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网络媒体走转改】津云探访春运“隐形人”:登上塔台看管制员怎样指挥飞机


津云  2018/02/06


  津云新闻讯:随着春运的开始,在外辛苦打拼一年的市民开始了归乡。在春运的回家路上,您知道有这样一批“隐形人”在默默保障您的出行吗?“津云”新闻记者策划春运系列直播,通过直播镜头带您了解天津站视频安保监控员、民航天津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员及天津站机车检查保养员,2月5日,我们来到了民航天津空管分局塔台,带您揭秘这里的工作人员如何在春运期间调度飞机,保障您的安全出行。

  “塔台的管制是空管管制的一个部分。”民航天津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主任马毅介绍,“塔台方面负责飞机的起飞、降落。”

  马毅告诉“津云”新闻记者,飞机起飞前要在跑道滑行,飞行员要接受管制员的指挥,避免飞机之间的相撞,管制员通过通信、导航等现代技术,随时监控飞机的状态。管制员面前的电脑桌面上,可以看到各种参数,包括飞机的高度、航向、速度等。

  通过直播镜头,可以看到在地面管制席位,管制员发送指令飞行员才可以起飞,实际上,管制员充当的是“红绿灯”的角色,飞机按照顺序才可以起飞。“飞机起飞前,风向、风速等数值都有标准,如果遇到大雾天气,不满足飞机起飞标准,就不会给予起飞指令。”民航天津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员高蕊介绍。

  塔台管制员时常要通过望远镜来看地面,避免细小的物体引发大的差错。而在降落跑道,有两个席位,主管制员与飞行员保持联系,旁边的助理管制员负责监控跑道动态。

  “管制员的工作高度紧张,指挥飞机不能有半点差错,每一个指令都关系到上百人的生命安全,一旦发生差错,后果不堪设想,不仅要受到相应惩罚,还要受到良心和道义的谴责。”已经在管制岗位上工作9年的民航天津空中交通管理分局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室管制员张晓峰介绍。

  每逢春节,管制员们很少回家与家人团聚,张晓峰说,因为管制员每两个小时轮一次班,要求的人员比较多。所以很多管制员春节都不会选择回家,为了一起留下来保障乘客的安全。而在他9年的工作中,有一次印象极为深刻的事情,就是一架飞机在降落的时候遇到飞鸟,他立刻指挥飞机复飞,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险情。

  “我们就相当于空中交警,但天上的飞机和地上的汽车不一样,双向相遇不能停一停、等一等,一旦相撞就是毁灭。”民航天津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主任刘滨海介绍,“春运期间我们做了预案,客流增多的时候我们也会加派人手进行飞行调控。不过,春运并不是压力最大的时候,还要看天气情况,通常遇到大雾或者强降雪天气,航班大面积延误,这个时候才是最考验我们的,我们会加开席位进行飞行调控。”

  刘滨海认为,春运期间对于坚守一线的管制员来说会更加忙碌。无数旅客奔波在返家的旅途之中,为了能让他们及时顺利的回家过年,管制员虽然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但是职业使命要求我们竭力用自己的真情服务旅客。(“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摄像许浩 摄影姜晓龙)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