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闻鼓论津】吕静韦:注重发挥优势 高质量推进商贸发展


津云  2021/11/16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需要不断增强商贸发展新优势。

  作为近代国内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天津蕴含着丰富的商贸基因。在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天津浓厚的商贸传统得到进一步彰显。根据天津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2.1%。

  消费品市场的活跃增长,得益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稳固增长,为消费提供了良好的农业基础。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尤其是“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向消费环节提供升级类商品奠定了良好的物资供应基础,巩固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服务业健康发展为商品贸易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商业环境和商务服务支撑,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8%和15.6%。

  “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加快打造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打开天津的商贸空间。随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投入使用和其功能的不断完备,会展经济成为商贸发展的新引擎。2021年海河国际消费季和中国国际汽车展相继成功举办,会展经济在燃爆天津消费市场的同时,也为商贸流通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高质量推进商贸发展,应注重发挥天津优势。

  一是地理区位优势。天津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是北京通往东北、华东地区铁路的交通咽喉和远洋航运的港口,是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物流中心。

  二是政策优势。《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将天津建成具备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集聚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和展示国内大市场亮丽名片的目标定位,以及《天津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实施方案》等的颁布,将为天津商贸发展带来更加优化的政策环境。

  三是商业载体优势。经地方申请、第三方评估,2021年7月,天津金街被商务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之一。五大道、意式风情区、欧式风情街、津湾广场等商圈,时代奥城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运河新天地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爱琴海老门口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等夜间经济示范区,以及海信广场、大悦城、万象城、万达商业广场、佛罗伦萨小镇等高端商业综合体,形成了传统与时尚并重、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商业文化氛围和消费载体资源。

  四是市内交通基础优势。轨道交通是承载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通道,能够促进城市商贸资源集聚和消费能力释放。从流通运输看,2021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2.7%;从客流承载看,现有投入运行的地铁线路6条,规划中的线路13条,轨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辐射影响范围逐步扩大。

  本期特邀专家:吕静韦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所副研究员)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