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一片紫杉林扎根南开园,铭记两代院士的报国心、师生情!


津云  2021/10/17


  津云新闻讯: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2周年纪念日当天,遵照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先生生前嘱托,由其亲属捐赠的“杨石先林”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敬业广场北侧正式落成。历时两年多的悉心培育,12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杉在南开园引种成功。

  当天,杨石先院士之子杨耆荀,申泮文院士子女申红、申源,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一同为“杨石先林”揭幕。南开青年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一堂爱国主义教育校史课在校园内生动讲述。

  杨耆荀站在父亲杨石先的塑像前,回顾了两位院士在南开园教书育人的故事。他说:“申泮文院士是我非常敬仰的老师感谢申泮文院士亲属和南开大学设置了这片纪念林,希望年轻的南开化学人能够把先辈的事业发扬光大。”

  杨石先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化学家,我国元素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奠基人。他一生爱才、惜才,躬身践行“人梯”精神,培养了包括申泮文在内的15位两院院士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2015年,年近百岁的申泮文亲笔写下了生前的最后一封信,希望捐赠20棵“红豆杉”树苗设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友林暨“杨石先林”,以铭记自己的授业恩师杨石先院士对西南联大以及南开大学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然而,这一想法未及实现,申泮文院士就于2017年7月4日溘然长逝。

  申泮文院士女儿申红说:“杨石先院士曾给我父亲讲授过自己对紫杉醇的研究,令父亲印象深刻。紫杉寄托着杨石先院士对申泮文院士的厚重师恩。”此次引种成功的紫杉,不仅寄托了申泮文对恩师的崇敬与思念,也蕴含着杨石先院士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和以立德树人为追求的社会主义教育家本色。

  曲凯表示:“杨石先林”作为南开爱国主义教育点位的宝贵资源,将是弘扬南开爱国主义、公能日新精神的重要依托和阵地,激励新时代南开青年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坚定理想,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祖国、民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努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