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天津法院着力推进跨域立案工作 打造“零距离”诉讼服务


津云  2019/09/29


  津云新闻讯:近年来,天津法院积极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先后实行了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立案,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诉讼。2017年,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天津法院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办法(试行)》,明确了跨域立案的含义、适用范围和审查规则等,开发了跨域立案系统,实现了天津全区域的跨域立案,并与部分北京、河北法院试点京津冀跨域立案。几年来的跨域立案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新需求,与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水平的新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天津法院就跨域立案服务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与京冀“携手”实现跨域立案服务一体

  “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现在打官司都这么便捷了,让我至少少跑了200多公里,真好,为你们这项工作点赞!”。立案成功后的钱某开心的说道。

  8月19日,家住天津市的钱某来到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向立案法官递交了起诉河北省某生物技术公司返还不当得利的诉讼材料。由于该公司处于河北省,管辖法院应为河北省黄烨市人民法院,立案法官立即向钱某释明相关管辖规定,并告知其可以跨域立案。在征得钱某同意后,立案法官对钱某某的起诉材料拍照上传,并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传送给黄烨市人民法院。经黄烨市人民法院审查,该案符合立案条件。当天,钱某就收到““您好,您的案件已受理,请于8月31日,到河北省黄骅市人民法院开庭”的短信。

  这种便捷始于8月2日。这一天,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启动仪式,京津冀三地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这意味着,京津冀三地的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就能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截至9月19日,天津协作京冀跨域立案59件。

  与云南“握手”触及2500公里外

  8月13日,全国首例海事诉讼跨域立案在天津海事法院和上海海事法院之间完成。天津法院在不断积极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了与云南法院之间首起跨域立案案件。

  9月23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利用“天津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向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提交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首次申请执行的跨域立案申请,并最终顺利立案,当事人感叹道:“跨域立案真方便,为天津二中院的诉讼服务工作点赞。”

  截至9月19日,天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向外地法院已传送案件64件,涉及北京、上海、河北、云南等省市,最远到达云南省曲靖市,作为管辖法院接收案件23件,大大缓解了群众异地诉讼的奔波之苦,极大程度便利了群众诉讼。

  与全国法院“执手”实现全覆盖

  为全面做好跨域立案工作,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关于天津法院深入推进诉讼服务机制现代化建设的规划方案》,明确提出继续推进跨域立案服务系统建设,尤其是进一步完善了跨域立案内网审核系统,为本地办案系统与中国移动微法院的对接奠定了基础,为天津法院诉讼服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外,自今年6月以来,天津法院积极应用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不断升级优化中国移动微法院与本地办案系统的对接,设立专门的跨域立案服务窗口,配齐跨域立案专用设备,建立《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人员名单》,并第一时间开展跨域立案专项培训和测试,确保人员熟练掌握跨域立案工作流程、规范及技术操作。8月初,天津移动微法院上线运行,将跨域立案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任一家开通中国移动微法院的法院。

  天津高院立案部门负责人表示,“天津法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的相关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异地诉讼难问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刘宁 吴玉萍)

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损人害己
美国200余名市长致信参议院领袖要求通过控枪法案
大幅放松外资股指期货投资限制?证监会回应:目前不存在这个计划
章莹颖父亲:带她回家目标不变
《三体》走红海外怎么看——中国科幻赢得世界目光
5G手机来了 多家品牌4G手机开启降价清库存模式
这个哪吒是个乖娃 “真的魔童”你不敢直视
 
【津城图事】西沽公园有群“老顽童”,你敢和他们比举铁吗?
【津城图事】烈日当头飞身扒车 他们是身怀绝技的铁路老兵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 上海外滩观景平台暂时关闭
看看这里是不是你想要的津城夜市街区?
 
飞机呼啸而过!这是今天的北京上空
又来啦!熊猫也逃不过朱广权的段子
“哪吒”何以“横空出世”?
吴亦凡:包容、创新,让“中国风”音乐火起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