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日纪】15年前的今天,它们成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津云  2019/02/13


  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

  世界地质是一个有明确的边界线并且有足够大的使其可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的表面积的地区。地质公园系由一系列具有特殊科学意义、稀有性和美学价值的地质遗址所组成, 它也许不只具有地质意义, 还可能具有考古、生态学、历史或文化价值。世界地质公园的建立有三个目的, 一是要保护环境, 二是要促进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进行广泛的地球科学教育。

  世界地质公园徽标由约克.佩诺先生设计。上部的“UNESCO"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英文缩写;下部“ GEOPARK”是新创造的英文名词,译为“地质公园”;中部的图案象征着地球行星是一个由己形成我们环境的各种事件和作用构成的不断变化着的系统。整个徽志的寓意是在UNESCO的保护伞下,世界地质公园是地球上选定的,其所含地质遗产己受到保护,并为可持续发展服冬的特别地区。

  2004年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评审会在法国巴黎宣布,中国等8处地质公园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单。这8处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是:

  安徽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黄山地质公园雄踞于风光秀丽的皖南山区,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是以中生代花岗岩地貌为特征的地质公园。黄山以雄峻瑰奇而著称,千米以上的高峰有72座,峰高峭拔、怪石遍布。山体峰顶尖陡,峰脚直落谷底,形成群峰峭拔的中高山地形。黄山自中心部位向四周呈放射状地展布着众多的“U”形谷和“V”形谷。

  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北部,北临长江,东临鄱阳湖。199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化景观”。2004年成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之一。庐山,以典型的中国大陆东部山地第四纪冰川遗迹、地垒式断块山构造和变质核杂岩构造遗迹所构成的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著称。有独特断块山、变质核杂岩伸展构造、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以及出露齐全的元古宙地层。

  河南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太行山南麓,河南省焦作市北部,面积约556平方千米,是一处以裂谷构造、水动力作用和地质地貌景观为主,以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辅,集科学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综合型地质公园。

  是中国特殊植被的北界和最高纬度的猕猴保护区。地处中纬度地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旱多风,夏热多雨,秋高气爽,冬寒少雪。

  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是以中生代花岗岩地貌为特征的地质公园。黄山被世人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奇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占地总面积400平方千米,海拔1500米—1900米之间,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石林博物馆”的美誉,石林地质公园拥有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以石成林,形态各异,有仿佛擎天石柱,似乎神圣挥剑直指苍穹;有透迤群山的一丛丛峰林,好似正在舞动的一条亘龙;有参差的峰峦,又如仙人在蓬莱仙岛聚会,各种风景尽收眼底,美不胜收。是首批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与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桂林山水齐名,成为中国四大旅游胜地之一。

  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岩溶地质地貌,是以石林地貌景观为主的岩溶地质公园。石林形态类型主要有剑状、塔状、蘑菇状及不规则柱状等。这里连片出现的石柱群,远望如树林,人们望物生意称之为“石林”,石林术语即源于此地,具有很高的旅游价值。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其中丹霞地貌集中分布范围180平方千米。世界上由红色陆相砂砾岩构成的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的一类地貌均被称为丹霞地貌,丹霞山便是这类特殊地貌的命名地。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构成丹霞地貌的物质基础是形成于距今约7至9千万年前的晚白垩世的红色河湖相砂砾岩。在距今约6500万年前,地质公园所在地区受地球构造运动的影响,产生许多断层和节理,同时也使整个丹霞盆地变为剥蚀地区。在距今约2300万年开始的喜马拉雅运动使得本区迅速抬升。在漫长的岁月中,间歇性的抬升作用使得本区的地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球内、外力共同作用,将丹霞山区塑造成680座山石错落有致,形象万千。

  湖南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

  张家界地貌是砂岩地貌的一种独特类型,它是由石英砂岩为成景母岩,以流水侵蚀、重力崩塌、风化等作用力形成的以棱角平直的、高大石柱林为主的地貌景观。它是“在中国华南板块大地构造背景和亚热带湿润区内,由产状近水平的中、上泥盆统石英砂岩为成景母岩,以流水侵蚀、重力崩塌、风化等营力形成的,以棱角平直的高大石柱林为主,以及深切嶂谷、石墙、天生桥、方山、平台等造型地貌为代表的地貌景观”。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是20世纪80年代初新发现的山水名胜。这里的风景没有经过任何的人工雕凿,到处是石柱石峰、断崖绝壁、古树名木、云气烟雾、流泉飞瀑、珍禽异兽。实在是,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呀。置身其间,犹如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和趣味天成的艺术山水长廊。

  黑龙江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黑河市南部。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总面积为1060平方公里,其中有耕地35.8万亩、林地32.1万亩、草原5.73万亩,湿地15万亩。

  截止2013年,五大连池风景区内有植物143科428属1044种,其中有珍稀濒危植物47种,如石竹、钝叶瓦松、红皮云杉、野生大豆等。[野生动物有55科121种,其中珍稀动物有麋鹿、黑熊、丹顶鹤、水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五大连池火山群是由远古、中期和近期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地质地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上少见的类型齐全的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主要地质遗迹有:14座孤峰状火山、11座盾形火山和8座岩渣锥火山。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位于河南省登封市,总面积45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含构造)剖面。

  嵩山在大地构造上处于华北古陆南缘,在公园范围内,连续完整地出露35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地层层序清楚,构造形迹典型,被地质界称为“五代同堂”,实际上是一部完整的地球历史石头书。

  嵩山主峰地区的玉寨山、峻极峰、五指岭、尖山等,多为石英岩组成,加之构造运动所致,使诸峰在400m标高上拔地而起,立壁千仞,险峻清秀,奇峰异谷遍布全区,形成独特的地形、地貌。

  中国其他地质公园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黑龙江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

  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泰山世界地质公园

  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

  安徽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

  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

  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

  浙江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兴文世界地质公园

  云南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贵州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

  广西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

  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内蒙古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

  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

  湖北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

  作为世界地质公园项目的发起国之一,我国目前已拥有37个世界地质公园。(津云新闻记者 王晓羽 综合)

最高检:对未成年人的罪错行为进行分级干预
“滨海──中关村”创新氛围浓 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签约企业242家
美媒:美国农村地区反对特朗普的“华为禁令”
同仁堂“蜂蜜事件”处理结果公布:罚款1408万余元、问责多名高管
专家告诉你5G手机为啥这么费电
春节成为加州法定节日,国外为何开始讲究“过年”
瑞雪迎胜利 天津女排主场3-1胜江苏 获半决赛首胜
 
中戏本科招生专业考试首日上演“雪中曲”
新疆昭苏:雾凇景观醉游人
【津云拍客】雪中长虹公园美如画
雪中故宫人气旺 游客扎堆欣赏美景
 
等了一冬天的雪终于认真地下了!
男子突发脑梗 的哥送医还没要车费
警车为心脏病人开路 家属感谢正能量
天津迎猪年首次降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