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闻鼓论津】绿色经济正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津云  2019/07/05


  时下,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中的热门话题,也使得“绿色经济”这一概念超越经济学领域,为广大民众所熟知。什么是绿色经济?它是一种立足传统产业经济,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衍生出的新型经济形式。关于其外延,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提出了如下共识:绿色发展不仅限于环境保护与治理,还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创新和绿色金融等等。

  新时代背景下,天津经济再次面临着“绿色经济”这一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构建生态型产业结构,实现天津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转变,已成必然发展趋势。

  实际上,天津具备着发展绿色经济的良好条件。

  一、环境更绿,生态更佳。碧水青山拱卫津城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多年来,天津一直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环境保护领域不断发力,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2018年,天津新增植树造林面积38万亩,规划建设了736平方公里“双城夹绿”生态屏障,并对875平方公里的湿地进行全面升级保护等等,这些举措使得天津劣Ⅴ类地表水比例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到2013年监测以来最佳水平。

  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并非对立,实际上环境质量的提升可以为经济的增长提供新的动能。以开发区为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催生的是万元GDP能耗、水耗以及污染物排放的齐降,而其中后两者指标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左右。天更蓝了,水更绿了,树更密了,自然也引来“凤栖梧”。今年前五个月,天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94.1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2.40%。招商引资的质量结构呈现持续优化态势,其中服务业到位额占比为88.49%,一大批以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环境友好型产业落地生根,加速将高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二、悠久的绿色经济传统,创新的绿色经济工具为绿色经济发展助力。事实上,天津在金融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作为先进制造业城市,2008年,全国首家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机构——天津排放权交易权所落户,2011年开始绿色供应链试点,2013年先后公布数则绿色供应链相关管理办法,2015年,首个APEC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落户天津,2016年,“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举办,2017年天津首单绿色债券落地……可以说,天津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发展由来已久,也为天津绿色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金融条件。

  在经济结构的转型期,市场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一些绿色经济工具具有着审核较快、长期受益更高、成本较低、清洁绿色、不受发债额度指标限制等特点,成为刺激绿色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工具,也是实现绿色转型的最为有效的推手。据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天津绿色金融信贷占比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良好的绿色金融基础势必为天津绿色经济的发展创造完备的条件。

  三,思想理念升级,绿色发展思路充满时代感。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思想理念的升级,绿色发展并非是对传统产业的补充,而是对传统产业的提升。在与传统产业的竞争中,绿色产业更具竞争力,而且一定会取胜。步入新时代,天津在关于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思路上处处体现时代感:坚决退出污染企业,加大环境治理,为人民和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绿色低碳型产业;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建设和时序,突出城市功能定位;各级政府、党员干部层层监管,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职能,减少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推进投资便利化,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等等。

  天津在绿色发展上思想观念的升级实际上反映的是政府在对待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者关系的内在统一上的升级。得益于思想观念的升级,在《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中,天津的省区绿色发展综合排名和绿色发展指数均居于全国前十之列,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上来看,天津已经走在两者内在统一的道路上。

  四、强劲的产业基础和有效的政策体系提供了天津绿色经济发展的沃土。发展绿色经济,天津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政策支持。近年来,天津在保持制造业传统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着力发展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端绿色产业,腾讯、华为、华录、太平洋等大数据中心相继落户天津,凯莱英、一飞智控、博迈科、康希诺等本土企业日益壮大。通过加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组织推动,有力有效引导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形成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等七大产业链条,集聚智能科技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今年1至5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32.3%、13.9%,增速持续提升。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已然成为天津发展绿色经济的基础。在产业政策方面,天津出台了若干助推智能科技产业、绿色经济产业发展的有力政策,如《关于“十三五”期间天津市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先进单位创建奖励政策的通知》、“智造十条”政策、《关于构建天津市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天津市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等。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天津市政府先后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和“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以及开发区发布的《促进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截止6月,共引进各类人才17万余人,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占引进总数的20%。这些政策提升了企业资本对津投资的信心,让在津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增加了天津对高新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加快了人才高地的形成,对于促进天津高科技智能产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链起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绿色环境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关键参考,是集聚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因素,是衡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发展绿色经济,带来的不仅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投资环境、悠久的绿色经济发展和完备的绿色经济工具、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开放务实的政策支持和有效的鼓励引导,这些都将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巴谢尔(作)、樊建乐(译)

  津云新闻记者盛书琪(整理)

章莹颖案嫌犯要求推迟量刑审判 称审查检方证据需时间
垃圾分类催生网约上门回收员 回收员:比当送餐员更宽松
“小龙虾学院”首届学生毕业了!就业率意想不到……
高校校长别样寄语:大学“最后一课”温情、接地气
多地大型百货商场关门或易主 传统百货会“凉”吗?
2019高招关键词:高考录取率超八成,物理地位提高
台风“木恩”登陆海南 琼粤局地大暴雨
 
【津云镜头】解放桥今夜盛装开启 共祝党的生日
四川长宁地震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双河文庙”受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津城图事】智能垃圾分类神器“圈粉”社区居民 让生活小事更有趣味
 
大熊猫宝宝玩滑梯 姿势呆萌
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亮相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式彩排
2019首个日全食如约而至 民众围观天文奇观
吴亦凡:我最大的危机感来源于自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