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天津云账户“自习鸽”在新疆推广普通话的故事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09/15


  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夏玛勒巴格村位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2020年年底宣布脱贫摘帽,但普通话和汉字不普及的现象在这里仍是部分村民交流学习、致富增收的一大障碍。如今,由于天津云账户“自习鸽”基地的落地运营,少数民族村民们有了更多学习普通话的机会和条件。

  扶志扶能相结合

  9月14日晚上20时,新疆和田地区的太阳还没有落山,夏玛勒巴格村云账户“自习鸽”基地的普通话培训班里,厂长连振隆正在给少数民族员工们授课,他在黑板上写着养鸽厂工作交流中常用的语句,员工们跟随着他一遍一遍地用普通话大声进行朗读。2020年12月基地建成以来,一直为如何与员工沟通交流绞尽脑汁的连振隆,最清楚这个培训班的意义所在。

  为助力当地村民就近就业,“自习鸽”基地招聘的员工大多都是当地的村民。这些村民很多不会讲普通话,虽然基地里有会讲普通话的少数民族员工作为翻译,但对于基地的日常管理而言,沟通上仍存在很大障碍。与此同时,连振隆也了解到,当地许多公司、企业招聘都对普通话水平有要求,普通话能力的欠缺让很多村民失去了不少就业机会,也阻碍了他们致富增收的脚步。于是,开设普通话培训班的想法在他的脑子里逐渐成熟。

  “扶志扶能相结合,让员工有固定学习时间,助力其不断掌握新技术。”连振隆说,“自习鸽”基地是由云账户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援建的,基地在诞生时,就被赋予了“自习+养鸽”的创新模式。于是,2021年11月,在云账户的指导下,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三位普通话水平较高的员工通过了试讲,被选为培训班老师。随后,教学内容大纲也逐一敲定,鸽厂配套的自习室成为了固定的教学场所。12月初,“自习鸽”普通话培训班正式开课了。

  模拟教学接地气

  “今天我们就把这里当作市场,我是收鸽蛋的老板,你们来卖鸽蛋,看谁能说服我,把鸽蛋顺利卖掉。”就这样,一堂以鸽蛋推销为主题的普通话实践课开始了。

  连振隆告诉记者,“自习鸽”基地普通话培训班采取了最接地气的情景模拟教学形式,模拟工作和生活场景,并将肉鸽饲养技术融入其中,教材选择了和生活关联度很高的《生活会话900句》。普通话课程每周3次,每次1小时,每个月进行一次考核,授课时间也都安排在了工作时间,让“自习鸽”基地员工真正实现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虽说初学普通话比较困难,可员工们丝毫没有泄气,在相互交流、互帮互学中提升了普通话水平。几个月过去,大家的进步显而易见:普通话自我介绍从两三句就戛然而止到现在能说出一篇“小作文”、工作中的交流能通过普通话基本完成、填写汉字请假条不用再求助上中学的孩子、有些员工还能够独立用普通话向商家介绍基地业务……

  乡村振兴新途径

  因为早早辍学,今年37岁的员工海茹丽罕没有系统性学过普通话和汉字。今年2月,在阔别校园多年以后,她再次拿起纸和笔,尝试用知识改变人生。通过在普通话培训班几个月的学习,海茹丽罕的普通话水平已经大有长进。最明显的就是到学校参加儿子的家长会时,以往听汉族老师讲普通话都是一头雾水的她,那天却在少数民族老师翻译之前,就能听懂很多词语和句子。她说:“这都是‘自习鸽’普通话培训班的功劳。”

  同海茹丽罕一样参加了培训班的麦图迪也有相同的体会。今年33岁的村民麦图迪喜欢看电视,以往看普通话的电视剧时,她听不懂台词只能靠猜。如今,演员们的很多对话她都能听懂了,从电视剧到新闻再到纪录片,她能够选择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多了。

  云账户董事长杨晖表示,大力推广普通话是增加少数民族群众发展机会、帮助他们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条件。“自习鸽”基地正在做的,就是用“接地气”的形式把普通话讲清楚、讲明白,让员工们听得懂、学得透,真正通过学会普通话达到致富增收、促进各民族交流的目的。(今晚报记者 何欣)

支持科研经费一亿元 天大新奥携手发力物联网感知
人民币汇率“破7”会有哪些影响?
@2023考生,考研报考指南来了
猴痘病毒会“人传人”吗?猴痘会自愈吗?
俄媒:普京称尚未决定是否参加G20峰会
神十四乘组将择机第二次出舱,短期内为何再出舱?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部分中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津云镜头】又是一年中秋至 花好月圆正当时
【津云镜头】动物也过中秋节 花式月饼巧手做
【津云镜头】中秋之夜 有他们在默默坚守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大家说理》:感悟思想伟力 引领现代化建设
你知道如何认定网络交易中的电子合同吗?《民法典》中有答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