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津云  2018/07/25


  “要是没有人家孩子挺身而出,我爹那天就没了”,电话那头的崔岱岱声音里带着倦意,他的老父亲还在锦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的重症监护室,病情刚刚稳定下来,顾不上回家的崔岱岱只能在医院的长椅上休息一会。

  近日,一位女孩为一位休克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的视频火爆网络,视频中的女孩,就是崔岱岱说的救了自己父亲一命的沈阳女孩丁慧。

  7月19日下午四点多,锦州南站站台,锦州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二学生丁慧放暑假回沈阳家里,在等候乘车时,正好遇上下车的崔岱岱父亲突发休克,于是丁慧挺身而出,通过一组心肺复苏,成功挽救老人生命,上演了动人一幕。

  事件还原:老人休克 家属懵了 女孩挺身而出

  崔岱岱是锦州人,在北京工作,81岁的父亲崔永龙随自己在京生活,由于近期天气太热,崔岱岱想把老人送回锦州住一段时间。7月19日16时23分,二人乘坐D11次动车在锦州南站下车,还未走出站台,崔永龙说休息一会,把随身拐杖放在一旁,就在崔岱岱低头从包里找东西的时候,老人突然休克倒地。

  “我当时一下子就懵了,还好车站马上就用广播帮着找医护人员,也帮着联系了120,也非常感谢车站!”崔岱岱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崔岱岱万分焦急时,丁慧正在临近的站台候车,听到广播后她马上跑了过来,在跟崔岱岱等人交流并观察老人之后,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每30次胸部按压后接一次人工呼吸,并不时呼喊着“爷爷,醒醒,爷爷,坚持住”,在4组心肺复苏动作过后,老人慢慢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老人清醒后,丁慧一直陪护老人至16时58分急救人员到场,期间还帮着老人清痰。因为救老人太过投入,丁慧居然没注意到自己要乘坐的动车已经开走。

  不留名 也不要家属酬谢

  老人抢救成功后,崔岱岱拿出一沓钱感谢丁慧,不过,丁慧却婉拒了崔岱岱的酬谢。崔岱岱说,“当时也没数多少,兜里的钱都拿出来了,就寻思给人家孩子买张火车票,不过她说啥也不收。”

  后来,丁慧在接受采访时说,“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自己就是学护理的,遇到这样的事儿就该帮忙,自己啥也没想就跑过去了。”

  “小姑娘太伟大了,她就是‘最美大学生’啊,当时没来及留她电话,问她叫什么,她也没说,再三请求下姑娘说叫她‘丁丁’就行,可我知道这根本不是真名,后来通过车站才知道姑娘是沈阳的,叫丁慧。”崔岱岱接受采访时说。

  就在第二天,锦州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收到了锦州南站的表扬信,这时候学校领导和老师才知道,2016级护理专业的丁慧在锦州南站救人了。通过媒体对其老师同学的采访,可以知道丁慧平时也是个实在、善良和乐于助人的人。

  质疑与回击

  丁慧救人的视频在互联网迅速传播,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微博、微信也纷纷转发这位沈阳女孩的正能量故事。不过,遗憾的是,一股小小的争议也随之而来,一些实名认证的微博用户指出,“女孩丁慧救人的勇气和精神可嘉,但心肺复苏的动作不太规范,病人有呼吸时绝不能做心肺复苏……”

  这些评论迅速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大部分评论都在力挺最美女孩丁慧,对那些说三道四的声音予以回击,称其不过是键盘侠的行为。

  连日来,除了因为接待了过多的媒体采访,更多是因为始料未及的质疑声,丁慧也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她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件事只是偶然遇到的,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不想被过多地报道,而关于网络那些质疑,是不是要予以回应,她表示“自己做不了主”。

  不过,谈起网络的质疑声,被救老人家属倒是毫不犹豫地站在丁慧这边,崔岱岱告诉津云新闻,当时父亲情况很危急,已经没有了呼吸,丁慧赶过来后也询问过自己老人的情况,然后才开始急救,“人家一个上大学的孩子,听到广播就过来救人,很有勇气,也不嫌脏,咱感谢人家还来不及呢,等老人康复之后,我一定登门致谢!”,对于那些网络杂音,崔岱岱这位东北汉子也直言不讳:“网上那些人,太可恨了!”

  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津云直击】开“船”上班的小伙伴们,你们划到哪了!目前,各部门正在全力排水!
【津云现场】雨中救援,冲在最前面的果然还是他们
出行注意!天津市涉水改道线路有71条 停运线路42条
上半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德国足协回应厄齐尔退队 反驳种族主义指控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
不惧“安比”!看古人怎用笔锋抵御狂风暴雨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