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致敬!大阅兵中敬礼老将军遗言曝光,再次令人泪流满面


央视新闻  2017/09/17


  9月10日凌晨,101岁的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

  老将军张玉华走了

  张玉华老将军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2016年农历猴年春晚《将军与士兵》小品最后,坐在轮椅上的张玉华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庄严敬军礼的场面震撼人心。

  1986年张玉华老将军离休以后,一直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向群众、学校捐款捐物。

  老将军再三嘱托:丧事从简

  9月16日上午,张玉华老将军遗体在南京火化,遵其遗嘱,只有老将军的直系亲属和老干部服务处干部及身边工作人员到现场送别。老将军说,“丧事从简,要办出个从简的样子”。

  早在2001年,老将军就已写好遗嘱,并三次修改。

  这份遗嘱名为“我的后事留言”,内容有两页A4纸。

  他说,"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与死者无益与活者有损的事"。

  摘录老将军张玉华遗嘱——

  后事不要办的有:

  1、不发唁电、唁函;

  2、不设灵堂;

  3、不开追悼会;

  4、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5、不举行最后致哀仪式;

  6、不要花圈、花篮;

  7、不要挽帐、挽联;

  8、不收礼品、礼款;

  9、不要寿衣、寿鞋;

  10、不用骨灰盒。

  后事可办的有:

  1、可留张遗容照片;

  2、可将遗体解剖研究;

  3、可捐献有移植价值的生理器官;

  4、可取出腹内子弹,装入瓶内留给后代做“不忘过去”的纪念物;

  5、可用纱布将骨灰包好,埋在一棵树下,起点肥效作用,注意防止水土流失污染环境;

  6、可绘制要图,让后代有机会看看那棵树的成长;

  ……对遗款遗物的处理原则:

  1、凡是公家的一律如数退还,需要赔偿的则坚决按照制度规定办;

  2、属于借用的,无论公家的或者私人的一律物归原主;

  3、属现金(存款)捐给老家张皮村小学,作为当年父母所设“张皮村小学华华奖学基金会”的积累;遗物捐献给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

  老将军生前有个幸福的大家庭。五个儿女,子孙满堂,曾孙辈最大的十多岁,最小的才1岁。

  老将军还特意立嘱:"我的后代,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

  字字深情,令人起敬,如涤心灵。

  这遗嘱,是老将军经历风雨的洗礼后的做人准则与行为规范。老将军留下比金银更珍贵的精神财富

  功勋卓著的老将军,没有留下金,也没有留下银,却留下了比金银更加珍贵的精神财富。

  老将军博施济众,这些年捐款近百万元

  从1986年离休后,他的工资留60%,其余40%都捐出去了。

  他说:“我就想不通有的人有了几十万想百万,有了百万想千万,要那么多钱干什么?我留十万二十万就够啦!所以是领了工资就捐,再领再捐,我是年年捐。”

  30多年来,他用自己大部分收入,给西到新疆、西藏,南到海南岛,北到东三省的贫困群众、学校捐款近百万元。2012年,他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老将军生活勤俭,却捐赠大米近20万斤

  老将军自己生活十分俭朴,却捐赠大米近20万斤。

  他一件衣服穿很多年,他的袜子有补丁,他的手表从上世纪70年代戴到现在去世。

  有一次,老家亲戚送他一幅刺绣,工作人员问他要不要裱一下,他却让直接用胶布粘在床头上方的墙壁上。

  老将军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

  9月10日凌晨,老将军去世后,南京市红十字会眼库的工作人员赶到南京总医院病房,向老将军的遗体鞠躬,摘取了他的眼角膜。虽然老将军已是百岁高龄,但眼体结构良好,老人的捐献遗愿得以实现。

  张玉华老将军走了,

  留下了一份平平凡凡、安安静静为理想奋斗的传承,

  留下了一个从从容容、坦坦荡荡为事业奉献的典范,

  留下了一股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力量。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