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长得像狗不是狗 动物园“灰太狼”来拜年(图)


北方网  2018/02/09


天津北方网讯:戊戌狗年将至,天津市动物园专门为此新引 入了一对胡狼一对斑鬣狗,它们长得和狗外形上还很相似,将与市民一起,热闹迎新年。为迎接狗年却要引入狼,这是什么道理?市动物园工作人员答复称,狗是由 狼经过人类长期驯化而来的,所以,狼是狗的祖先,同属于犬科动物,理应得以追根溯源,受到重视。

动物园从不饲养狗

近年来市动物园将动物资源与生肖文化紧密结合,狗年到来继续主打生肖牌。“汪星人”本应成大 明星,但纵观国内外动物园从来不引入及饲养犬品种作为观赏动物,甚至藏獒等“名犬”也不例外。园方表示,动物园的功能是饲养珍稀的野生动物,普及相关的动 物科普知识,提倡保护野生环境。

据园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人类对狗的宠爱,狼在自然界越来越稀少,近年来,狼在日本、欧洲已基本灭绝。即使在国内原产地,也很难再找到狼的踪迹。为此由于缺了狼的自然调节作用,鹿大量繁殖,破坏了森林。

胡狼和狗撞脸程度高

据悉,和狼长得像的狗或和狗长得像的狼不下十种。此次引入的国内动物园少见的黑背胡狼,就以 和狗的撞脸程度高著称,落户在中型猛兽馆,1雌1雄,刚刚1岁。初见到它们,记者觉得很像狗,个头很小,但看它健壮的四肢,就知道它很善于奔跑。“不仅有 野性,它很聪明,可以说足智多谋。”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黑背胡狼主要栖息于非洲沙漠,但它很少自己捕食,通常在狮子旁边等候,当狮子不注意时,它趁 机偷走食物。此外还引入一对家喻户晓的大灰狼,毛色是土黄色的。“大灰狼才不是只有灰色,生活在高纬度的浅灰色的狼比较好认,麻烦的是这样土黄色的狼,生 活在温暖地区毛很短、显瘦的狼,和狗很相像。”

动物园专家现场解析狼与狗“七不同”,“以哈士奇为例,狼的耳朵是直立且竖着的,而哈士奇的 耳朵就是斜支着。狼的眼睛45度倾斜向上,哈士奇的眼睛比较平。狼的尾巴通常是夹着、下垂状,而哈士奇的尾巴是卷着的。狼嘴是比较尖的,哈士奇的嘴显得比 较宽一些。再仔细看狼的前肢粗壮有力,而哈士奇的四肢显得匀称,没有太多‘肌肉’。在行为举止上狼和狗有着诸多的不同,狼的性格非常警惕。”

名字里有“狗”也不是狗

此次同时引进的还有1对来自非洲的斑鬣狗,名字有“狗”字,被很多人认为是狗中之王,也是一 种误解。“只是长得像狗,但是斑鬣狗其实根本不是狗,它就不是犬科,单独属于鬣狗科,亲缘关系上更接近猫科。”但见其非常粗壮的颈部,强大咬合力的下颌, 虽未成年块头却接近大型犬,让不少游客感受到其独特魅力与狂野。斑鬣狗可是一种强悍的中型猛兽,除狮子外的最强大捕食者号称非洲老二。斑鬣狗和黑背胡狼是 天津首次引进的新物种。

除了狼,园内还生活着豺、北极狐等几种犬科动物,这些“名犬科”都将成为狗年最受关注的明星。当然,狼与狗的关系,比其他犬科动物近得多。(“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