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战疫

你的包裹即将送达!快递公司开始恢复运营


津云  2020/02/11


  2月10日,记者从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德邦快递等企业获悉,相关企业快递服务网络从1月28日开始到昨天陆续恢复正常,并推出有效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而邮政、顺丰、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春节期间一直正常运营。

  预计本月中旬恢复到正常产能四成以上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要求,国家邮政局日前召开专题电话会议,向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和苏宁等7家快递企业部署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表示,全行业要做到“一个梯度推进”,即分阶段确定快递企业恢复生产目标,积极推进网购快递的生产恢复,以满足百姓网购快递需求。

  马军胜表示,计划在本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到本月下旬,根据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对于武汉乃至湖北等地的生产恢复工作,要服从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

  如何避免接触传播

  多家快递企业对记者反映,目前在实际递送过程中,还面临快递员进不了小区等问题。

  对此,德邦快递要求员工进行“无接触式”投递,比如大件商品,如果能送进小区的,客户可以自行门口、电梯取件,抑或者通过合作自提点,客户自行安排取件。

  百世快递则采取了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由快递员与用户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代收驿站、智能快件箱和小区临时投递区域,以减少人员间的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代收驿站、丰巢等智能快件箱称为安全收件的重要载体,但依然有不少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快递传播。

  对此,多家快递企业对记者指出,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小,目前也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

  不过为避免接触传播风险,不少快递公司还是采取了各种预防措施,包括为员工准备充足的口罩、手套,消毒等防护用品,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等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查验的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等。

  快递公司加强对一线员工防护

  记者了解到,对于疫情管控期间网络恢复生产工作,各家快递企业首先要保证返岗员工的自身安全防护,不仅要做到防护物资如口罩、消毒液、手套等必需品的保障,更要加强员工自身的防护意识。针对营业网点的安全防护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登记制度、日报制度及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制度。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还设立了疫情专项基金,其中中通的一线员工如果在工作中感染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最高补助金额50万元。圆通则针对有困难的分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0-30万元额度、3个月免息借款扶持。圆通总部还统一购买了“新冠病毒肺炎险”,并免费赠送给包括全网业务员、操作工在内的每一名员工。

  (综合中新网、北青报、新华网、第一财经 慕名整理)

武汉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 专家: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
赴宴致数千人被隔离,搓麻感染10多人……啥时候了,还聚!
我国口罩产量正持续上升 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收储
私人邮寄口罩被征用?天津海关回应了……
速看!小区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
消毒用酒精,学会正确使用很重要!
 
【津云镜头】在家赏雪,津云拍给你看!
爱心企业为抗击疫情一线医护送上“天津味道”
新春走近忠诚守护家园的人民子弟兵
“故意”给客人上错菜的“老糊涂”背后有这样的故事……
 
湖北重症病例为何明显增加?专家这样说……
专家:未接触感染者偶尔咳嗽无需恐慌
宅在家里干点啥?李少杰教您怎样宅在家里防疫情
煎果人声 | 云端和声-我们同守这场“爱的战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