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美国开展贴片式新冠病毒疫苗动物实验


科技日报  2020/04/07


  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人员新开发一种通过微针阵列递送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测试表明,小鼠接种后产生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数量足以中和病毒。

  研究人员2日在《E生物医学》(EBioMedicine)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新疫苗的研发得益于此前他们在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研究中获得的丰富经验。此前研究他们发现一种特殊的蛋白——刺突蛋白对于诱导免疫至关重要,该发现为此次新疫苗研发奠定了基础。

  与不久前进入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不同,新疫苗被称作PittCoVacc(匹兹堡冠状病毒疫苗的简称)通过实验室制造的病毒蛋白片段建立免疫力。这与当前流感疫苗所遵循的方式相同,被认为是一种更为成熟的方法。为了提高药效,研究人员使用了微针阵列来递送药物。指尖大小的贴片上分布着400个微针,可将蛋白碎片有效递送到皮肤中。小鼠测试结果显示,PittCoVacc可产生强而持久的特异性抗体反应,小鼠接种两周后体内即产生了大量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

  研究人员指出,新疫苗不仅可大规模生产,还可在室温下保存,在运输或储存过程中无需冷藏,可有效满足应对大规模流行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新疫苗在经过伽玛射线灭菌后仍能保持效力,满足适用于人类的关键要求。

  虽然因为时间有限,研究人员无法对这些实验小鼠进行长期跟踪,但他们指出,此前研究表明,贴片式MERS-CoV疫苗能让接种小鼠在至少一年时间内保持足以中和病毒的抗体水平,而到目前为止,接种PittCoVacc的小鼠体内的抗体水平似乎也有同样的趋势。

  研究人员称,他们正在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提出申请,希望能尽快开始I期人类临床试验。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全文)
天津:月底前完成首批复课学校开学条件核验
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全面复工 明年6月迎首展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恶化
东京奥运延期之后:朱婷或留津门 老将遭遇挑战
长大,只是一瞬间的事——天津“90后”护士的武汉战“疫”记忆
武汉有了烟火气
 
清明代祭寄哀思
 
英雄如你Ⅰ
不能忘却的纪念
明年春季疫情会再次暴发吗?
天津向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