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财经

专访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企成长


津云  2019/11/07


“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科企成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和天津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书娥,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当前,天津市实体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很多新业态都是以科技型企业为载体。这些企业一般都处于成长期,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离不开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全社会的共同扶持。在今天的访谈中,我们请到了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先生,和天津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书娥女士,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欢迎二位。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天津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书娥: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访谈。

  主持人:孔行长,您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在天津的发展情况?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好的。北京银行天津分行是2006年11月成立的,现在也是11月份,正好13个年头了。当时,我们是北京银行跨区域设立的首家分行,也是天津市的首家异地城商行。发展到现在,我们在市内六区、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和远郊区共有19家综合型网点,这几年又先后开业了20家社区支行,有700多名员工,可以说金融服务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天津各区域。

  主持人:在津发展13年,北京银行天津分行现在的业务发展和对天津经济的支持情况怎么样?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成立以来,我们一直秉持的经营定位是,“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到目前,我们的表内外总资产接近1200亿元,各项贷款的规模超过500亿元。我们现在为2500户企业和25万名个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我想用一组数据来进一步说明:13年来,北京银行天津分行累计为天津企业提供的信贷资金超过3200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超过1100亿元;投行类业务累计拉动资金800亿元;累计投放个人贷款近250亿元。特别是近几年,我们按照国家和天津的政策要求,优化调整信贷投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重点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形成了小微金融、社区金融特色品牌。在小微金融业务中,我们又把科技型企业作为服务重点。

  主持人:也就是像吴总这类的企业是贵行的服务重点。

  天津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书娥:我们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人工智能、工业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我们的特点是科技型、成长期,需要国家政策、金融机构、社会力量的大力扶持。

  主持人:在讲述你们的故事之前,我想请孔行长谈一谈,您对天津目前支持科技型企业各项政策情况的认识。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从中央到地方,都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有很多硬招儿、实招儿。从我们的感受来讲,今年以来,特别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有力的政策推出了很多,聚焦成长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创新、勇于探索。举个例子,今年年初,市金融局联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和天津证监局下发了《金融支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十项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智能科技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产品创新,积极运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和收益权质押贷款等产品,满足抵押资产不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市金融局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探索无还本续贷业务模式。这些政策对于吴总这类的高科技、轻资产、成长期企业,应该说都是很管用的。

  主持人:吴总可不可以谈一谈贵公司在融资方面的需求情况。

  天津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书娥:成长期企业的融资问题是个普遍问题,对企业本身来说也是个持续性问题,不断的发展总是需要资金成本投入的。我认为轻资产是我们这类企业融资普遍较难的主要原因。传统信贷业务往往以抵押为前提,尤其是房产抵押,我们起步较晚,核心资产其实是技术,缺少有形资产,不太容易从银行融到资金。

  主持人:北京银行是怎么解决吴总的问题的呢?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吴总这笔业务是我们的小微专营支行——科创支行办理的。这是一笔比较典型的科技金融业务。通过深入走访考察,我们认为企业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经营状况都符合条件,发展前景也很好。针对缺乏传统抵押物的情况,我们运用了一款创新产品叫“科贷宝”,这是专门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纯信用贷款,我们为企业单笔授信150万元。虽然金额不高,但是打开了银企共同成长的大门。后续,我们又为企业办理了一笔两年期、200万元的综合授信,进一步补充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

  主持人:相信银企双方的合作一定会逐步加深,吴总的企业也一定会越办越好。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企业的发展优势和前景?

  天津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书娥:我们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叶声华院士签订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建协议,聘期3年。我们的下游客户较多且集中于央企和国企,与中国电信、国电等大型企业有稳定合作。

  主持人:孔行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行落实政府各项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整体情况和重点工作?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除了前面提到的市金融局推出的政策,还有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科委等政府部门推出的政策。这些政策实际上形成了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组合拳。为落实好这些政策,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形成了自己的有效举措,概括来说,我们以产品创新为连接点,把市场对接与内部管理有效地整合了起来,形成了特色业务品牌。我们起了个名字,叫“津科成长计划”,天津的“津”,科技的“科”,目标就是助力天津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主持人:说到“津科成长计划”,您刚才提到了三个关键词,产品创新、市场对接、内部管理,能不能详细讲一讲?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津科成长计划”是一个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业务体系,得到了总行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我们把这个体系概括为“一个品牌、两个核心、三个支撑、四个举措”,涵盖了产品创新、市场对接、内部管理这三个方面。

