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12月起,这些新规将这样影响咱天津人的生活


津云  2018/12/01


  2018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了。今天起,又有一批新规正式实施。

  全国性新规——

  一、全国道路客运对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

  12月1日起,全国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随同军人出行的家属(原则上不超过2人,不需要提供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二、“扫黄打非”举报奖励最高达60万元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发布新的《“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 12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高了相关奖励标准,举报非法出版活动最高可奖励60万元。

  三、老片重映必须进行内容重审和重新发放公映许可证

  国家电影局规定,12月1日起,复映的影片必须进行内容重审和重新发放公映许可证。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

  四、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施行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JT/T 617)将于12月1日起实施。规则对危险货物分类、包装、标签、托运程序、装卸条件及作业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五、恶意透支信用卡超五万元入刑

  最高法、最高检联合下发决定,自12月1日起,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将被认定为刑法规定的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

  六、公安机关执法公开情况纳入考评

  公安部发布新规,公安机关应当将执法公开情况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和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完善奖惩机制。规定从12月1日起施行。

  七、生猪运输车辆需备

  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12月1日起全面实施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和监管,要求运输时通过隔离使生猪密度符合要求,并在承运人所在地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备案。

  八、海南离岛免税年限额增至3万元

  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公告,从12月1日起,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万元,不限次。

  九、中国移动用户当月账户直接发送

  中国移动新规内容:“从2018年12月1日起,中国移动每月给用户下发的当月账单将以短信的形式直接发送,让每一位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当月的每一笔费用”。

  十、个人转账超20万元,如视为可疑,将被监控

  自12月1日起,个人账户超过20万元属于大额存单,如果出现可疑支付的话,即在短时间内,出现与个人资金能力不符的进账行为,或会被银行人员监控。

  十一、支付宝花呗可延期至下个月还款

  支付宝花呗新规12月1日开始施行,从12月1号开始,用户只要支付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延期到下个月还款。需要注意的是,延期还款的账单在下个月需一次还清。

  十二、工信部将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

  工信部最新规定:用户如有携号转网需求,根据最新流程方式,只需要通过手机发送短信,就可以完成携号转网操作的查询,查询后直接申请携号转网。2018年12月1日起,执行短信方式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地区:天津、云南、海南、湖南、江西。

  业务试运行期间,暂支持以上5个省市,后期会扩展到全国范围。同时以上 5省市用户,也可以通过线下实体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十三、公对私转账将被严查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试点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的通知》文件公布:自12月1日起,会增加身份验证方式,加强公对私管理;加强向个人银行结算账户转账管理。今后公对私、私对公的这种走账形式直接成为税务稽查的重点。

  地方性新规——

  天津:办婚礼燃放烟花爆竹承办婚庆服务酒店、宾馆将受罚

  从今年12月1日起,在酒店和宾馆办婚礼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否则承办婚庆服务的酒店、宾馆经营者将受到处罚。在天津市从事婚庆的单位和个人在婚庆服务中不得有“指定顾客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为顾客提供代购烟花爆竹服务”,“为顾客提供运输烟花爆竹服务”等行为。

  北京: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前 组织购房人查验质量

  12月1日起,北京市新建住宅,包括商品住房,回迁房以及经济适用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等,在房屋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前,由建设单位组织购房人查验房屋施工质量。

  上海:噪音超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禁行沪地面道路

  自12月1日起,上海全天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在本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行驶;每日21时至次日7时,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本市道路行驶。详见→→噪声超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12月1日起禁行沪地面道路

  广东: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属欺凌

  《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12月1日起实施,规定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等皆属于欺凌事件,欺凌行为严重可开除学籍。

  贵州:A级景区门票全免或五折

  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贵州省A级旅游景区,将向上海市、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以及港澳台居民免门票。对其余全国各省区市居民实行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优惠政策不包括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和温泉等经营性项目)。

