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实地探访】整族脱贫的毛南族乡亲: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深情关怀,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津云  2020/05/24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感到很高兴,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毛南族,对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是个陌生的名字。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毛南乡村华丽蝶变,一拨拨困难家庭摆脱了贫困。毛南族的谭美春等10名脱贫群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家乡精准扶贫取得的重大成果。看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毛南族村民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希望,今后更要努力发展产业,带动一方乡亲发展生产,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脱贫致富 越过越好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去信的重要指示后,非常开心,立即转发到村屯群众朋友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波川村新村屯村民谭美春说,“我一定听总书记的话,跟党走,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给总书记写信的谭美春,2016年才脱贫。之前因为大儿子上大学、小儿子上幼儿园、60多岁的家公因大病连续两年卧床不能自理,家庭开支大,生活非常困难,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的艰难激发了谭美春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她和丈夫于2015年4月利用政府免费提供的默科特苗木,租用生产队的荒坡发展35亩特色水果。为节省成本,果树种植和护理等所有的活谭美春夫妇都自己干。其间,他们申请了10万元免息贷款并东筹西借共计3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果园中。在水果种植技术方面,谭美春虚心向专家、专业户请教。经过3年的学习、摸索,谭美春掌握了一套水果种植护理技术,被环江水果局聘为种植技术员。

  谭美春

  功夫不负有心人。谭美春的果树于2017年挂果并产生了良好效益。如今谭美春家种植特色水果65亩,养牛6头,还发展了运输,年收入30万元。“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不可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感谢总书记、感谢党!”谭美春说。   

  脱贫之后的谭美春牵头成立环江毛南新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波川村新村屯60户农户发展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280多亩,覆盖贫困户14户,年产值近90万元。   

  现在新村屯乡亲们在修建蚕房、牛栏、猪舍,发展养殖业,种了17.1万亩核桃、19.8万亩桑树,很多群众成了致富带头人。

  光荣脱贫 主动摘帽

  当记者来到谭仁秀家采访时,遇到他回看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的新闻。   

  58岁的谭仁秀家住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2015年精准识别时他家因为两个女儿在校读书,家庭开支比较大,加上他的爱人谭继红腿部有残疾,无法下地干活,他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列入贫困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应该自力更生,早日脱贫摘帽。”谭仁秀常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

  谭仁秀

  谭仁秀一家被评为贫困户以后,获得农村C类低保,一家4口每个月获得700多元的补助。帮扶干部帮他申请贴息小额信贷5万元,并委托给当地龙头企业经营,连续获得3年入股分红,每年收入4000元。   

  “获得政府的这么多扶持,再不努力拼搏,就对不起党啦。”谭仁秀说。他先是筹集资金开了一家小卖部,让行动不便的妻子当“掌柜”,每个月有五六百元的纯收入。谭仁秀则努力发展产业,他利用国家扶贫产业扶持资金,租村里的鱼塘养鱼,每年获益2000多元;他还投资种植沃科特柑橘,年纯收入3000元左右。在农闲时,他还经常到附近乡镇做建筑工,月收入也有3000元左右。乡党委发现谭仁秀干活认真负责,于是招聘他为当地的护林员,每个月给他800多元的酬劳。  

  2016年9月,谭仁秀的大女儿谭琳琳从大学专科毕业,分配到来宾市武宣县二塘镇卫生院工作,家里多了一份稳定收入。谭仁秀觉得自己已经达到国家脱贫摘帽的标准,于是他主动向村两委申请脱贫摘帽。经过上级部门的核验,谭仁秀于当年12月顺利脱贫。“我能够顺利脱贫摘帽,全靠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谭仁秀高兴地说。   

  提交议案修高速 让百姓生态旅游致富

  “十分激动、十分感动、十分幸福。同时感觉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说,虽然毛南族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但距离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脱贫成果的巩固与提升工作。

  黄炳峰  

  参会的黄炳峰表示,今年他提交的议案,要尽快动工修建贵州荔波经环江至宜州德胜高速公路,因为这条高速公路是造福广西、贵州两省区百姓的生态旅游致富路,两省区老百姓对修建这条路的愿望非常迫切。  

  “2020年贫困人口清零,实现剩余5039人、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目标。”黄炳峰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他最为关注的,是党和国家对于脱贫摘帽后的贫困县,会有怎样的新政策和新要求。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巩固脱贫成果,来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世卫组织警告:最糟糕的时刻即将到来
“海河英才”服务月启动 云活动超200场
美国宣布与加拿大、墨西哥边境“非必要旅行”限制延长30天
原阳4名儿童被土方压埋 初步查明系施工车辆违规作业
哈尔滨疫情的源头? 解密韩某归国后的足迹
伊春鹿鸣矿业“3·28”尾矿库泄漏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联合调查工作启动
长期关闭扛不住,迪士尼也要这样干了……
 
有爱有希望 高三学子复课为梦想拼搏
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架起校园复课开学平安桥
帅就一个字!天津铁骑分秒必争全力以“复”守护上学路
雷神山医院普通病区全部关闭
 
热干面的自白
武汉复航首日抵沪旅客:武汉算是挺过来了
窗帘连续剧户主携未婚妻现身 网友:武汉窗帘连续剧是言情剧
公安机关带你识破电诈之冒充公检法诈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