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人物】世界超级工程 咱当建设主力──专访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质量总监刘亚平


天津日报  2018/10/24


刘亚平在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

天津建设者在进行沉管浮运安装作业 图片由中交一航局提供

  今天,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全长55公里,集桥、岛、隧于一体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从设计到建成历时14年……在建设过程中,天津建设者承担了最多、最难的工作。其中,驻津央企中交一航局是唯一全面参与桥、岛、隧三大核心工程建设的局级单位。在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之际,本报记者对驻守项目现场8年的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质量总监、中交一航局首席技术专家刘亚平进行了专访。

  交付通车,心情就像嫁女儿

  眼前的刘亚平50多岁,因为参加某学术研讨会,一改往日工装、安全帽的形象,身着一身西装。“港珠澳大桥于今年2月6日完成交工验收。交工的时候,可以说该做的基本都做好了。”刘亚平说,“从那时起,我们一方面等待宣布通车时间,另一方面把之前工程中没做得特别到位的细节再‘找补’一下,一直忙到现在。”

  “之前我们做工程,那时没什么可说的,只要把活儿做好就行;现在不一样,自己的‘女儿’要‘出嫁’了,心情很复杂。不光我一个人把这个项目当作自己的孩子,所有参建者都这样。”刘亚平说,很希望工程可以顺利地交付,毕竟大桥只有真正运营起来才会产生效益;但另一方面,也很留恋,会回忆起做工程时付出的汗水和辛苦,以后会找机会回来看看。

  “女儿”出嫁了,有什么话想对“她”说?

  “相比对‘她’说,我更想对社会说:这个工程真的做得很好、很不错。”刘亚平说。

  此前广东地区台风过境,监测数据显示风力最高达16级。一些人质疑大桥能不能承受得住,事实证明,没问题。

  施工艰难,真是吃尽了苦头

  E15管节安装是施工过程中不能不提的一件事,曾先后遭遇基床突淤、边坡滑塌两次险情。“第一次安装没有成功,我们就在想到底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技术和质量控制上肯定没问题。”2015年春节,200多人的队伍没放假。

  “第二次我们又去安装,还是没有成功。那真是人最难受的时候。总说天道酬勤,我们就想不通为什么干不成。”刘亚平回忆说,“当时施工现场很多人都哭了,感觉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

  两次安装遇阻,均是因为淤泥。经过长达4个月的跟踪研究,终于发现淤泥的来源与上游采沙有关。经过政府协调后,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但每次想起当初被迫回拖沉管的场景,都感慨万千。

  “再举个例子,在沉管安装前,要先做基床整平。基床约8000平方米,我们要用碎石给它铺成一个绝对平整的斜坡面。”尽管有自主研发、造价2.2亿元的整平船来帮忙,但在长年不断运转磨损之下,整平船的一些部件也达到使用寿命,出现个别小问题。“有时候工期越紧,我们越忙,设备也越容易出问题,有一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觉。这条船具有唯一性,一旦出现故障,为了抢抓安装窗口,抢修人员得连轴转,尤其是管理设备机务的人,真是吃尽了苦头。”

  “我女儿2009年到中山大学读医学,前两年基础课在珠海校区念。我2010年11月来到珠海的施工现场。她学医比较辛苦,我的工作也忙,有时两个人忙起来可能就把对方忘了,过后才想起来,哦,我得去看看女儿!”刘亚平笑道。

  精益求精,对技术追求极致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超级工程,中交集团承建了约七成的任务,其中,来自天津的中交一航局是中交集团中承担工程量最大的施工单位。而在港珠澳大桥的整个施工工程中,中交一航局干的活儿也是最难的。

  刘亚平说,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常常可以看见家乡的名字。“整平船是天津的,两条沉管安装船也是天津的,船身上写有‘天津’二字。”不仅如此,整平船和安装船的船身上也写有船只的名字,分别为“津平”“津安”。

  刘亚平百感交集地说,很多游人到了港珠澳大桥,会说这里真漂亮,在这里拍照真好看。可像他一样的建设者更多地会记起沉管隧道的表面是什么样子,结构的里面是什么样子,再向里面10米、20米又是什么样子……“在哪个地方吃了什么苦头,碰到了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都一清二楚。”

  “每两节沉管的接头处有一道缝,比如你上高架桥,汽车经过接缝的地方经常会‘咯噔’一下吧?但在港珠澳大桥的隧道开车特平稳,为了不‘咯噔’,我们精益求精,单这条几厘米的缝就做了几个月的试验。‘咯噔’一下看似正常,但你总‘咯噔’,人家以后的活儿就不交给你了。”最朴素的语言,是天津建设者对技术的最极致追求。

  问及业主和中交集团对天津建设者的评价,刘亚平说:“你想想为什么人家会把最难干的活儿交给我们就知道了……”

  “每次从珠海坐飞机回来,我都会选择右侧靠窗的位置,因为天气好的时候,飞机起飞就能看见我们的港珠澳大桥。”

  “我们天津人,除了建设天津,也在建设我们的国家,建设我们的世界。”(记者 胡萌伟)

今日霜降:吃柿子赏红叶 人们开始“备冬”
了解下!那些吓死人的食品安全谣言,原来是这么炮制的……
脱欧谈判倒计时最后方案未见达成 首相特雷莎·梅面临重压
南京共享单车“坟场”处理困局:罚款无法律依据
专家批博物馆投币“祈福”:迷信,很荒谬的行为
中国大妈“吃”垮国际邮轮?业内人士:这个锅大妈不背
只是哄娃利器?你OUT了!蹦床正成为“网红”运动
 
旭日映衬港珠澳大桥 风景秀丽迷人
台湾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已恢复单线双向行车
第十届中国(重庆)火锅节开幕 万人同烫火锅
探访中国最大核电基地 累计发电已达5000亿千瓦时
 
歌曲《国家》
【平“语”近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动漫微视频《云端上的幸福》
人工智能能一直火下去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