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娱乐

【独家专访】怒怼郭德纲的博士相声夫妻,凭啥这么“狂”!?


津云  2018/08/16


  津云新闻讯:近日,某卫视上线一档以相声表演为主要形式的综艺节目,博士夫妻李宏烨郑钰是其中的一组参赛选手。节目一经播出,“博士夫妻怒怼郭德纲”的视频片段和截图在网络疯转,引发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纷纷称这对博士夫妻“不懂礼貌”、“没教养”。

  面对种种骂声,李宏烨先是在朋友圈做出了回应,将他和郭德纲在节目中的交锋定性为“学术争论”,又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我们整个讨论的过程有二十多分钟,节目里减掉了我怼他的部分,只留下了他怼我的部分,这当然让他看起来比较有道理。如果把完整视频放出来,大家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然而,李宏烨所说的“完整视频”在网络公布后,却引发了更大的争议。

  他的标准是基本功的高低,我的标准是能不能“好笑”

  8月12日中午,李宏烨驱车40分钟,从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家中前往上海交大徐家汇校区,当晚,他的团队将在交大进行一场商演。受到台风的影响,那天的上海暴雨倾盆,即使将雨刷器开到最大,雨幕仍会遮住司机的视线。然而,李宏烨却仍然提出要和坐在副驾驶的妻子郑钰对词。

  当时,车上还坐着他们8岁的女儿小瓜,郑钰有些担心:“雨这么大,你就不能专心开车吗?”

李宏烨在节目中怒怼郭德纲“走着瞧”

  “昨晚节目一播,好多人骂咱们,我一宿没睡好,现在有点困。”李宏烨说,“你和我对对词,我还能精神点。”熟人都知道,李宏烨是出了名的精力旺盛,平时说话语速快、嗓门大,可以一刻不停地跟你侃上几个小时,而今天在车上,他的语气中有着少见的疲惫。

  8月11日晚上,他们所参加的综艺节目播出,李宏烨瞬间成了“网络红人”,可对他来说,这种方式的“一夜成名”却并不好受。

  “被骂了,我心里当然也没底,也紧张,怕一些郭德纲的粉丝有什么过激行为。你看我一路上和小瓜各种开玩笑,感觉挺没心没肺的,其实我现在是在强颜作笑。”李宏烨说。

  “你是不是说错了?你可以说‘强颜欢笑’或者‘强作镇定’,没有‘强颜作笑’的说法。”面对情绪低落的丈夫,郑钰的反应完全符合一部分人对“工科女博士”的刻板印象——她没有柔声安慰或是转移话题,而是反应迅速地纠正了丈夫的一个口误。

  其实,自从听说节目要在8月11日晚播出,李宏烨就开始紧张,“我们12号的这场演出非常重要,我希望这可以成为我们最好的一次表演。”然而,演出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团队成员却有很多连词都没背熟。本就容易急躁的李宏烨,已经不止一次地在排练中发火。

  “我确实挺着急的”,李宏烨说,“台词都没背熟,怎么能让观众笑呢?相声的关键就在于让人笑。像节目中那个李寅飞,我下场之后他还讽刺我。他自己曾经说,相声是什么腕儿啊角儿啊的,有六个字我记不清了,但是没有一个字是笑,不笑,怎么能叫相声呢?”

李宏烨在朋友圈中的回应

  在李宏烨看来,他和郭德纲的主要分歧也出在笑不笑的问题上,“一次也没令现场发笑的德云社弟子通过了,但很多很好笑的脱口秀、双簧、音乐相声、男女相声之类的边缘形式却被淘汰了。他的标准是基本功的高低,我的标准是表演能不能‘好笑’。”

  然而,对李宏烨的这一解释,网友却并不买账。很多网友直言他在节目中的表演“无聊”、”尴尬”、”老套”、“一点也不好笑”,甚至有网友放话说要去交大“砸场子”……铺天盖地的谩骂声,让12日的这场表演浮现出背水一战的气氛。

  “这次的演出必须要成功,我要靠它来证明自己。”站在交大文治堂的舞台之上,李宏烨对自己说。

  总结出一套公式说相声?“我认为单口相声不算相声”

  从2003年加入上海交大相声协会至今,李宏烨已经在相声的道路上走了15年。最初,他只是为了凑人头被同学拉去加入了社团,当时谁也想不到,多年以后,相声会成为他的谋生手段。“其实如果我找份工作,以我的学历和专业,应该也有三十万年薪了,不过现在一个月挣个五千多块钱,我也不后悔。”从大学的相声社团,到现在专门做相声的创业公司,李宏烨觉得自己一直都没有变。

