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南京路闯红灯人像识别系统启用俩月 曝光行人闯灯行为348起 违法降八成 新开启曝光非机动车闯灯违法功能


津云  2018/10/10


  津云新闻讯:2个月前,天津市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启用“人像识别”抓拍系统,目前已通过大屏幕曝光行人闯灯违法348起,违法照片也在电视媒体进行了曝光,市民守法意识明显提升,该路口的“闯灯”者较系统启用前下降近八成。在此基础上,近日该设备对危险性极大且较为多发的非机动车闯灯违法行为,也开启了曝光功能。

  顾名思义,“人像识别”抓拍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系统,就是采用视频检测技术,自动识别信号灯状态及行人和非机动车状态,从而固定交通违法证据。10月9日14时许,记者在南京路营口道交口看到,一名骑行电动自行车的青年男子沿营口道穿行驶过南京路交口后不久,路口的LED屏幕上瞬间出现了一组共6张该车闯灯通行的照片,照片中包括信号灯颜色状态,以及骑车人的前、后角度画面。

  据市交管局科研所交警介绍,当时信号灯正处于红灯状态,自该电动车越过等候区时,“人像识别”系统就开始了自动抓拍,与抓拍和曝光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一样,这名骑行非机动车的男子被抓拍后,其人脸图片会自动与人口数据进行比对,直接识别出他的身份,同时在路口的LED显示屏上进行曝光。近期新增曝光非机动车闯灯交通违法行为,是考虑到南京路营口道交口属于车流和行人交织的繁华路口,非机动车比行人速度更快,尤其是电动自行车,闯灯过路口危险系数非常大,而此种违法行为又较为多发。根据路口交通秩序实际情况变化,今后还会增加曝光的交通违法类型。

  在路口观察可以发现,闯灯通行路口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画面会即时在大屏幕中显示。此外,屏幕中也以列表形式轮番曝光最近几天在此闯灯通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曝光内容除了违法行为人的面部照片,还包括其姓氏、性别、部分身份证号信息、违法日期等。交管部门介绍说,在路口屏幕曝光的同时,这些违法信息也在通过电视媒体进行曝光。近2个月以来,仅在路口LED屏幕中以上述形式被曝光的行人闯灯违法就有348起。

  随着曝光力度不断提升,人们的文明和守法意识也在增强,该路口的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呈现减少趋势。据交管部门统计,与“人像识别”系统在南京路营口道交口启用第一周时相比,目前平均每天能抓拍到的,违法闯灯过路口的行人已经减少近八成。

  对于闯红灯“人像识别”系统这样的曝光力度,记者采访了数十名过路行人、骑车人和机动车驾驶人,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曝光方式对违法行为人具有一定约束力,城市交通文明还是要靠大家自觉。在此交管部门也再次提示,为了确保生命安全,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实习生 毛嘉怡)

最高检:对未成年人的罪错行为进行分级干预
“滨海──中关村”创新氛围浓 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签约企业242家
美媒:美国农村地区反对特朗普的“华为禁令”
同仁堂“蜂蜜事件”处理结果公布:罚款1408万余元、问责多名高管
专家告诉你5G手机为啥这么费电
春节成为加州法定节日,国外为何开始讲究“过年”
瑞雪迎胜利 天津女排主场3-1胜江苏 获半决赛首胜
 
中戏本科招生专业考试首日上演“雪中曲”
新疆昭苏:雾凇景观醉游人
【津云拍客】雪中长虹公园美如画
雪中故宫人气旺 游客扎堆欣赏美景
 
等了一冬天的雪终于认真地下了!
男子突发脑梗 的哥送医还没要车费
警车为心脏病人开路 家属感谢正能量
天津迎猪年首次降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