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天津高标准谋划未来十年“科技强种”之路


津云  2021/10/14


  津云新闻讯:10月14日,记者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的新闻媒体对接会上获悉,为了做强做优本市现代种业,做大做强重点科研单位,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本市正在高水平谋划制定未来十年《天津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总体思路是大力开展“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市场净化”五项行动,着力做强小站稻、强筋麦、黄瓜、花椰菜、肉羊、鲤鲫鱼等优势种业,为实现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天津贡献。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种源安全被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全国范围内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一直以来,本市高度重视种业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种业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种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培育出一大批具有显著竞争力的优质新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主要农作物方面,小站稻育种进入国内领先行列,“津原89”、“金粳818”、“天隆优619”等系列品种在华北、东北及长江中下游粳稻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天隆优619”连获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鉴金奖、“津稻9618”荣获2019年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鉴金奖、“金稻919”获得2019年“第七届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一等奖、“津原U99”荣获2020年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津强”系列强筋春小麦品种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可替代进口强筋麦品种,推广范围覆盖京津冀地区。

  在蔬菜方面,黄瓜育种技术和品种水平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津研”、“津优”、“德瑞特”等黄瓜系列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华北型品种面积70%以上;花椰菜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全基因组测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白峰”品种打破花椰菜杂交种全部依赖国外进口局面;“博洋9”系列品种推动我国薄皮甜瓜品种更新换代;沙窝萝卜品种“七星”成为全国鲜食萝卜市场标杆。

  在畜禽方面,两个核心种群品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种源供给量分别占全国的66.7%和37.5%;丹系长白种猪供给量约占华北及东北地区的10%。在水产方面,淡水鱼苗种市场竞争力居于全国前列,鲫鱼新品种数量占全国新选育品种的三分之一。(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