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只团聚一两天,中国人的年味为何淡了?


环球网  2018/02/22


  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也给春节赋予了新的意义,即中国年也是中国假。

  春节7天假期结束,估计很多人都会感到意犹未尽。但也会有不少人觉得“年味淡了”,而且这些年呈越发严重的趋势。一些人就此担心,我们会不会逐渐失去自己的文化,乃至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在我看来,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也有些过虑。

  其实,细心的人会发现,最近几年,伴随所谓“年味淡了”的,是大家为春节而进行准备和规划的时间越来越提前。从这就可以看出,春节依然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那么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年味比以前淡了呢?

  首先是时间。以前,春节放假时间没有现在这么长,庆祝开始的节点也没现在这么早,大家就会很珍惜。现在春节有7天假期,有的单位甚至给员工放假十几天,情绪上的亢奋有所减弱也就合情合理。

  其次是标志。以前过年的不少标志或不见或转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鞭炮。过去曾经因为安全问题限放禁放,现在是因为污染。

  第三是功能。春节的很多功能都退化了。比如,原来过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餐桌上的大鱼大肉真的是意义非凡,堪称美味。现在,生活越过越好,年夜饭解馋的功能几乎不存在。即便鞭炮依然可以在北京五环以外燃放,其带来的兴奋感也不复以往。因为现在娱乐手段日益多样,而且一年365天都可以享受到。

  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也给春节赋予了新的意义,即中国年也是中国假。一方面,春节依然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另一方面,春节也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假日。

  为了美好幸福的生活,勤劳的中国人一年到头非常辛苦。因此,我们对休假越来越看重和珍惜。而春节7天则是难得的休闲良机,无论是出国游还是在国内其他地方。所以大家这些年都会很早做规划,力争把春节假期过得丰富多彩。

  未来,春节的度假味道会越来越浓。尤其是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度假出游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国人过年娱乐的主要选项之一。这对世界旅游的溢出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全球各地,无论是欧美还是东南亚,也都在进行相应转变,迎合中国人的过年需求。因此,中国年又是中国假,并不会让年味减弱,只是转换了空间。

  另外,中国年本身已成为一个关键节点。虽然路途遥远甚至艰辛,但中国人过年还是要回家和亲人团聚的。不过,这种注重传统只会停留在那一两天。比如大年三十,各家亲戚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转天大家就背起行囊出去玩了。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农历初一初二是出行高峰。

  也许有人会问,只团聚一两天,亲情是不是变淡了?其实,亲情不是淡了,而是“密度大了”。得益于互联网以及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发展,现在中国人的亲情关系很大程度上已不再靠一年一次的春节团聚来维系。想念对方了可以随时视频聊天,实在不行还可以坐高铁见面。现代化的生活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和团聚的困难性大大降低。

  中国年和中国假不是取代关系,而是并行关系,且已经被大家所认可。通常说的“年味淡”,其实是中国中等收入群体逐渐迈向主导地位,春节的性质、价值随之发生了变化。这是背后的深层含义。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年和中国假要搞好平衡。虽然说现在社会更宽松了,年三十过后就各奔东西,但聚会团圆还是要有。

  (作者张颐武,系北京大学教授)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