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京津冀  滨海  党纪  党建  法治  视频  点播  财经  军事  炫闻  民声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养生

要风度还是要温度 天气冷了到底要不要穿秋裤?


北方网  2017/11/13


  摘要: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最怕冷。近日来,全国多地气温急转直下,冻得人瑟瑟发抖。然而,即使在这样的气温下,也有很多人不肯穿上秋裤,对此,天津市中医二附属医院石陨主任认为:年轻人关节虽较耐寒,若不穿秋裤,会加速关节退行性变,寒冷季节做好关节保暖是非常必要的。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来,全国多地气温急转直下,冻得人瑟瑟发抖。然而,即使在这样的气温下,也有很多人不肯穿上秋裤,并为此找了不少借口。比如“我身体好,别人穿长裤时我还穿短裤呢,穿条长裤就够了”、“我穿了两层丝袜,就当是穿了秋裤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石陨主任介绍说,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最怕冷。膝关节的上面覆盖的软组织比较少,脂肪含量也少,很容易受寒冷刺激,导致肌肉收缩,血供减少,如果不注意保暖,长期以往,将来年纪大了,关节抵抗力下降,也容易患上关节炎。尤其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

  人体各部位中,小腿和脚离心脏相对较远,不仅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还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跟着下降,病邪就可能乘虚而入。如果在寒冷的季节里不注意腿部保暖,经年累月,就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若不及时穿上秋裤,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还会影响全身的不适。虽然年轻人机体产热功能好,但长时间处在风寒湿冷的环境里可能会造成机体损伤,如血液吞噬细胞增生、肌纤维组织炎等,并在中年以后陆续发病,为晚年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1、最低气温低于10℃应穿秋裤

  从气温上考虑,以10℃为界限,若最低气温低于10℃就该穿秋裤,且随着温度降低秋裤也应适当增厚。如果有关节炎的,会诱发炎症的发作。秋裤最大的作用就是保暖,保证肢体的温度,保证血液循环。气温低于15℃就可以穿秋裤了。寒冷会加剧炎症,或引起复发。对关节炎患者来说,保暖是最基本的保护措施,一年四季都要注意。

  2、自我感受双腿冰凉应穿秋裤

  若自我感受双腿冰凉,从户外回来后迟迟恢复不到正常温度就该穿。经常久坐或末梢循环不好的人,即使气温不是特别低,也会有双腿冰凉的感觉,这类人应马上穿秋裤、厚袜,并且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15分钟。

  3、特殊人群应穿秋裤

  一些特殊人群需要提前穿秋裤,包括经期和孕期女性、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阳虚体质人群,尤其是居住在气候寒湿的南方人则在开始降温时就要穿上秋裤。

  4、宽松款式秋裤为最佳选择

  冬季穿着袖口、袜子太紧的人,也很容易引起冻疮。所以,秋裤最好选择全棉材质、较宽松的。其蓬松的棉絮可固定大量空气,使之不易对流,在体表形成较厚的温暖气层,减少体热散失,人也觉得暖和。而且,全棉秋裤吸汗、透气性好,也不至于在出汗后太过潮湿,降低舒适度或引起皮肤问题。

  年轻人关节虽较耐寒,若不穿秋裤,会加速关节退行性变,寒冷季节做好关节保暖是非常必要的。

每天1亿件,占全球四成!有一种自豪叫中国快递
街采来了!越南人最喜欢中国啥,你一定想不到
2017年只剩50天!还能立下哪些flag? 最后一个太难…
免!免!免!大盘点:今年来,这些收费全取消
这套辅导书火了!14名“学霸”联合制作,刷屏同学圈
她设计了2700套戏服 让87版《红楼梦》美了30年
单身人士更容易得胃病?这几个习惯真的很伤身
 
假期新去处!天津首个航空运动露营地启用
航拍淮安白马湖菊花展宛如大地“调色板”
上海高校美食节 比拼食堂菜
香江灯饰璀璨 迎接圣诞新年
 
特朗普怒赞的访华之行 哪些亮点不能错过?
缅怀先烈:空军部队官兵向英雄墙献花篮
双11“复兴号”为你送快递 京沪间10小时送达
时速51.53公里!“钢铁侠”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