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注意了!返乡过节,全国多地出新规


津云  2021/01/11


  冬季疫情形势严峻,随着春节临近,对于要返乡过节的人员,各地近日都出台了新的政策。

  四川要求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川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

  安徽淮南市、阜阳市等地建议在外群众如确需返乡的,返回时要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备;

  甘肃省政府官网今天发布消息,对外省入境集中隔离期满后,来甘人员,严格实施继续居家隔离14天,其间进行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

  各地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春节

  为了降低返乡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近日,浙江、福建等地通过发放补贴、送红包等形式,鼓励外来员工,就地过年。

  福建厦门、泉州、莆田等地发出倡议,鼓励弹性休假、就地过年。

  在浙江台州,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措施,通过发放留岗红包、市内旅游景区3折门票和流量等方式,留住外来员工。

  多地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也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例如,有网友在甘肃陇西县政府网站上咨询,近期从云南昆明市西山区返乡需要核酸检测吗?陇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1月5日回复称,按照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要求,目前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属低风险区。请您携带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陇西配合村上防疫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等工作后安全有序外出。

  再如,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询问,现居成都,去年过年就没回去,今年过年回家,一直位于低风险地区,回家需要什么手续或者证明吗?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委督查室1月8日回复称,我们倡议非必要不返乡,如确需返乡,要携带近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返乡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您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区返修,还要配合落实好“7+7”和“2+1”管控措施,即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和血清检测,然后居家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

  此外,有网友在安徽阜南县政府网站上提问,在外旅游、学习算在外务工人员吗?低风险地区回阜南过年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吗?是回去以后测,还是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后才能回去?打过新冠疫苗还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吗?阜南县卫健委1月5日回应称,经了解,阜南县暂未出台禁止人员流动、聚集等相关防控措施,不区分中低风险区,省外务工人员自1月1日起携带七日内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可正常于本县活动,注射过新冠疫苗也需核酸检测证明。目前学生群体返家建议做核酸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近日也强化了从低风险区抵返该市人员的健康管理,进一步从严管控。根据呼伦贝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最新发布的第17号公告,若国内某一省份内2个及以上城市出现疫情,则该省份所有低风险地区抵返人员均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出示包含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健康通行码。不能提供的人员,需第一时间进行集中隔离,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者可有序流动。另外,如不能准确界定返抵人员风险等级,凡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均视为中高风险地区返抵人员。

  多地疾控专家认为,“当地过年”利多弊少,有利于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减轻防控压力;也有专家称,应错峰返乡,不应停止春运,但慢性病、孕妇等人群尽量“原地不动”。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中新网 慕名整理)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