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乐活

今日出伏!一年中最“凶险”的34天来啦,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人民网  2017/08/21


  今天,正式出伏的第一天,三伏过去了,我们却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凶险”的34天时间!一定要警惕!

  加长版“三伏天”将正式谢幕,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终于过去!

  出伏到秋分

  8月21日——9月23日

  这34天最凶险!

  这34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最频繁的时候。一天中的气温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度,早晚凉爽,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是大趋势。所谓“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

  而这样的昼夜温差,最受影响的就是血压!

  血压波动,心血管疾病爆发!

  很多人认为夏天气温高,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也有人认为,冬天寒冷刺激,才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

  其实夏秋交替的时间才是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期。心血管医生介绍,人体本不怕炎热,更不惧严寒,怕就怕“一冷一热”这么一折腾,于是很多人就中风、心梗、甚至猝死!

  记住这三样,才能过好这凶险34日

  受访专家

  北京同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吉云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继朴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 周迎春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教授杨力

  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荆志伟

  吃好三样

  1.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夏末初秋是鲜藕上市的季节。

  莲藕新鲜白嫩,含水量足、含糖量低而含铁量高,味道微甜鲜美。鲜藕生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熟吃能够养血补虚、开胃健脾。

  最常见的做法是藕炖排骨汤,或凉拌、素炒皆可。

  对老年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2.鸭肉

  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从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来看,鸭肉更适合在燥热的夏季食用。而且,夏季消耗较大,清热解暑的同时也应该适当进补。

  《本草纲目》记载:鸭肉“主大补虚劳,最消毒热”,适合体内有热毒、易上火的人食用。

  鸭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煮鸭肉粥、清炖鸭肉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滋补效果。

  3.烙饼摊鸡蛋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难熬的伏天进入尾声,天气开始转凉,简单方便的烙饼成了最受欢迎的食物。

  烙饼除了面里的营养外,其他营养素都严重不足。所以吃烙饼时,可以切几片酱牛肉,加把豆腐丝,还可以加点新鲜蔬菜,如黄瓜丝、胡萝卜丝。

  喝好三样

  1.绿豆粥

  绿豆性凉味甘,能清热消暑、止渴利水,是夏季防暑佳品。

  《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利小便,已泻痢。”

  从营养学角度讲,绿豆皮富含多酚类物质,盖上盖煮沸,尽量避免接触到氧气,溶出的多酚类物质尚未氧化,此时清热解毒作用最强,特别适合烦渴、咽喉肿痛、小便发黄的人饮用。

  绿豆的食用方法更是多种多样,绿豆粥、绿豆糕等都是极佳的。

  2.菊花茶

  菊花味甘、苦,微寒,归肺、肝经,适合夏季炎热季节出现烦闷燥热、目睛红涩、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眼目昏花者。

  现代医学证实,菊花茶可以抗炎、抑菌、解热,还能一定程度上保护心血管系统健康。

  现在市面上的菊花有黄、白菊两种,疏散风热宜用黄菊花,可防治风热感冒;平肝、清肝明目宜用白菊花,可用于头痛眩晕等症状。还有一种野菊花,清热解毒的作用最强,对缓解生疮、牙痛、口臭都有效。

  3.姜茶乌梅饮

  姜茶乌梅饮,出自元代医学家危亦林编撰的经典医籍《世医得效方》。

  乌梅味酸涩,性平,其酸涩之性可以收敛神气和汗液,能生津止渴、止泻止血。生姜性属辛、微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的作用。

  将生姜10克、乌梅肉30克切碎,和绿茶6克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严盖子,温浸半小时

  该茶饮方能清热生津、止痢消食、温中,用于夏季各种饮食不洁或不节引起的腹泻、痢疾等。

  护好三处

  1.护好肺

  对于已经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相比寒冷的冬天,患者夏季感觉最舒服,是稳定期康复治疗的“黄金季节”。

  夏天养肺也面临着挑战,吹空调、吃冷饮都会招来寒气,引起感冒或加重肺病,让肺功能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饮食:省苦增辛

  夏时心火当令,而苦味食物尽管有清热泻火、定喘泻下等功用,却会助心气而制肺气,因此不建议夏季多吃,以免心火过旺。

  在夏季,人们可以适当多吃葱、姜、蒜等辛味食物,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等功用,可补益肺气。

  生活:保暖避寒

  夏天酷暑难耐,有些人整天不离电风扇或空调,这样寒凉之气会从皮肤、毛孔侵入人体,易伤肺卫之阳气,导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易乘虚而入。

  还有人喜欢喝冰镇冷饮、吃冰瓜果,这样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引发各种疾病。

  因此,夏天要保暖避寒,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吹的时间不要过长,少食寒凉食物,喝水以温开水为宜。

  健身:适量运动

  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抵御各种疾病的侵袭。

  夏天气候炎热,运动不要过分剧烈,最好在清晨和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

  宜选择运动量较小或适中的运动方式,如慢跑、游泳、太极拳等。

  2.护好心脑血管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心脑血管疾病爆发的季节。研究显示,气温达到35℃以上,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会飙升。

  这是因为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就少了。

  而且气温升高时,心跳、血流速度会加快,心肌耗氧量也会随之增加。

  晨练别太早

  建议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应尽量避开早间时段锻炼。

  炎热天气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要少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

  保证水充足

  夏季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血液浓度会增加,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每天的喝水量不少于2000~2500毫升,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

  温差别太大

  如果长时间身处温度过低的空调房,猛一出门到高温环境中,温差的骤然变化,很容易导致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梗或脑梗。

  3.护好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而夏天既是脾胃最脆弱的时候,又是养脾胃的最佳时机。

  规律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这是保养脾胃的第一步,特别是胃本来就不好的人,更要少吃辛辣、刺激以及生冷食物。

  要注意定时吃饭,不要狼吞虎咽,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吃,吃饭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

  饭后慢慢走

  中医有“以动助脾”的养生观念,饭后散步有助于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

  但“饭后”并非指吃完饭立刻就开始散步,而是要休息至少10分钟再进行,若吃得过饱则需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并且饭后半小时内不能做剧烈运动。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