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津云号

本周六天津试鸣防空警报,但为什么有人总感觉听不到呢?


天津广播  2017/09/15


  明天(9月16日)上午

  全市范围将试鸣防空警报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

  为保障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国防观念和防空应急准备意识,熟悉防空警报信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我市有关规定,决定利用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2017年9月16日)试鸣防空警报。

  一、警报试鸣时间

  2017年9月16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

  二、警报试鸣范围及方式

  全市范围的固定警报、人防车载警报统一鸣响警报信号。

  通过电视、手机短信同步发布提示信息。

  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利用室内报警设施同步示警。

  三、警报试鸣信号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

  请全市各单位、全体市民和过往我市人员在警报试鸣期间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特此公告。

  天津市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日

  这个国防教育日

  天津人防发布了人防小卫士卡通形象

  有没有被萌到▼

  为保证人们能分辨清楚警报声,规定警报器发出的音响信号要高于收听点噪音电平5分贝。目前,天津全市已建设各种类型警报设备千余套,主城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音响覆盖率达95%以上,统控率达到100%。

  可有人却说“根本听不到警报声”啊!!!

  真有这事吗?

  答案是肯定的!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会有听不到警报声的感觉呢?

  就此,天津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给予了解释

  据介绍,年度警报试鸣是结合国防教育日进行,有时会与国家司法考试冲突,例如今年的国家司法考试就是9月16日至17日,为了不影响各位考生正常发挥,人防部门将会采取一些手段,把警报音量调小。

  此外,城市背景噪声的影响和建筑物的阻挡,给防空警报的有效覆盖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要解决这一矛盾,就要调整音响警报的有效覆盖半径,加大警报覆盖密度,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背景噪声和楼宇阻挡的因素,合理布点,保证防空警报的有效覆盖。

  听到防空警报,该怎么办?

  平时试鸣防空警报,则是为了更好地检验本市防空警报设施完好情况和警报音响效果,使广大市民熟悉防空警报信号,提高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广大市民、过往人员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即可。

  如果是在战争、灾害时,市民一旦听到防空预先警报,不要慌,首先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天然气,带上水、药品和有关的证件,按照防空部门指定的地点,有计划的疏散

  如果听到空袭警报后,有个别来不及疏散的人,在室内就赶快找到墙角、桌子底下趴下。在室外找低洼的地方趴下,然后两手交叉,放到胸前,嘴巴微张,防止爆炸带来的冲击波。

  这回搞清楚了吧?

  如果你对于防空警报和人防知识还有想了解的问题

  不妨从下面这些问答中寻找答案

  这里,广播君整理了一些大家普遍关心的小问题

  一起来了解一下

  ▲ 1.为啥要在9月16日试鸣?

  这就要说到“全民国防教育日”了。这个日期是定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今年就是9月16日喽。这次防空警报试鸣呢,就是为了增强公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升对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啦。

  ▲ 2.为啥要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一是为了警示市民勿忘国耻,提高国防意识二是检验全市警报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三是通过警报试鸣,让市民认知、熟悉警报信号的鸣放形式,能够在不同信号下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人民财产的安全。

  ▲ 3.如何识别防空防灾警报信号?

  按照国家规定,防空、防灾警报的类型分为防空警报和防灾警报。

  防空警报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时间为3分钟;预先警报是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是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

  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解除警报是表明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

  防灾警报

  灾害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其他音响信号不得与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类似同。

  ▲ 4.人防工程有什么用?能保护我们什么?

  人防工程作为战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要防空设施,对城市安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人防工程战时功能主要分为:指挥工程、医疗救护工程、专业队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及配套功能五大类。与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是人员掩蔽功能和物资储备工程。目前建设的民用人员掩蔽工程,主要是保障战时人员免受武器间接伤害和次生灾害影响,维持内部掩蔽人员的正常生存。

  ▲ 5.进入人防工程隐蔽需携带哪些物品?

  进入人防工程隐蔽个人需要随身携带的生活用品主要是:不易腐烂的食品和饮用水,个人常用药品,手电筒,防核、生、化学武器的简易个人器材,证件等。切忌携带有味、易燃易爆物品。

  ▲ 6.如情况紧急来不及进入防空设施怎么办?

  情况紧急无法进入或来不及进入防空设施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如在街上:车辆应迅速靠路边停下(注意,不要影响救援车辆的通行),行人要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一定不要在高压电线、危险房屋和油库等易燃易爆危险处停留。

  如在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以及车站、码头的人员应听从指挥有秩序地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

  如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5层以上)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独用卫生间、灶间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趴在床下、桌子下或蹲在屋角边,切忌站在露天阳台上。

  如在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或大树下疏散隐蔽,当发现炸弹(导弹)在你附近投下或爆炸时,应迅速就地卧倒。卧倒的方法是:面部向下,掩住耳,张开嘴,闭上眼,胸和腹部不要紧贴地面,以防震伤。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