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津云号

【好消息】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啦!你准备好了吗?


天津广播  2017/09/23


  金秋九月

  “借钱也要吃海货”的天津人

  最惦记的一道美食

  莫过于肉肥味美的大螃嗨~

  广播君这就宣布一个让吃货们颤抖的好消息:

  阳澄湖大闸蟹今天正式开捕啦!

  螃蟹大部队迎面走来即时感有木有?!

  蘸点姜末醋汁,吃口蟹黄,爽!

  当然,这也意味着

  你之前吃到的“阳澄湖大闸蟹”

  均可判定为假冒!

  ▼

  今天的开捕仪式后,大闸蟹以最快的速度上飞机,第一批大闸蟹最早在明天就可以端上天津人的餐桌了。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环节基本没有受到高温天气影响,加上苗种改良,以及养殖面积的减少,今年开捕后阳澄湖大闸蟹的个头变大、蟹体变壮。今年2.5两雌蟹和3.5两雄蟹会较多。价格也因为品质优,会出现明显涨幅。

  到底如何鉴别真假呢?

  ▼

  在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旺季,假冒大闸蟹也频频被曝光。那么,怎样才能买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张前介绍了挑选技巧:

  外观看背部是发青,肚皮比较白,金黄色的蟹爪,红色的绒毛,大闸蟹看起来身形矫健,放在玻璃上立马爬行,比较有力,通过看来辨别。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在外观上有四大特点: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青壳,是指蟹壳呈泥青色,平滑具有光泽;白肚,是指蟹腹部的甲壳洁白晶莹;金爪,是说蟹脚尖有呈烟丝般的金黄色;黄毛,是指蟹脚上的毛根根坚挺,颜色发黄。

  此外,在一个国家质量检验局发的国家地理标志大闸蟹每一个蟹钳上都有一个专用的阳澄湖防伪蟹戒指,通过短信可以查询到它的真伪,通常一家正规经营的阳澄湖大闸蟹,应该是受行业协会监管的。

  虽然年年吃螃蟹,

  但是有很多问题大家依旧存疑:

  到底哪里能吃哪里不能吃啊?

  除了清蒸还能怎么吃?

  吃螃蟹不是很容易闹肚子吗?

  什么跟螃蟹不能一起吃?

  好多问题就涌出来了!

  首先!吃螃蟹不能吃的几个部位!

  ▼

  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是蟹的“肺”,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不要吃)。

  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取掉。

  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也有蟹的“粪便”。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堆里,把蟹黄吃掉以后扔掉哦。

  蟹心也就是蟹六角板(是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装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

  其次,吃螃蟹的禁忌!

  ▼

  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是死蟹不能吃;二是生蟹或夹生蟹不能吃;三是胃痛、肠炎、腹泻、皮肤过敏者慎食,否则将使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

  生吃螃蟹,可能会导致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引发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虽然目前市场上也有很多腌制的生螃蟹味道很鲜美,但是吃蒸煮熟的螃蟹是最卫生安全的。

  螃蟹性寒,脾胃虚寒的小伙伴们要少吃,以免腹痛、腹泻,吃时可蘸姜末醋汁,可以去除寒气。感冒、发热、胃病、腹泻千万别吃螃蟹,否则会加剧病情!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脂肪肝的人不要吃蟹黄,以免胆固醇增高。

  还有!“相克”的食物,不要一起吃!

  秋天最有代表性的好吃的就是柿子和螃蟹,但这两样不可以一起吃

  原因:蟹肉中富含蛋白质,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二者会反应,形成蛋白质凝固物,胃很难消化。所以吃了螃蟹又吃柿子,会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浓茶和螃蟹是不可以一起用的。吃螃蟹如果真的想喝点啥,最佳的还是温黄酒。吃螃蟹前后最好不要饮茶。

  原因:1、蟹脚、蟹腮中不免带有一点细菌,喝酒饮醋可杀菌,胃液也可杀菌,但茶水会将胃液冲淡。2、茶水和柿子一样,也含有鞣酸,同食会引起肠胃不适。

  吃螃蟹之后不可以喝冷饮吃雪糕!

  原因:冷饮冰水、冰激凌等冷饮属寒凉之物,故不能与蟹同食,食蟹后也不能即食冷饮。

  吃螃蟹后勿吃梨!

  原因: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伤人肠胃。

  相信大家都牢记以上几点啦!

  吃螃蟹是个技术活儿~

  究竟怎样能比较轻松又合理不浪费的吃螃蟹呢?

  以下是详细的步骤图解↓↓↓

  1.剪掉大闸蟹的八只脚,包括两只大钳,放凉后其中的肉会自动与蟹壳分开,很容易被捅出甚至是被吸出,因此要留待最后来吃。

  2.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块盖,公蟹是尖形的,母蟹是圆形的)去掉,顺势揭开蟹盖。

  3.先吃蟹盖部分,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不要吮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蟹胃,应将其丢弃。

  4.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和蟹肺剪掉。

  5.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丢弃。

  6.用小勺舀点醋淋在蟹身上,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然后把蟹身掰成两半,把蟹肉吃掉。

  7.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最末一节蟹脚尖可充当工具。先用蟹脚尖细的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

  8.中间的蟹脚,可以用剪刀剪开两边,然后把壳揭开就可吃了。

  十一黄金周快到了,

  大家买螃蟹送礼或自家吃,

  往往一大篮或一大箱,

  一时吃不完怎么保存呢?

  一不能太干,二不能用水泡。

  ▼

  正确方法是:把螃蟹绑起来,用湿毛巾包住,放在冰箱里存放果蔬的位置,可以保存三五天。要是想再多放几天,广播君推荐用一个盆,把螃蟹放在盆里。盆中不能放水,盆上面用湿乎乎的水草或柔软的菜叶覆盖。这样不但能保证螃蟹的生存环境不干不湿,又能让它获得充分的氧气。用这样的方法存螃蟹,十天八天绝对不是问题。最后需要注意的是,绑螃蟹的线不要解开,这样可以降低能耗,保存时间更久。

  切记!海蟹可以吃冰冻的,但河蟹一定要吃活的,存螃蟹一定要“活存”!

  大螃蟹我来了,

  你别跑!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