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点心、熟梨糕、糕干、喇嘛糕……还有这些天津小吃也藏在“舌尖”里


每日新报  2018/02/24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2017年8月初来天津调研6天,11月18日14人摄制组来天津拍摄了8-10天。其间,新报记者、新好吃哒小编推介了许多天津民间传统小吃,并助力多家小吃登上“舌尖3”。除了红姐煎饼果子作为一地一个主要故事,大家不知道的是,第二集《小吃》镜头中还出现了其他很多种天津小吃,第六集《点心》中祥禾饽饽铺更是作为主角登场,而记者帮助推介的真素诚嘎巴菜、南浮房刘姐老味煎饼馃子等更是拍摄了大量镜头,最后因篇幅和完整性才让导演不得不割爱。

  一站集合最棒小吃

  在“舌尖3”主创人员在津采访、调研期间,由于时间有限,记者想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小吃品类,用一天时间紧急集合了祥禾饽饽铺、秀泽熟梨糕及茶汤、西北角熬糖马家、王老爹绿豆焖子、刘记糕干、老翟药糖、津津小吃、赵增光天津传统喜面席等与新报长期合作的天津民间小吃,在每日新报新好吃哒美食基地统一亮相、展示。

  当天,有着“最帅熟梨哥”雅号的张浩正要飞去景德镇参加活动,航班起飞之前,他拖着行李箱赶到现场,详细向“舌尖3”主创人员介绍了他大学毕业从国企辞职,传承父亲做熟梨糕、茶汤的创业过程。后来11月到津拍摄时,张浩正在伊势丹百货做活动,摄制组一大早赶过去拍摄了两个多小时,拍摄热气腾腾的熟梨糕出锅,拍摄果酱滴落在雪白的糕体上,反反复复,精益求精,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素材资料,也才有了最后电视镜头上数秒钟诱人的熟梨糕制作花絮。

  刘记糕干,糯米面雪白,自制豆馅甜香诱人,糕干蒸熟掀开锅盖香飘几里地;津津小吃的喇嘛糕,松软香甜,状似盛开的大花瓣,一个红点儿轻轻点在雪白的糕上……“舌尖3”中这些令人垂涎欲滴的镜头出自这些民间小吃,而半年前在好吃哒美食基地的第一次展示、介绍,让这些传统小吃走进了“舌尖3”的视线。

  当天现场,西北角熬糖马家的第七代传人、年轻的小马夫妇,辞去原先的警察、会计职业,继承家族自清代传承下来熬糖手艺的故事;载入天津档案馆的吆喝声,老翟药糖现场几段妙趣横生的吆喝小卖;王姐现场制作,煎得四面金黄,撒上特制麻酱、蒜泥,香喷喷的王老爹绿豆焖子;配着四凉四热四菜码,赵增光天津传统喜面席的一碗捞面能摆出一整张桌面,让“舌尖3”的主创也连连惊叹,天津人吃面如此讲究,能成席呀!当时主创人员表示要将天津捞面成席的场面带回剧组,让搞美食的都能知道天津民间有一种超豪华面条叫做“结婚的喜面席”。

  这两样小吃曾离“舌尖”最近

  “舌尖3”火爆播出,因为篇幅和整体定位考虑,还有两大遗珠没能登上荧屏。一个是记者作为“家门口最好吃的煎饼馃子”推荐的南浮房大街刘姐煎饼馃子,一个是真素诚嘎巴菜。

  当时在和在天津调研的主创聊煎饼馃子时,记者曾说:“天津土著觉得最好吃最爱吃的,永远是我们家门口的那家。”和赵永强老师说的“我家楼下那家最好吃”不谋而合。初五晚,看到“舌尖3”成片中出现了这样一句话,记者也很有被认可的感觉。

  回忆去年8月在天津的六天煎饼馃子之旅,刘子楠说:“在天津吃过的煎饼馃子,只以我个人的口味论,应该是刘姐家的煎饼馃子最好吃。”子楠特意提到刘姐家煎饼馃子的绿豆面,有些粗粗的颗粒感,更有豆香味。11月,摄制团队来到南浮房大街,拍摄了最能代表天津市井文化的早市场景,刘姐娴熟的摊煎饼场面也一一收录镜头中。其实刘姐和红姐的经历有些相似之处,都是祖辈有老人干过煎饼摊,都是下岗后拾起传下的这门手艺,甚至老公都给帮忙到自己该上班了才离开煎饼摊。

  曾经离“舌尖”这么近,还被评价为“最好吃的煎饼馃子”,刘姐觉得特别高兴,“我就踏踏实实摊我的煎饼馃子,说我做得好吃就是最大的肯定。”

  还有真素诚的嘎巴菜,是舌尖在北京就锁定的目标,仍旧是“市民化”“邻居生意”“人情味儿”吸引了主创人员。干了近40年早点生意的真素诚老板刘亚茹,直到现在干了21家直营店,还坚持每天五六点钟开始“巡店”,“一大桶卤子配料如何,看几眼就能看出差别在哪儿。”

  餐饮是勤行,早点、小吃更是勤行中的勤行,用津菜大师赵嘉祥的话说就是,小作坊里有大格局。和新报合作多次民间传统小吃活动,身为大厨名厨,赵嘉祥却对天津小吃有着无比的热爱和推崇。他认为,追溯起来,每样民间小吃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小门小户,走街串巷,售卖者无不是为了生存才做起小吃营生。而用料的精良,手工工艺的严谨,使得小吃拥有惊人的生命力,有故事有情结有情怀,才在这一方水土中、一辈辈强烈的需求下得以不断延续。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