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国际】欧佩克地震: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美俄沙三巨头崛起


津云  2018/12/04


  津云新闻讯:据阿联酋外长安瓦尔·加加什(Anwar Gargash)透露:阿联酋称卡塔尔决定退出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OPEC)。

  安瓦尔·加加什说,“从政治角度上来说,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的举动是其在政治孤立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下降的结果”,“从经济角度上来看,这一举动并不那么重要,当下判断利弊也为时过早。从现在开始,我们预计卡塔尔媒体将对欧佩克发起攻击” ,“阿联酋对国家的未来信心十足,强大的国家凝聚力,对其领导能力充满信心,同时经济前景光明,我们对未来抱有雄心壮志。”

  卡塔尔表示,它从一月份起将退出欧佩克,以集中精力实现其在天然气项目上的雄心。外界认为,这一举动破坏了在本周的出口商会议之前为应对油价下滑而展现团结的努力。

  1961年,卡塔尔加入欧佩克。卡塔尔的石油日产量约为60万桶,作为欧佩克最小的石油生产国之一,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今年9月,卡塔尔宣布计划在2024年之前将天然气产量提高到1.1亿吨。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部长萨阿德·卡比(Saad Al Ka’abi)说,卡塔尔从1月份起将离开欧佩克,此后不会遵守欧佩克达成的任何协议。多哈的决定已传达至欧佩克,但卡塔尔将参加周四和周五举行的欧佩克会议,并将遵守承诺,这是他作为能源部长“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萨阿德·卡比称,多哈将把重点转移到其天然气开发上。因为卡塔尔“把精力、资源和时间都投入一个卡塔尔影响力和发言权都甚微的欧佩克组织”是不现实的。

  目前,OPEC由产油量丰富的沙特阿拉伯主导。沙特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活动,自2017年6月起,带领巴林、埃及、阿联酋跟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经济封锁,不让卡塔尔航空的飞机飞越领空,关闭卡塔尔与沙特唯一的陆地边界,而且不许卡塔尔船只停靠自己的港口。卡塔尔否认指控,说封锁是为了削弱卡塔尔主权。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使卡塔尔底气大增,今年十月,半岛电视台密集播报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持续对沙特施压。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中东最大的美军基地,卡塔尔和沙特闹翻后,向美国提议扩建这个基地,让更多美军进驻,用意非常明显。

  目前,卡塔尔占欧佩克产出的不到2%,但对于任何潜在影响欧佩克内部凝聚力因素而言,其退出都至关重要。包括卡塔尔在内的15个成员国欧佩克成员国试图淡化这一影响。“他们不是一个大的石油输出国,但在它的(欧佩克)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名欧佩克消息人士说。

  RBC Capital Markets LLC的大宗商品策略师兼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师Helima Croft表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象征意义深远。”“液化天然气与欧佩克成员国并非水火不容,这一举措将总是导致许多人得出如下观点,即地缘政治分歧已变得过于棘手。”

  即使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伊朗-伊拉克战争或萨达姆·侯赛因1991年入侵科威特等极端事件,石油生产商仍然看到了继续保留其成员资格和在石油政策上进行合作的好处。

  自2016年非成员国开始与欧佩克合作以来,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直接谈判常常绕过欧佩克的传统决策过程。北美石油产量的激增也使中东地区失衡。卡塔尔的退出以及俄沙石油交易,突显出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这三个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在石油市场决策上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

  阿尔及利亚前能源部长兼欧佩克主席查基布·克莱尔(Chakib Khelil)说:“这可能标志着该组织走向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历史转折点。”

  相较于石油,卡塔尔更依赖于天然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卡塔尔原油产量约为61万桶,远低于创下产油量新高1120万桶/日的沙特。因此,其退出对石油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津云新闻记者 盛书琪)

海关总署:截至11月中旬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 实现快速增长
5年来最难国考今日开考:平均竞争比95:1 4000人争当县气象局科员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 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蓟州区高铁站正式定名 未来半小时内可抵北京
水西公园预计明年5月正式开园 周边增设公交线路
12月起,这些新规将这样影响咱天津人的生活
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新掌门 能否带领国球更上层楼
 
航拍广西:为壮乡的“NO.1”点赞!
成都建首个“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每一户阳台都种绿植
风起携小雨 霾散迎蓝天
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被打开 内装经卷金钱等器物
 
一定要看!冬季防火灭火,这些技能必须get!
校园暴力≠校园欺凌!
陪娃写作业啥感觉?分分钟心态崩掉……
200亿“及时雨”!天津四部门联合助力民企翻越融资高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