  福建:父母外出每月至少联系孩子两次

  《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12月1日起施行,规定父母外出后,每月至少两次通过电话或者视频与孩子联系,每半年至少看望一次。

  河北:老年人有权拒绝“啃老”

  河北发布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已成年且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赡养人要求老年人给予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老年人有权要求已成年且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赡养人迁出老年人自有的房屋。条例于12月1日起施行。

  山东:公费专科医学生免学费还有补助

  12月1日起,《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施行,将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每年培养计划300人。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每生每年4000元的生活补助。

  浙江: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施行

  《浙江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管理暂行办法》12月1日起施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为股东参加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的依据,可依法流转,也可质押融资。

  南京: 对“精日”行为划定“法律红线”

  《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将于12月13日起正式施行,默哀一分钟等仪式由倡议变为法律条文,条例禁止在国家公祭设施等地使用具有日本军国主义象征意义的军服、旗帜、图标或者相关道具。

  北京:除三类车外 国三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全天全市域禁行

  自2018年12月1日起,除北京市号牌的国三柴油货车、为北京市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等三类车辆外,北京将全天禁止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浙江:内地居民补领婚姻登记实行全省通办

  2018年12月1日起,浙江内地居民补领婚姻登记证实行省内跨区域办理,即全省通办。浙江内地居民申请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可到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局以及特别区域内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内地居民办理结婚登记应当提交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含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或户籍证明)。

  涉外国人、涉港澳台居民、华侨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发婚姻登记证不实行省内跨区域办理。

  河北:加班工资支付、参加社会保险等纳入监督范围

  《河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施行,为今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根据《条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主要事项有: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情况;劳动报酬、加班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情况;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及缴存住房公积金情况;安全生产、职业危害防护等劳动安全卫生情况;女职工、未成年工和残疾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情况等。

  深圳:城市更新项目至少15%土地要移交政府

  《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土地信息核查及历史用地处置规定》将于12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城市更新项目要把不少于15%的土地无偿移交政府,优先用于落实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公共利益项目等。

  广东:高铁明确禁止霸座行为

  12月1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的规定,率先为治理霸座行为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此外,该条例还明确规定了禁止实施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包括围堵列车、阻碍发车,或者采取强行登乘、拒绝下车等方式影响列车运行等。

  广州:养犬“四件套”免费发放

  12月1日起,广州警方将向已办理养犬登记的市民免费发放的文明养犬“四大件”,包括:一条犬绳、一个拾便器、一个标志牌、一个犬只口罩。犬绳上附有二维码,方便民警可以扫码查询犬只登记信息;拾便器可抽取垃圾袋,方便市民遛狗时及时清理犬粪;而标志牌是犬只的身份证明。

  北京:12月起拉网式排查欠薪 集中公布“黑名单”

  12月1日起,北京将开展拉网式检查消除欠薪隐患,并将公布各区、各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加大违法惩戒力度。

  北京:12月起新建住宅交付前须让购房人查验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对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前实施房屋质量查验的通知》,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通知规定北京新建住宅,施行之日房屋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且未交付使用的,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

国家卫健委、科技部、中国科协负责人:“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性质极其恶劣 已要求暂停相关人员科研活动
财政部:2019年1月1日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年度交易限值提高至每人每年26000元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
【津云帮问】什么样的路口掉头,可以不用等红灯?
12月,这些新规将施行,“扫黄打非”举报最高奖励60万元
2019年4月自学考试将于2018年11月30日开始网上报名
 
航拍广西:为壮乡的“NO.1”点赞!
成都建首个“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每一户阳台都种绿植
风起携小雨 霾散迎蓝天
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被打开 内装经卷金钱等器物
 
陪娃写作业啥感觉?分分钟心态崩掉……
200亿“及时雨”!天津四部门联合助力民企翻越融资高山
我国成功验证大型航天器回收关键技术
厉害了!安全教育用上VR技术 体验了都说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