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国资委: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可享这些优惠政策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0/04/13


  4月13日下午,在第117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张蕾介绍说,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根本遵循,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围绕央行给予天津宝贵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助力中小微与涉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专项资金使用,做了两方面的工作。

  开展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工作

  为推动中央普惠金融政策在天津落地,以引导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引导广拓渠道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引导改进经营模式提升经营水平,引导完善尽职免责机制为考核导向,市国资委结合银行监管部门要求,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四个重点,加强对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单独制定了考核办法。精准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要求,目的是通过强化针对性的资源支持,靶向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扩面”指标,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数量要比上一年有所增长。“提质”指标,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信用贷款比例不低于上一年,续贷业务额不低于上一年。“降本”指标,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上一年低0.5个百分点。针对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特点,明确业务发展倍增目标,单列考核,双倍鼓励,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将政策释放的信贷资源和价格红利转化为对小微与涉农企业的信贷支持,扩大央行资金使用额度,保障企业运转,保障基本民生。

  张蕾说,对于考核结果,国资委将直接运用到银行党委书记和党委会的党建工作考核,以及对董事长和行长经营业绩考核中,对于落实不力的将扣减绩效薪酬,对于完成较好的,给予单独加分奖励。同时,给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提高适度容忍等支持政策,鼓励地方法人银行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建立尽职免责制度,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性,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我市实体经济。

  推动地方法人银行相关业务

  张蕾介绍,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多,分布广,拥有地缘亲缘人缘与网点布局完善的优势,一直以来坚持“立足天津、服务天津”基本业务定位,是我市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方法人银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落实中央金融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战时思维和战时举措,全行上下积极联动,主动作为,在严防死守加强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开展支农支小信贷服务。

  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一是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董事长或行长任组长,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动员全行力量开展支农支小信贷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突出信贷支持重点,将资金主要投向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养猪等禽畜养殖、企业复工复产等领域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制造业、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三是进一步优化信贷流程,开通了支农支小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或快速通道,大幅提高了信贷服务效率,解决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四是全面落实利率优惠政策,将小微、涉农贷款利率调降至年利率4.55%以下,并免除了部分贷款相关费用,切切实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减负。五是创新信贷服务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缓解企业还款压力,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大力开展大数据金融,基于税收等政务数据开展信贷服务,解决小微企业缺抵押缺担保难题。六是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落实尽职免责要求,进一步提升内部支农支小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人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出台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关于支持小微、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部署,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加大支农支小贷款投放力度。市国资委、市金融局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机构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地方法人银行信贷投放中遇到的问题与障碍。市国资委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法人银行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做到精准滴灌。人行天津分行建立了审核快速通道,为法人银行开展支农支小信贷业务及时、足额提供资金,降低银行成本。

  经过法人银行不懈努力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人行天津分行的全方位支持,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家银行服务中小微农的良好效果逐步显现。张蕾举例说,4月3日以来,仅在10天时间内,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三家银行累计发放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标准的融资42.44亿元、涉及1155户。预计到四月底,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将全部通过地方法人银行投放给我市的小微、涉农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比央行确定的6月30日的投放截止日期提前了两个月。但广大小微、涉农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和农民朋友们不用担心贷款额度问题,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这与2月26日的5000亿元相比,再翻一倍,必将惠及更多的企业。

  张蕾表示,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支持、鼓励地方法人银行用好、用足央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加大对地方法人银行的考核引导和激励力度,强化逆周期调节手段,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地方法人银行进一步做实支农支小内部机制,鼓励基层敢贷、愿贷;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自身金融数据和外部征信信息资源,坚守服务中小、服务三农,提升质量,管控风险,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基层能贷、会贷,在疫情防控与支持复工复产重大政治考验面前,发挥好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我市经济稳定发展大局全力提供支持。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如何享受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

  张蕾回答:“你的问题,也是众多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地方国有法人银行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滨海农商行下辖的各类支行、营业部、分理处等都可以接待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业务咨询,其中天津银行辖区内机构159家、天津农商行辖区内机构408家、滨海农商行辖区内机构55家均可以办理。”

  (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刘畅)

喜迎元宵节,留学生感受中国节日的文化魅力
新意升级!《2023年元宵晚会》新闻发布会介绍节目技术创新亮点
1月份不认证,养老金就停发?天津社保中心解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6日起,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有了新规定!
种植牙告别“万元时代” 多地公布集采目标价格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舞龙舞狮童心意趣 元宵节宝宝也happy
元宵佳节春意浓 保障出行不放松
新春开工拉满弦 “兔”飞猛进加油干!
启动实战练兵“快进键” 助力提升水平“加速度”
 
一辆垃圾运输车着火司机灵机一动 神操作
微信一手机号可注册两账号
见行动 看效果|节后返岗复产热火朝天 西青区“就业红娘”忙不停!
中国妇女报评男童进女厕事件,性别教育不是选答题,家庭卫生间建设是必答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