划为日本公共机构和企业公司,推出即时车辆调度服务,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服务包括网约车的按需出行和公司班车服务。第二阶段是在2025年之前,将推出按需移动服务,该服务将使用丰田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e-Palette提供各种移动服务,包括送餐、移动餐厅、移动医院、移动办公等。展开事业活动的同时,也会考虑到将来向海外市场推广的可能性。

  在记者见面会上,丰田社长称自己只是一个事业的继承者,而称孙正义社长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创业者,更是一位具有先见之明、能预见未来的智者。而孙正义社长在感叹自己终于能够“嫁入豪门”的同时,更称赞丰田社长是一位“再创业者”,是引领世界汽车产业未来的旗手。

  一家是全球汽车产业霸主、年销达到千万辆级别的汽车巨头,另一家则是近年来出行领域的幕后金主,在交通市场、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等领域全面开花。惺惺相惜,一不缺钱,二不缺技术,丰田与软银的融合到底想干什么?

  丰田社长说:世界汽车业界正迎来“百年一次”的大变革时代,在这一大变革中,催生了一项被称为“CASE”的新技术,那就是“接续性”“自动驾驶”“共享”“电动化”的技术革新,这一革新不仅改变了汽车的概念,同时也改变了竞争对手与竞争规则。今后,汽车将依赖于互联网技术,与城镇相连、与支撑人们的生活各种服务相连,成为整个社会系统的一部分,而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因此,丰田汽车公司要推行“结友战略”,不仅要强化与血缘关系的企业和相关联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内部合作,同时要强化与同行车企的强强合作,同时也要强化与移动服务企业、AI技术公司等的合作,为了日本、为了世界、为了下一代携手共进。而与软银集团的合作,就是为了打造“移动服务的未来”时代。

  孙正义社长说:AI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将丰田的全自动移动服务平台与软银拥有的物联网(Iot)与AI技术,可以催生无限的可能。软银现在已经投资了自动驾驶、图像识别与处理、物流、网约车、电商、半导体技术研发、电子地图等领域,已经具备构建AI社会的诸多基础。10年前,进入世界前10强的企业中,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只有一家微软,现在已经有了7家。但是,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的AI企业进入前10强。我相信,若干年之后,这样的AI企业一定会进入前10强,引领世界的未来。

  据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老师分析,孙正义心目中的这一家AI企业,正是这一家软银与丰田的“爱情结晶”。也许10年20年之后,当全自动驾驶汽车变成我们生活中招之即来挥之而去的万能平台,当世界进入AI社会后,我们会庆幸自己,曾有幸见证了这一伟大革命诞生的瞬间!(津云新闻记者 田娜 实习生 毛嘉怡 编辑整理)

最高检:对未成年人的罪错行为进行分级干预
“滨海──中关村”创新氛围浓 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签约企业242家
美媒:美国农村地区反对特朗普的“华为禁令”
同仁堂“蜂蜜事件”处理结果公布:罚款1408万余元、问责多名高管
专家告诉你5G手机为啥这么费电
春节成为加州法定节日,国外为何开始讲究“过年”
瑞雪迎胜利 天津女排主场3-1胜江苏 获半决赛首胜
 
中戏本科招生专业考试首日上演“雪中曲”
新疆昭苏:雾凇景观醉游人
【津云拍客】雪中长虹公园美如画
雪中故宫人气旺 游客扎堆欣赏美景
 
等了一冬天的雪终于认真地下了!
男子突发脑梗 的哥送医还没要车费
警车为心脏病人开路 家属感谢正能量
天津迎猪年首次降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