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津云镜头】他们,守护着你我的“一起一落”让“大鸟”与小鸟共享蓝天


津云  2018/12/16


  随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不断优化完善航线网络,强化区域枢纽机场建设,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已经跨入繁忙机场行列。在每个架次的航班安全进出港的背后,少不了天津机场各部门共同的保障和默默的付出,其中天津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鸟害防治分部的驱鸟工作在其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随着本市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途径本市的候鸟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据天津机场鸟情生态调研报告显示,截止到目前,天津机场范围内出现鸟类达118种,通过雷达观测鸟类航迹达到40万次,为了保障航班的正常起降,天津机场两条跑道及周边区域分布着多个固定的驱鸟设备器,如:定向声波、全向声波、驱鸟风轮等通过听觉、视觉、嗅觉等方式进行驱鸟。而鸟防员还要驾车在机场内进行24小时巡逻,尤其是对重点防护区域进行蹲守至少半个小时,机场范围内全部巡查下来则需要行驶近40公里,2个多小时,一天要往复多次。

  鸟防员对重点区域鸟情进行持续关注

  鸟防员对定向声波驱鸟器定时进行方向调整,对鸟类进行有效驱赶。

  鸟防员对驱鸟风轮进行日常维护。

  鸟防员对全向声波驱鸟器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

  夜幕降临,鸟防员通过新型激光驱鸟器对鸟类进行干扰,阻止鸟类进入机场飞行区。

  为了进一步提升驱鸟效率,打造生态驱鸟系统,鸟害防治分部通过内部的机场型鸟击生态防护实验室样本、数据的采集、分析,调研途径鸟类的种类、数量、习性等,把驱鸟工作从“被动”向“主动”,由“人防”向“技防”,由“经验驱鸟”向“数据驱鸟”转化,并成立专业研究团队,开展生态调研、生态防控等相关实验,从根源上对鸟类进行防控,同时还尽量让鸟类不受到伤害。实验室调研中队长王羽玥介绍说:“目前,虽然可以针对大多数途径候鸟制定有效的防控方案,但是由于天津机场周边住宅区较多,饲养的家鸽也不在少数,因其飞行速度快、集群性、个体偏大等特点对航空器的威胁程度也较高,他们也在通过不断加大防控措施、宣传和引导,避免家鸽对航班产生影响。”同时,她也呼吁周边居民要合理、规范饲养放飞鸟禽和航空器,为打造航班的净空环境共同努力。

  鸟情信息人员王羽玥(图左)为一线鸟防员 针对机场及周边区域内鸟种分布进行防控指导。

  鸟情信息员王羽玥为一线鸟防员讲解鸟种鉴别。

  通过雷达和人工观察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对场内鸟情进行分析,制定综合鸟防措施。

  王羽玥(右)和同事通过植物种子的采集分析鸟类食性,科学指导土面区作业,进行生态综合防控。

  王羽玥(右二)和同事通过对机场内植物标本的采集了解鸟类食物链结构组成,为鸟击防控做准备。

  在天津机场平面图上标注鸟类活动区域,提示鸟防员对重点区域进行防控。

  目前,这支31人的鸟害防治分部,最大55岁 ,最小的23岁,他们一直践行着“草长莺飞有我”,“攻坚克难找我”,“奉献机场忘我”,“安全事故无我”的宗旨,让“大鸟”与小鸟共享一片蓝天,和谐共生,做机场上空的安全守护者。

  摄影报道:吴迪

  图片编辑:刘欣

  天津日报视觉中心出品

【津云帮问】天津将形成东南西北四面长途客运网,各站时刻表都在这了!
【津云关注】两落水女孩被救后默默走掉 跳水救人男子:没寒心,下回还救
民政部:抵制天价彩礼、低俗婚闹,全面推进婚俗改革
“支付宝红包”短信是假的?官方提醒:没发过!
燃油附加费“三连涨”后下降 明起买机票省10元以上
ofo回应“退押金按钮变灰色”:是为挽留用户
【津云国际】欧佩克地震: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美俄沙三巨头崛起
 
航拍广西:为壮乡的“NO.1”点赞!
成都建首个“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每一户阳台都种绿植
风起携小雨 霾散迎蓝天
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被打开 内装经卷金钱等器物
 
一定要看!冬季防火灭火,这些技能必须get!
校园暴力≠校园欺凌!
陪娃写作业啥感觉?分分钟心态崩掉……
200亿“及时雨”!天津四部门联合助力民企翻越融资高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