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助中小企业“成蝶” 看“金融创新”如何绽放津城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19/10/27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如今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的核心推动力。然而,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从银行获取贷款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但中小企业规模小,抵押物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使得融资难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命脉。如今,以金融科技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成为解决当下中小企业发展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记者获悉,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近期陆续推出了“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抵押快贷”、“交易快贷”等普惠金融业务,致力于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随借随还,营业额大幅增长”

  天津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市东丽区,是一家从事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的民营企业。近日,该公司在建设银行成功用自己的房产作了一笔“抵押快贷”业务。授信额度达百万元以上。

  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属于文化艺术类企业,轻资产、重技术,在贷款上并不具备优势。然而,公司经营对于人才的引进和新技术的使用要求比较高,人力成本和技术成本相对较大。近几年,随着新技术、新理念的出现,公司也随着市场逐步成长,营业额连续增长,因此需要有充足的资金面对市场和需求的冲击。在多方咨询无果的情况下,公司负责人找到了建行普惠金融业务负责人祝经理。“在看过我们的财务数据并询问了家庭资产情况后,祝经理答应想办法帮我们这种经营条件好、有发展前景的民营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随后他向我们推荐建行‘抵押快贷’产品,该产品用我自己的房产作抵押,授信额度高,贷款期限3年,贷款期间随借随还,循环支用,及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缺口问题。在建行的帮助下,我们去年营业额大幅增长。”该公司负责人欣喜地对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还表示,“感谢建行,利用建行丰富的资源,为我们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与客户共同成长,非常有社会意义,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缓解融资难金融机构在行动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点,本市金融机构始终在行动,给出不同普惠金融解决方案。采访中了解到,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针对个体经营者、有一定资产积累的小微企业、核心企业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等三类经营群体的融资难点,分别推出“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抵押快贷”、“交易快贷”创新服务,满足了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抵押快贷服务是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对贷款申请资料要求简单,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捷度。企业使用贷款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而且随借随还,即能满足企业用款的及时性,又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由于抵押快贷服务是以优质房产抵押为主要担保方式,还可以有效盘活住宅、别墅等不动产,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流动血液,释放发展潜能。

  多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面对中小企业的经济贡献和融资现状失衡的情况,国家直面行业问题,相继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等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更雄厚的金融资源配置,向市场释放红利。同时,本市各行业也在积极探索有力的解决方案,以新型的融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天津市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动全市中小企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2018年市财政局与各区、各主管部门紧密配合,积极筹措拨付市级财政资金,支持了一批向科技型企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电子商务应用转型发展项目,增强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推动6639家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超额完成6000家的阶段性目标。今年10月15日,天津市首个“津种子”企业培育计划正式发布,未来五年内天津将为入选“津种子”的数百家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25亿元的融资担保贷款额度,专项支持“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发展,未来五年内“津种子”企业预计将扩充至300家以上。据悉,未来天津市还将进一步建立起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协力的金融服务模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服务中小企业,不断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韩爱青)

汉服映天理,春色染衣裳
第十五届天津蓟州梨园情旅游文化节4月15日开幕
购买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车票 这些细节要注意
俄公布美在乌生物实验室最终调查报告:美企图研发通用基因工程生物武器
联合国预测:2023年印度人口数量将超过中国
从《孤勇者》到“电摇”,这些小学生的社交语言你懂吗
变了味的“博主探店” 不少消费者因被误导而“踩坑”
 
美到落泪!杨丽萍经典舞剧《孔雀》再飨津门
天津冰壶馆免费开放 市民群众争相体验
中华各族同胞齐聚 弘扬传统体育精神
快来穿越花海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2023棉里·向美城市艺术节”拉开帷幕
姚明来天津啦!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天津举行
春色满园,赏津城4月之美!
丫丫将由中美团队共同照料至月底 适应“回家”之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