  “其实也没什么奇怪的,我是天津人,从小接触相声,小学的时候我就喜欢写东西,一开始写了好多课本剧,后来觉得太小儿科了,就开始写相声。”在李宏烨看来,所谓“说学逗唱”的基本功不重要,相声是只要你想说就可以说、想写就可以写的。“每个人对相声的定义不同,你看现在还有很多小学生、中学生说‘联欢会咱们说段相声吧!’他们有基本功吗?没有,但是他们也可以说相声。”

李宏烨在节目中给郭德纲送书

  李宏烨觉得,所谓的传统相声不符合他对相声的理解,他想要对相声下一个自己的定义。“我认为,相声是一种能让大众都参与的小众艺术。针对一部分小众的共识素材创作成好笑的包袱,用一逗一捧的方式表现出来,就叫相声。所以在我的这个定义之下,单口相声是不算相声的,相声必须有捧有逗。单口可以算是脱口秀,但我觉得不算相声。”

李宏烨在赠给郭德纲的三本书上,题词道“咀嚼咀嚼”

  除了对相声有自己的定义外,李宏烨还构建出了一套完整的相声创作理论。“在节目里我也说了,我是学工科的,所以我把有限元公式套用在相声创作上,做出了一套公式,这个其实是用来分析演出效果的。”李宏烨告诉记者,演出之后,他们会将相声作品中的每个指标都统计出来,然后再将现场观众的反应整理出来,“包袱有不同的类型,观众的笑声有长短,我们通过统计分析,总结出其中的规律,指导今后的创作,根据规律进行调整。”

李宏烨的“笑果分析表”

  李宏烨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统计表格:“一个段落我们叫一个单元,A是逗哏、B是捧哏、C是观众,这里模拟了这类包袱的‘笑果’预期,比如说‘笑果’是2.5秒,那B说完之后,必须给C留出2.5秒的空档。如果下一句话接得太快了,就影响到了这里的‘笑果’。”

  “8月11日节目播出之后,其实我也有点迷茫,也怀疑果自己还能不能坚持下去。而且我们自己没管自己的相声叫‘公式相声’,那是节目组给起的名字。”李宏烨坦言,“但是很多朋友鼓励我,跟我说‘公式相声’这下火了,成为了他们的标签,比之前的‘交大相声’、‘博士夫妻说相声’都要响亮,这个宣传效果是花钱都买不来的,我觉得这说不定也是个机会。”李宏烨并不掩饰自己对出名的渴望,“其实从2017年起,我就觉得我能火了,但是当时知名度没打开,我还挺受打击的。这次说不定真的像朋友们说的那样,能火一把。”

  妻子成了自己的搭档:交大是我们的主场

  李宏烨告诉记者,多年以来,妻子郑钰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我离不开她,团队也离不开她。”而郑钰则表示,最开始加入相声协会,也有些阴错阳差的感觉。“我是云南人,基本上没听过相声。上大学之前基本只会读书,后来因为一个迎新晚会上的音乐剧上,我需要帮临时有事的室友唱歌,就这么遇到了要说相声的李宏烨。”从此,郑钰慢慢对相声产生了兴趣,开始和女生组成搭档上台表演,后来又和李宏烨成为了固定的搭档。

李宏烨在家中

  提起和妻子的相识,李宏烨非常得意:“她以前真的是个书呆子,家里又管得特别严。我就带着她到处玩,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现在她成了我的老婆。”一到法定结婚年龄,李宏烨立刻和郑钰去领了证,“就认定是她了。”婚后,两人又先后生下女儿和儿子。“我今年32岁,女儿8岁,儿子两岁。”

  然而这段婚姻一直没能得到郑钰父母的认可。“我父母其实一直不同意,”郑钰告诉记者,“我们领了证之后,我都没告诉家里,也没办婚礼,办了一场相声演出就当是婚礼了。领证一年之后,我才和父母说了,他们也不是很满意,到现在我们都都很少来往。”

  虽然和家中闹得不太愉快,但能支持丈夫的梦想,郑钰觉得很值得。“在舞台上,我老婆给我捧哏。其实她的台风比我稳,也一直在支持我。”李宏烨说,“在创作的时候,我写了本子,都是先给她审,让她给我把把关。”

