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关注】“女患者就医遭摸胸案”终审宣判 涉案医生败诉


  2020/07/11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蚌埠女孩小鱼(化名)终于等来了终审判决。

  日前,“女患者就医遭摸胸案”在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蚌埠中院”)二审宣判,涉案医生仝某某败诉。

  也就是说蚌埠中院认为仝某某猥亵小鱼的行为成立,仝某某将面临行政拘留七天的处罚。

  此前,该案一审由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作出(2019)皖0303行初82号行政判决,仝某某不服遂向蚌埠中院提起上诉。

  二审中,仝某某将蚌埠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以下简称“经开分局”)、蚌埠市公安局告上法庭,小鱼作为该案的第三人。

  蚌埠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并与2020年6月30日终审宣判。

  一审认定涉案医生对患者构成猥亵

  该案二审期间,蚌埠中院对蚌山区法院一审审理内容进行了描述。

  津云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看到,蚌埠中院出具的(2020)皖03行终55号的行政判决书中,对一审法院审理查明的内容大致描述为:2019年5月25日16时许,第三人小鱼因咽喉不适,去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蚌医二附院”)耳鼻喉科就诊,原告仝某某在询问病情并初步检查后认为需要给小鱼做喉镜检查以及听诊心肺,遂让小鱼交费并领取了麻药。

  在小鱼含麻药期间,仝某某仅告知小鱼要听一下心肺,但未明确告知会涉及小鱼的乳房部位。

  仝某某先掀开小鱼后背的衣服用听诊器听了五六次,接着绕到小鱼前方用听诊器继续听诊,其间仝某某的手触碰了小鱼右侧乳房。

  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小鱼认为仝某某存在故意抓胸的行为,遂到导医台进行投诉,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经开分局接警后,于2019年7月22日作出蚌公(南湖)行罚决字[2019]309号行政处罚决定,对仝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仝某某不服,向蚌埠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蚌埠市公安局作出蚌公复决字[2019]34号行政复议决定,维持了经开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仝某某仍不服,遂诉至法院。

  另查明,经开分局对仝某某制作的询问笔录中载明:仝某某陈述其为小鱼听诊时,拿着听诊器从胸罩上面伸进去插到右侧乳房的右下侧,手碰到了其右侧乳房,认为碰到乳房不可避免。

  仝某某认可听诊涉及到女性乳房等隐私部位时,应当履行告知义务,且正常情况下需要女性第三人在场。

  本案中,仝某某给小鱼听诊时并未告知其听诊器会触碰她的乳房,当时候也没有同性第三人在场,仝某某承认是其工作失误,并认为这违反了相关的医学行业准则和行为规范。

  是否存在猥亵事实成争议焦点

  仝某某曾在接受津云记者采访时坚称,自己的听诊过程没有问题,自己是冤枉的,受到公安部门的处罚非常委屈,小鱼发表的言论是对仝某某的诽谤。

  一方面是小鱼认为仝某某对自己的袭胸行为涉嫌猥亵,另一方面是仝某某大喊冤枉,甚至不惜在行政复议失败后将当地公安部门告上法庭。

  因此,本案的焦点在于仝某某在对小鱼听诊过程中是否存在猥亵事实。

  蚌埠中院认为:首先,从本案案发情况来看,第三人小鱼与上诉人仝某某素不相识并无矛盾,小鱼在就诊当日、当时即向医院领导哭诉其遭到“袭胸”,要求来人处理此事,后紧接着向公安机关报案,故本案案发及时。

  其次,从小鱼多次陈述事实来看,其在向公安机关多次陈述中均指控仝某某对其猥亵,陈述具体事实内容明确、条理清晰。

  再次,在一审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时,小鱼陈述仝某某采用的是直接将小鱼衣服掀至脖子处,使小鱼整个胸部暴露在外,用听诊器直接接触皮肤听诊的方式,并非仝某某陈述的手伸入衣服内听诊,同时小鱼陈述仝某某在对其听诊时,手部具有从上往下穿越乳罩内部直接接触乳房的行为。

  公安机关第一次向仝某某询问时,仝某某陈述是“右手拿着听诊器从胸罩的上面插到乳房的右下边”,并认可自己的行为违反了诊疗规范,本案证人也证实了对女性肺部听诊的常规做法及要求。

  故上诉人仝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

  综上,蚌埠中院认为仝某某的行为能够认定构成猥亵行为。

  此外,蚌埠中院对被上诉人经开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的合法性以及蚌埠市公安局作出的复议决定的合法性均给予了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的认定。

  涉案医生存在猥亵他人行为?

  在二审判决书的描述中,提到一条小鱼向法院提供的证据。内容大致为,小鱼向法院提供了七位同样情况被害人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证明了七位被害人在诊疗过程中被仝某某猥亵的事实,其中一位受害人还提供了蚌医二附院的病例,上面有仝某某的名称和电话,仝某某还存在经常猥亵他人的情形。

  此前,津云记者通过小鱼辗转联系上一位自称被仝某某涉嫌猥亵的女孩。

  女孩说,事发在2018年11月前后,当时她是在蚌埠高校就读的一名大学生。因为喉咙上长了异物去蚌医二附院耳鼻喉科就诊,仝某某是她的接诊医生,仝某某说要对女孩进行手术治疗,女孩喝麻药的经历和小鱼类似。在女孩手术过程中,仝某某突然一把抓住了女孩的胸,还抚摸了几下,女孩立即将仝某某的手打开了,并予以质问。

  女孩记得,事后仝某某解释称,这是怕女孩心慌。女孩说,之前仝某某并没有告知她,事发特别突然。好在当时女孩穿着外套,没有像小鱼遭遇的如此严重。

  小鱼补充说道,当时女孩并未立即报警,作为学生的她心里有委屈、有愤怒但又害怕。看到小鱼在网上揭发仝某某以后,女孩主动向公安机关反映了自己的遭遇,并做了相关笔录。

  不过,二审判决书中,并未对该女孩所说的内容进行相关描述。小鱼表示,已经将网友的聊天截图提供给了警方,警方进行了相关调查,警方对仝某某猥亵行为认定时,应该也参考了网友的说法。

  将向安徽省卫健委讨说法

  二审中涉案医生败诉,小鱼等到了期盼已久的结果。有人问小鱼为何要把事情公开,并且和涉案医生对簿公堂,看上去对她自身影响不好。

  小鱼表示,如果不说出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女孩会被涉案医生猥亵,如果受害者沉默,那将是对违法行为的纵容。

  小鱼告诉津云记者,接下来她要向安徽省卫健委反映仝某某的情况,希望作为蚌医二附院主管部门的安徽省卫健委对此事给个说法。

  津云新闻将继续关注。(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 审理日程排到明年4月份
滨海新区区长为智慧之城代言!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进一步在英格兰解封
天津地铁7号线梅江会展中心南站全面进入土方开挖阶段
北京首个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投用 每日可检测3万人
网球赛引发聚集性感染 名将德约科维奇“中招”
《三体》终于有新消息了,将由《大圣归来》导演拍摄
 
【津云镜头】云雾中的津城
云上世界智能大会,你不能错过的科技盛宴!
给建筑植入“大脑”,让一座楼“变聪明”是怎样的体验?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首次试跑取得成功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人工智能将迎来黄金十年
腾讯携四大“智慧场景”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周鸿祎:被加入“实体清单”说明有独到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
护航新基建!360集团将跟天津打造国家级大数据靶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