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文汇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津云  2019/05/10


  津云新闻讯:5月9日-10日,“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海内外120余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学者齐聚津门,共同研讨冯骥才的这套作品和他五十年的文化人生。

  冯骥才童年时亲耳听过解放天津的炮声;他的文学与改革开放同步,最早的作品都出版于1979年前后。然而这位新时期文学的“弄潮儿”,在社会急速转型、传统文化受到巨大冲击的时刻,放下小说的创作,义无反顾投身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中,选择了一条最边缘的、孤独的、没有功利的路,即便他人都不理解,也非要把“文化的十字架”主动扛在自己肩上。他以一人之力同时拉着文学、绘画、文化遗产保护和教育这“四驾马车”,任凭困难重重,无视利益诱惑,坚守自己认定的方向、理想、追求和准则,以极大的定力,勇往直前,展现出一名行动的知识分子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2014年起,冯骥才在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冰河》《凌汛》《激流中》《漩涡里》四部作品,而这套精装书正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为“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全新出版的合集。在这套作品中,冯骥才以非虚构的写作形式,记录了自己从年轻时代直至今日半个世纪以来的文化人生。从青年时代写起的《冰河》与《凌汛》,是具有自传性质的生命史,讲述新时期文学心路的《激流中》,则具有精神史的性质,而记录文化遗产保护历程的《漩涡里》,更蜕变为一部思想史。

  冯骥才在研讨会开幕式的答谢感言中说:“我这部书看似自传,实际是我是从一个知识分子的亲历以及苦苦思考、追求与行动,表达我们这一代与时代共命运的精神特性,将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视为自己终生不弃的使命。知识分子的天职就是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

  在5月9日上午的“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五十年来冯骥才在文学、艺术、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的朋友都欢聚一堂。他们中有王蒙、张抗抗、陈建功、刘恒等文学道路上的挚友,有韩美林、刘诗昆、王立平等艺术天地里的知音,有余未人、郑一民、曹保明、向云驹等民间文化的同行者,有南帆、李辉、周立民、谢有顺等评论界的知心人,还有来自英、俄、法、德、意、韩、埃及、越南等多国的十多位翻译家和汉学家。

  开幕式由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主持,现场氛围温馨、热烈,兼具学术的庄重与艺术的感染。英国巴斯大学教授余德烁把冯骥才写韩美林的口述史《炼狱·天堂》翻译成英文,这次他带来译稿,现场赠送给这对老友;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不仅请冯骥才共同揭幕“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还向后者送上《俗世奇人》(足本)发行100万册的纪念品;著名作家王蒙和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罗季奥诺夫教授都发表了热情洋溢、幽默智慧的致辞;著名音乐家滕矢初和钢琴泰斗刘诗昆都用精彩的演奏助兴;前央视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导王志,还朗诵起冯骥才的一首诗《路》:“这是一条时而欢乐、时而痛苦的路,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但我决意走这样的路,因为它是一条真实的路。”这首冯骥才写于而立之年生活艰辛时刻的诗歌,也正是他后来几十年人生的真实写照,令全场观众都为之动容。

  5月9日下午和10日的研讨环节,分为文学和文化遗产保护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海内外众多重磅学者、评论家就“‘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研究”“冯骥才的非虚构写作研究”“冯骥才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知识分子精神史与时代转型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刘颖 摄影蒲永河)

中国移动: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
台湾花莲6.7级地震为逆冲型破裂
巴黎圣母院火灾调查 延时摄影或提供“关键线索”
清除“黑恶肿瘤” 滨海新区摧毁6个黑恶势力组织
视觉中国发布致歉声明:对平台内容产品服务全面筛查
85人投诉奥迪车内异味致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介入调查
“通俄门”调查报告来了,有哪些看点?真相是什么?
 
昨夜雨疏风骤,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已是绿肥红瘦。
半城春水一城花 赶快去淋花瓣雨吧
春回天大看海棠,你要一起来吗?
春风十里不如你 看春日七里海的无限生机
 
“复仇者联盟”现身上海 “蚁人”调侃盟友“中文烂”
黑龙江首次拍摄到一大三小野生东北虎森林“亲子游”
俄罗斯明火入境内蒙古呼伦贝尔 目前已全部扑灭
德云社孟鹤堂谈“盘它”:火会过去 别太在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