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网络媒体走转改】津云探访春运机车整备场:看看火车“体检”怎么做


津云  2018/02/08


  津云新闻讯:随着春运的开始,在外辛苦打拼一年的市民开始了归乡。在春运的回家路上,您知道有这样一批“隐形人”在默默保障您的出行吗?“津云”新闻记者特别策划春运系列直播。2月7日,记者来到天津机务段,带您揭秘这里的工作人员如何为机车做“体检”,保障您春运的安全出行。

  “机车‘体检’是先检查后检修。这里的机车分为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天津机务段天北整备车间修程组党支部书记刘军介绍,“内燃机车车身部分主要检查车钩,白天检查有时候也要用手电,为了检查得更加仔细。而车底部分主要是防脱检查,一般需要10分钟。”通过直播镜头可以看到,虽然天气很冷,但是作业人员衣服穿得都不厚,因为衣服穿得太多不方便作业活动。这样寒冷的天气下,作业人员就更加辛苦。

  内燃机车的驾驶舱部分,包括压力表、危机诊断系统、黑匣子等,作业人员需要将这些功能全部检查一遍,保证万无一失。而机车内部有各种线路,需要逐一检查是否运转良好。

  电力机车不同于内燃机车,主要检修的是电力系统是否完好,车内的电力系统包括空调电力系统、运行系统、刹车系统,这些系统都要逐一检查一遍,因为一旦电力系统出现问题,很可能列车就变成一块“铁”,难以保障春运安全运行。

  在检修机车的过程中,时常会化解各种难题。“小心拆下接触器,在原电路上串加一根导线,便轻巧解决了主断路器断电引发机车中断运行的难题。大胆对电机和轴承‘解剖’,觅出厂家都未曾发现的技术缺陷。” 刘军介绍,“这些小细节决定列车是否能安全运行。”

  “今年春运,我段增加13对临客列车牵引任务,由于任务需要,担当客车牵引的机型新调整为HXD2B型机车。同时,检修、技术、质检等岗位新职人员调入,给机车质量整修都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会逐一克服,最终保障好春运。” 刘军说。

  刘军参加工作已经30年了,春节期间不休息是经常的事情,机车检修员需要24小时轮流值班,春运期间工作到深夜是经常的事情,为的就是保障春运列车安全运行。由于春节处在冬季,雾雪天气频繁,机车牵引电机接线落有水气,与接线盒接触就会产生接地,影响机车正常运行,因此需要小心检查,遇到大雪天气除冰更是细心的工作。每一个安全春运,都有这些人在背后默默付出。(“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摄像许浩 摄影姜晓龙)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