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文汇

“凤凰涅槃”合唱经典作品音乐会即将在天津音乐厅上演


津云  2021/09/07


  津云新闻讯:金色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作为“中华情”中国作曲家作品音乐会重头戏,一台名为“凤凰涅槃”的合唱经典作品音乐会,9月18日将在天津音乐厅推出。

  “中华情”中国作曲家作品音乐会,是天津交响乐团多年打造的品牌音乐会,致力于弘扬中国音乐文化与推广中国作曲家作品。在中国合唱百年发展的历程中,音乐家前赴后继,为人民大众谱写了大量优秀作品。音乐会上推出的故事大合唱《飞虎山》,是作家管桦、作曲家张文纲1951年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前线真实事件在天津创作的。作品以“人民是伟大的、不可战胜的”这一主题和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法、强烈的感染力,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人民友谊”主题歌曲国际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这部作品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大型合唱作品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在国内外获得广泛影响。1953年故事大合唱《飞虎山》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合唱比赛,荣获二等银质奖。

  音乐会另一部作品是大合唱《凤凰涅槃》,作曲家吕骥创作于1941年,是延安大型声乐创作中一部具有独特风格的合唱作品,作品取材于郭沫若1920年创作的同名长篇抒情叙事诗,创造性地实现了“诗歌与音乐结合”,作品以“凤凰涅槃”预示着新中国必将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1942年在延安新建的边区政府大礼堂首演。

  大合唱《凤凰涅槃》与故事大合唱《飞虎山》都是中国合唱百年发展史上公认的经典之作,但因作品演唱难度大等原因,多年来被束之高阁。2019年12月为纪念作曲家张文纲百年诞辰,滨海新区教师合唱团在天津音乐厅演唱了故事大合唱《飞虎山》,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与好评。今年恰逢长篇抒情叙事诗《凤凰涅槃》创作100周年、大合唱《凤凰涅槃》创作80周年、故事大合唱《飞虎山》创作70周年,天津交响乐团与滨海新区教师合唱团联袂将两部中华合唱经典搬上天津舞台。据悉,著名作曲家吕骥、著名作家管桦的后人还将讲述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本场音乐会由天津交响乐团、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袂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中国合唱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艺术史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