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看有你关注过的吗?


津云  2020/01/13


  记者从市消协获悉,中消协今日发布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奔驰车主哭诉维权引起各界反思、“双11”被指规则复杂暗藏消费陷阱、AI换脸软件爆红却涉嫌侵权等上榜。

  消协人士介绍,中消协等单位基于大数据平台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分别是:奔驰车主哭诉维权引起各界反思;“双11”被指规则复杂暗藏消费陷阱;AI换脸软件爆红却涉嫌侵权;“直播带货”中的消费问题频现;培训机构跑路学员退费无门还陷“套路贷”;上海迪士尼禁止外带食品惹争议;视频网站超前点播付费模式引发争议;炒作经济热潮下存在消费侵权隐患;中消协首例公益诉讼调解成功;知名品牌家电特约售后服务乱象被曝光。分析显示,同往年的热点相比,消费者在维护自身权益的行动上更加积极,消费维权意识显著提升;但维权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消费新场景带来了新挑战。

  据了解,2019年,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继续释放,消费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前11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872亿元,同比增长8%。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5%。中国消费正在高基数基础上加快增长,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回顾2019年,消费领域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消费升级的态势持续;消费结构日趋优化;消费从实物消费为主,向更多的服务消费方向转变;县域经济、夜间经济、单身群体、银发族成为消费蓝海……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加码、居民收入逐步增长,中国消费前景广阔,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将继续增强。然而,消费维权仍然面临多重挑战,售后猫腻、消费套路、侵害隐私、带货乱象、霸王条款、炒作价格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挑战,需要总结经验,加强防范,协同社会各界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今晚报记者王绍芳)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
春节放假通知
增幅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这里一年1730万箱“货”奔哪去了?
【津云镜头】春运表情:载不动的乡愁
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 90后成观影主力
有点甜!周九良对王一博的评价居然是这个 孟鹤堂知道不?
岳云鹏录天津卫视相声春晚 向天津观众花式表白
 
客运窗口让回家路更方便、更舒心
这位好所长助力失散40余载的亲人重逢
滨海又一家老人食堂开张啦!
红领巾圆梦公益集市在津举办
 
伊朗:对误击乌航客机负全部责任
这份春运"安检宝典"请牢记
机动车隧道竟成了共享单车“停车场” 究竟咋回事?
乘坐高铁一定要注意这些事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