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澎湃新闻  2020/11/06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一档韩国综艺节目中,几名韩国艺人违规接触了只有3个月大的熊猫宝宝“福宝”。

  节目中,女艺人脸上带着妆,拥抱和抚摸熊猫宝宝,还有不戴口罩和手套触摸大熊猫的画面,甚至有一人被爆料家里有饲养宠物。中国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些动作可能会让大熊猫染病,并对此进行了强烈的批评。

  那些“惹人怒”的亲密接触

  据了解,该节目叫做“24/365 with BlACKPINK”,是韩国当红女子演唱组合“BLACKPINK”的 “团综”节目。节目中,几位韩国艺人前往的“熊猫世界(Panda World)”就位于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

  2016年,一对雄雌大熊猫“园欣”和“华妮”从中国四川来到这里,由此展开15年的旅韩岁月。今年7月20日,华妮在爱宝乐园诞下一只雌性幼仔“福宝”。据韩国媒体称,这是首次有大熊猫在韩国出生,韩国方面还曝光了整个分娩过程,吸引了上千万网友观看。而按照规定,新生的熊猫将在四五年后归还给中国。

  短短1分钟的节目预告中可以看到,在饲养员演示如何给成年大熊猫做检查的时候,两名女团成员先后抚摸了大熊猫,还伸手触碰了熊猫的嘴部,当时两人都没有佩戴口罩和手套。后来当3个月大的熊猫幼崽“福宝”出现后,饲养员将“福宝”放入了一名女团成员的怀中,女团成员进行了搂抱,碰触熊猫宝宝的手掌等举措。

  这条视频在“BLACKPINK”的YouTube官方频道发出后,收获了两百多万次观看和39万个点赞。

  然而,有中国网友发现了其中的问题,爆料人表示“在国内大熊猫是禁止非专业人员接触的,视频中女艺人不戴口罩和手套直接接触大熊猫的行为是违规操作,可能会让大熊猫染病”。

  随后,还有网友发现,其中的一名女艺人家中养有宠物。“2015年因为犬瘟热死了多少大熊猫还不是教训吗?难道这样就可以无视中国的规定了吗?”

  “我国几年前就禁止商业性近距离接触圈养大熊猫,而且熊猫饲养员是不能带妆的,韩国女艺人脸上的化妆品可能会刺激大熊猫!”

  “园方和节目组怎么回事?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吧!”

  一时间,“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的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引发了众多中国网友的愤怒,批评声不绝于耳。

  不管多大的熊猫,非专业人士都不能摸

  网友们批评最多的问题就是“女艺人并非动物园的专业人士,即便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口罩和手套,也是不能接触熊猫” 的,那到底是不是真的这样呢?

  为此,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在中国)除了饲养员和兽医这些专业人士,其他人是禁止接触大熊猫的。而且不管对象是多大年纪的熊猫,非专业人士都不能摸。”

  工作人员表示,人身上携带的细菌或病毒的确会对大熊猫带来危害,因此不单是不能摸大熊猫,一般游客根本就进入不了熊猫繁育基地内部。

  而许多网友提到的“犬瘟热”,的确是对大熊猫致死性相当高的一种传染病。

  据了解,犬瘟热病毒主要感染犬科及猫科动物,传染渠道主要是通过与病兽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空气或食物传染。该病毒传染性极高,死亡率高达90%。人虽然不会感染该病毒,但如果接触过病兽,也可能成为病毒的携带者。

  2014年底至2015年年初,陕西省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就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大熊猫感染犬瘟热疫情,共导致5只大熊猫染病死亡,损失惨重。

  不久,国家林业局就发出了一则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特别是冬春季节,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犬瘟热等疫病的高发季节。

  通知中还严禁游客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近距离接触,严格要求野生动物密切接触人员、饲养人员做好定期体检和筛查工作,减少家有宠物人员与野生动物的接触,并要求做好圈舍、用具、场区的消毒和进出场区人员、车辆的消毒,改善围栏等设施设备,防止流浪动物进入场区、圈舍。

  不仅如此,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虽然至今尚无大熊猫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也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因此在曝光的视频中,不管身边是否有专业人士陪同,韩国女艺人徒手接触熊猫,或是搂抱熊猫幼崽的行为显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不符合熊猫饲养的基本规定。

  我国禁止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

  看到“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不由让人想起去年重庆市动物园发生的 “幼童抚摸大熊猫幼崽”事件。

  2019年,11月14日,有人在网上上传了一则“老年人带着幼童抚摸大熊猫幼崽”的视频。视频中,一名老人抱着一名幼女蹲在一个塑料箱旁,近距离地观看箱子里的两只大熊猫幼崽。老人用手抚摸了大熊猫,随后又拿着幼女的手,让她也抚摸大熊猫。视频中,老人和幼童都穿有蓝色的防护服。

  该视频曝光后,也迅速引发公众的强烈批评。许多“熊猫爱好者”纷纷表示非常担心熊猫宝宝的安全。

  经调查发现,此事系重庆市动物园熊猫馆某饲养人员未经许可,私自带人进入工作区域近距离观看大熊猫幼仔,并拍摄视频。重庆市动物园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也对此事进行了公开道歉。

  有人是为了一己私心去摸大熊猫,还有人想要利用大熊猫来赚钱。对于后者,我国也有着明确的禁令。

  早在2018年10月,四川省林业厅就曾向川内各大熊猫圈养单位发出通知,要各大熊猫圈养单位必须尽快建立近距离接触大熊猫的内部审查和监督管理机制,严禁组织开展投喂、合影等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活动。

  通知中还强调,不得以“志愿者”之名,行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之实。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也是我国与许多国家的“友谊使者”,为了大熊猫的安全和健康,“摸头杀”还是算了吧!

留学回国人员证明11月1日起取消 这些材料注意保存好
天津首个24小时可视化自助供热服务厅11月1日启用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28省份今举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有这些新变化
爱琴海地震致土耳其至少1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900万例
今年冬天60年来最冷?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当消防安全遇上工匠精神 天津市西青区举办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大赛
英国计划再度实施“禁足”措施
迟来的iPhone XR图赏:你是否怀念圆角边框?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空军飞行员双语警告驱离外机
盖了两个月“被子”的达古冰川,现在怎么样了?
渔船归港,不因潮汐,不因避风,只为与爱的人相见
杨柳十万株,历代繁衍到如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