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大型纪录片《海河》第二集 大地华章:长城上暗门的秘密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2/13


 

  长城,垒砌着两千多年来,华夏民族碰撞,交往直至血脉相融的历史演变。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将原属燕、赵、秦三国防御城墙连为一体,此后的1800余年间,历代封建王朝的统治者,都将这道特殊的城墙作为抵御北方游牧民族重要的军事屏障。它在海河流域,依次穿越了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6200公里的人工墙体与2600余公里的山水相融,铸成了一段看似断续、实则完整的万里防线。

  然而,长城不止是一道墙,也是一个秩序带,是一条集军事防御和民族交融于一体的庞大系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带领团队,历时4年对4000公里明长城进行了无人机数据采集,建立图像与三维数据库,所得的成果印证了这一观点。

  在勘查中,团队在长城墙体上发现了200多个“暗门”,其中一种“突门”,则是由春秋时期墨子所设计的特殊暗门,是首次在长城上发现。它的作用在于敌人营列未定时,精骑从突门跃出,奇袭敌军。而团队发现的突门处于开放状态,这里隐藏着长城两侧人员来往、贸易互通的秘密,证明长城并非铁板一块的封闭状态,而是一个农、牧民族之间开放沟通的系统。

  2000年来,这些暗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长城秩序带体现如何理解,大型纪录片《海河》第二集《大地华章》,将带您“穿墙而过”。

“夸父一号”首批科学图像公布 实现多项国内外首次
教育部等十二部门:聚焦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排查整治
海湖庄园文件案特朗普诉讼被驳回 数月法律战告一段落
“阳过”→“阳康”,这份指南请收好
“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专家解答
有了这张“网” 我们才能亲眼见证历史!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藏民族团结号”主题列车,又回来了!
适老化改造 “改”到老年人心坎上
华丽转身!老厂房重装升级打造津门新地标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公安特警冬季练兵苦练技能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