  不过,即使是这么和谐的夫妻,平时也会闹些矛盾,尤其是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郑钰告诉记者,面对女儿,李宏烨总是非常急躁,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长篇大论地教育孩子。“比如有一次,孩子弄丢了一个小饰品,他也不安慰一下孩子,却对孩子说,你既然觉得它对你很重要,但还把它拿到容易弄丢的地方,那就是故意弄丢它,以后要反省。但是孩子听不懂,到现在小瓜有时候哭起来,还是会说‘那次我不是故意的’。”

  在采访过程中,夫妻二人也因为类似的问题吵了起来。小瓜伤心地哭喊着:“是我没用!我是笨蛋!我死了你们都会更开心!”又小声对记者说,“我不想看到爸爸妈妈吵架,他们总是这样吵。”

  待夫妻二人冷静下来之后,郑钰告诉记者,李宏烨总是容易着急,又很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冲突并不少见。李宏烨则对记者表示:“没事,就是我俩对孩子的态度不一样,我喜欢在孩子太激动的时候泼冷水,我老婆觉得这样对孩子伤害比较大,就吵起来了。可能网上那些不好的声音也让我老婆压力比较大,也算是借机释放一下吧。至于孩子倒是没事,因为我小时候就是个很奇怪的孩子,经常喊着‘我死了比较好’之类的,小瓜也挺奇怪的,就很像我小时候,我觉得这都正常。”

  一家人之间的不愉快来得快也去得快,在前往交大的车上,欢声笑语又充满了车厢。一聊起相声,李宏烨仍旧是郑钰心目中的相声才子,郑钰则是李宏烨眼里的黄金搭档,而小瓜则是他们语言能力出众的优秀女儿,口齿和思路都很清晰的表达,常能引来父母的夸奖。

  8月12日晚六点半,包括李宏烨在内的13名成员的表演准时开始。暴雨没能阻挡观众的热情,当天上座率达到了70%。虽然有一些台词出错,有一些节奏不稳,但是观众仍然爆发出阵阵笑声。演出顺利结束,他们所担心的“砸场”并没有出现。谢幕时,团队所有人脸上的笑容终于不再紧张。

  “虽然郭德纲粉丝多,但是我们不怕他们,交大可是我们的主场!”团队成员的谢幕发言,引发了当晚最热烈的叫好和掌声。

李宏烨8月12日在上海交大表演

  “我还会继续坚持‘公式相声’的!”李宏烨在演出后对所有的观众和团队成员说道,这仿佛也是他此刻要对自己说的最重要一句话。

  最新消息:李宏烨道歉称“确实没礼貌”,否认炒作“交大博士”

  节目播出后,李宏烨的微博遭到了“围攻”。不少网友批评李宏烨“没礼貌”。李宏烨坦承,自己也在检讨,“确实没礼貌了”、“口无遮拦”。

李宏烨微博下的评论

  李宏烨说:“所以这事儿我一定要郑重地向大家道歉,特别是对郭老师道歉,不应该拿手指头去指着他。”

李宏烨向公众和郭德纲道歉

  此外,对于网友质疑该夫妻冠名“上海交大博士”是捆绑炒作,并且在其他综艺节目中说自己是“说相声里学历最高的,学历最高的里相声说的最好的”等,李宏烨则予以否认,强调自己并未刻意宣传交大博士身份。

  “我们很少说自己是交大的博士。我们基本上不说。这是节目组的安排,节目组希望我们打出一个标签。”李宏烨说。(津云新闻记者 陈玓怡 王曾)

台湾高中历史课纲“去中国化” 国台办回应:数典忘祖
31省份上半年GDP:16地增速超全国 东北经济回升
运营商陆续降低国际漫游费 数据资费最大降幅97%
辽宁沈阳一烧烤店发生爆炸 一人身亡
黄晓明长微博发声:从未参与过“长生生物”股票投资
香港1日确诊4例登革热 卫生署:存更大型爆发风险
英国一男子驾车在议会大厦外冲撞人群致多人受伤
 
暴雨中的温情:总有一种坚守让人感动
意大利发生公路桥垮塌事故 至少20人死亡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鸟瞰西湖美景
 
怕长胖?科学家从小鼠实验中找到肥胖“元凶”
萌翻!华南首只大熊猫二代幼仔成长记录!
险!男孩被卡5楼身体悬空,幸好他们及时赶到
“杀鱼弟”渡过危险期:喝的是百草枯加兑水的冰红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