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预防治理校园欺凌不留死角盲区


津云  2018/12/02


  津云新闻讯: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以下简称“法规”),自11月22日起开始施行,这是全国首部规范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的地方性法规。

  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不仅是要解决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社会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解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良好育人环境的关键问题,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工作。教育的目光不能总是盯着花园里耀眼的牡丹花,而要更多的投向墙角处不走眼的苔花。发现和制止校园欺凌行为,就是要让更多的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和成长的快乐。

  “《法规》的出台是推进本市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根本保障。”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说,“法规的出台,让学校在推进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工作中进行整体部署与职责分工、事件预防和有效处理等方面能够有法可依,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法规》的出台,让学校在推进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工作中进行整体部署与职责分工、事件预防和有效处理等方面能够有法可依,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张兴会说:“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多年坚持‘’晨读、晨练、清宿和晚自习”四项制度以强化学风,坚持立德树人成效评价和师德师风素质评价以强化教风,让良好学风、教风和校风散发的光芒覆盖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学校2014年成立了大学生健康指导中心,组建了15人的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咨询和活动场地,加强学生成长指导。同时,全面实施第二课堂学分制管理,通过思想成长、文体活动、志愿公益等七种途径搭建第二课堂体系,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杜绝校园欺凌。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学业困难等学生进行专项帮扶,团体培训和个体辅导相结合,加强家校共建,互通情况,共同辅导。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孙更春表示,学校将加强对《规定》的学习宣传工作。结合新生入学等关键时期,充分利用入学教育、安全教育等形式,结合案例深入开展防欺凌专题教育、安全自护及心理健康教育等,保证法规的学习在学生层面进社团、进团支部、进班级;在教职工层面进部门、进院系,进党支部,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监督员的良好工作氛围。

  “学校还成立了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委员会,校长任负责人,各部门和院系负责人为成员,并适当拓展至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负责人,确保防治网络全员覆盖、全时延伸、全域拓展,不留死角盲区。”孙更春说。

  学校制定了《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部门分工和岗位职责,做到事先预防扎实有效、事中处置妥善规范、事后干预及时到位。孙更春表示,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规定》,依据法规对校园欺凌进行明确阐释并明示处罚规定,做到依法依规治理;将家校联动的工作方法固化为家校联动工作机制,定期与家长进行联系和沟通,通过家长会、电话沟通、发送信函、家访等形式,提升家长与学校共同关注子女成长的意识,使其切实担负起监护、管教责任,配合学校做好校园欺凌综合防治工作。

  学校还将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言行与品德,是学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渠道,践行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每一位教师的基本要求。”孙更春说,“要教育广大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好育好人,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海关总署:截至11月中旬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 实现快速增长
5年来最难国考今日开考:平均竞争比95:1 4000人争当县气象局科员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 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蓟州区高铁站正式定名 未来半小时内可抵北京
水西公园预计明年5月正式开园 周边增设公交线路
12月起,这些新规将这样影响咱天津人的生活
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新掌门 能否带领国球更上层楼
 
航拍广西:为壮乡的“NO.1”点赞!
成都建首个“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每一户阳台都种绿植
风起携小雨 霾散迎蓝天
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被打开 内装经卷金钱等器物
 
一定要看!冬季防火灭火,这些技能必须get!
校园暴力≠校园欺凌!
陪娃写作业啥感觉?分分钟心态崩掉……
200亿“及时雨”!天津四部门联合助力民企翻越融资高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