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津云号

年俗 | 记住了!天津人大年三十要这么过!


天津广播  2018/02/15


  终于放假啦!

  终于过年啦!

  我们迎来了农历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

  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大年三十,

  咱天津流传着各种“老例儿”,

  你知道多少?

  祭祀神佛祖先

  大年三十的晚上摆上供桌,把家谱、祖先和神灵的排位端放于供桌之上,再摆好香炉、贡品,叩拜祖先、神灵,祈求庇护家人来年顺利安康。所上的供品不得随意摸动,要等到年后才能吃。

  戴石榴花

  一到三十晚上,家里的老人都要戴上石榴花或者戴聚宝盆的绒花,象征着吉祥如意。

  除夕吃素饺

  除夕夜,吃饺子寓意来年平安,而包饺子的用料也大有讲究。除夕夜要包两种馅料的饺子——素馅和羊肉馅。素馅代表着素素净净、无病无灾,是在除夕夜吃的,而羊肉馅的饺子则要留到大年初一。

  另外,还有一些家庭喜欢在饺子里面放东西。旧时,家长们喜欢在饺子馅里放几枚硬币,谁吃上谁就能有好彩头。

  年三十儿晚上包饺子的馅儿不能剩下,不然来年有心事。

  年夜饭不能全吃光

  年夜饭一般都会非常丰盛但是晚上的年夜饭是不能吃光哒,要留下一些到初一吃。寓意去年的东西吃不完,到今年还有剩余,年年有余!

  发压岁钱

  年夜饭之后,家中的长辈会发给晚辈压岁钱,传统民俗中讲究用红色的纸包装着,又称红包。

  中国古人用红线将一百个铜钱串成一串,表示长命百岁。“岁”与“祟”同音,压岁钱的涵意就是希望能镇压邪祟,年年平安,晚辈可在除夕夜将压岁钱放在枕头底下。

  不扫地,不倒垃圾

  三十儿这天不能扫地,不能扫炕,更不能倒垃圾,会把财运都扫走倒空。

  不许动针线

  大年三十晚上不能动针,怕扎财神眼。

  不能说不吉利的话

  三十这天说话一定要慎重,有些字词,比如“杀、剐、宰、罚、死……”甚至连“被”(背)都不能说。比方饺子破了,要说“挣了”。忌说给炉子添煤,要说添火。万一小孩说溜了嘴,大人会马上跟着说:“孩童之言,百无禁忌。”

  碎碎平安

  忌讳打破碗碟、镜子等玻璃、陶瓷物品等以防破财败运。如果不小心打破了,就用红纸包起来,放在神桌上,默念岁岁平安的吉祥话语,等到初五再丢弃可以补救。

  踩岁

  三十儿晚上吃的瓜子花生皮儿都要扔在地上,但不能扫,而且要人来来回回地踩,这叫"踩岁“,寓意把一切不好的东西全踩碎了,来年便能一切顺利。

  守岁

  除夕夜里把家中所有灯火点明,一夜不能睡觉,灯火亮到天明,称之为“守岁”。

  放鞭炮

  相传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声响,于是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燃放爆竹,来驱除这个叫做夕的怪兽,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喜乐。不过,今年,天津大部分区域都将迎来第一个“不放炮”的春节。

  今年1月1日起,市内六区及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春节临近,滨海新区、北辰、东丽、西青、津南、静海、武清、宝坻、宁河、蓟州等区也相继发布禁放、限放通告。

  天津旧时的禁忌、老例儿

  是民间长久以来积累下来的

  一种风俗习惯

  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

  那些带有迷信色彩的禁忌

  将日渐消亡

  这些老例儿

  尽管纷繁琐细

  但都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最后

  祝大伙儿:

  新春快乐!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