  在产品创新方面,我们做的工作有三点。一是用好政策产品创新,像科技立项贷、瞪羚贷、雏鹰贷,这是针对科技型企业“政府搭台、银企唱戏”的创新产品,我们都积极推动落地和推广;市金融局发通知鼓励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我们认真落实,已经推出了小微企业“永续贷”产品。二是发挥好北京银行业务优势,科技金融是我行的特色业务品牌。北京银行以“小巨人”品牌为核心,研发了23类“贷”字系列产品,满足科技型企业从初创到成熟、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我们积极应用推广,落地了以节能企业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为主担保方式的“节能贷”,以企业合法、有效知识产权质押为主担保方式的“智权贷”,以企业股权质押为主担保方式的“成长贷”等产品。我们还积极探索线上融资,落地“网速贷”产品,简化企业放还款流程,增加企业资金使用的灵活性。三是研发分行产品,前面提到的信用贷款“科贷宝”就是分行自主创新产品。近几年,我们在投贷联动、股改补贴、小企业债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我们用“短贷宝”这款产品,在小微企业与企业主“私人、法人”之间,使融资变得更加灵活高效,“短贷宝”也是我们支持小微企业的主打产品。

  主持人:您从这三个方面把贵行的产品创新说得很清晰了,围绕产品投放,贵行在业务机制上是怎么做的?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为了把这些新型产品和模式推广开,这几年我们可以说是苦练内功,优化工作机制,打造了针对小微业务的专营机构、专线审批和专有渠道。

  主持人:您给我们具体说一说专营机构、专线审批和专有渠道。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专营机构指的是我们的小微专营支行。2017年3月,我们揭牌成立了第一家小微专营支行——北京银行天津科创支行,运营两年多来成效非常显著。我们对专营支行给了政策以及资源的倾斜,增配了人员力量,对他们进行差异化考核与管理。同时,我们对其他经营单位都设置了小微金融考核内容,对客户经理加强业务培训,引导公司业务的客户经理,人人都能懂小微企业、做小微业务。

  专有渠道指建立我们与广大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有效对接的方式。我们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依托政府政策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中心和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常态化举办银企对接、产品宣讲、政策解读等形式多样的金融服务活动,把信贷、担保、投资、评估等金融资源聚集在一起。此外,我们还是天津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会员单位、天津自贸区文化金融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不断拓展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接触面。二是加大与京津两地优质担保公司的合作,这也是金融局《金融支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十项措施》中提出的工作要求,我们将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引入天津地区,在天津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我们和他们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合作开展良好。此外,我们还加强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天津科融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力度,进一步做大业务规模。

  专线审批是指我们对小微企业和企业家群体的授信审批,做了专门安排,通过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审批机制,实现业务的快速响应处理。这一点在我们短贷宝业务的运用上特别明显。

  主持人:您对专营机构、专有渠道和专线审批的介绍回答了科技金融业务市场对接和内部管理的问题,讲得非常清楚。相信吴总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吴总能不能把您了解的天津市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一下。

  天津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书娥:据我了解,我们天津每年新增的市级科技型企业有近万家、规模超亿元的科技型企业超过二百家,科技领军企业也有六七十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五千家。天津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前列,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主持人:这么多的科技型企业在成长壮大,形成天津新业态、新动能的涌流与蓬勃发展,需要融资、融信、融智,尤其需要政策与金融的支持。节目最后,我们请孔行长谈一谈,金融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工作前景。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孔维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社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的激励下,正在汇聚起新时代奋进的蓬勃力量。当前,实体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产业升级的进程中,金融战线的担当作为必不可少。市委市政府把科技金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配套出台了很多政策,“双万双服”活动、津八条政策等,都在凸显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性。在这一过程中,北京银行天津分行观经济金融大势、顾天津发展大局、走转型升级大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政策导向,充分发挥我们在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的特色,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孔行长、谢谢吴总今天的分享。我们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成千上万的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天津经济一定能够尽早脱胎换骨,迎来强劲的高质量发展!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看!

13277亿斤!2019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今早,好多天津人排起长队,就为这件事!你排了吗?
重磅!北辰这3个村登上国家级榜单,看看有你村吗?
特朗普弹劾案:众院下周交新证据 佩洛西下令拟弹劾条款
南开学子当选“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
又一个!张伟平欠张艺谋百万巨款被限高
水滴筹创始人致歉:再管不好 愿把水滴筹交给公益组织
 
安旭的9600个小时不断“解锁”志愿服务新领域
30多年编纂50多本书帮10多位名人之后找家 他是五大道最强“地陪”
VR影片、主题列车、志愿帮扶……这里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天津分会场
航拍西藏“最美水上公路”
 
年度总票房突破600亿!3分钟速览2019中国电影十大票房冠军
当10位央视主持人凑在一起,这就是传说中的神仙开会吧!
中国女子冰壶队取得四连胜
小学生怼没有梦想的年轻人,真是字字珠玑,无力反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