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民声

[奋力拼搏]一位收费员的工匠精神


  2018/03/28


  出票、撕票、盖章、粘贴、对账,这是收费窗口日常工作的基本流程。19.1cm是一张住院收费票据的长度,一个业务熟练的收费员可以在出票后的0.6秒之内在距票据右侧6.5-7cm的位置将票据准确撕下。之所以要用手指按住这个位置是为了保证票据在快速撕下的过程中不破、不折,手指往左或往右偏一分一毫都有可能影响票据的完整。票据撕下后的3-5秒内收费员会完成盖章和粘贴原始凭证的工作,印章要盖在距票据右侧边缘4-8cm的位置,因为这个区域没有票据金额和项目明细等重要信息,从而不会影响对账及患者的报销。在把票据递给患者或家属前的最后几秒收费员还需快速核实银行退款金额、病人姓名、发生金额等重要信息。看似简单机械的一系列工作,却也需要下一番工夫。

  在外人看来,收费室的日常工作并不复杂,甚至简单的连一名高中毕业生经过培训后都能胜任,但是只有真正在收费室工作过的人才会明白在这一系列简单快速的操作背后需要付出多大的细心和耐心,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收费室的工作既简单又困难,难就难在工作量大,突发情况多而且情况复杂多变。每个窗口的工作虽然用寥寥几个字就能概括,但是真正上手操作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通常每个病人都需要好几道手续,盖好几个章,稍不留神就会出错,而且收费室的工作基本都涉及财物,更需要严谨认真,经常能够看到收费室的老师为了几分钱在那边一遍一遍地对账,正是大家的认真负责保障了病人和院所的切身利益。

  之前朋友圈转发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参加央视《出彩中国人》的一段视频,这群平均年龄为72.3岁、年龄最大的87岁的“高龄”合唱团,成员们均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老毕业生及其家属。他们中的许多人,用毕生所学报效祖国,扎根边疆几十载、潜心投入祖国尖端科技的研制。他们之中,有在核试验基地“隐姓埋名”半辈子的少将,有新中国第一代大飞机的计划师,还有依然坚持在高校岗位上传道授业的教授。他们把最美好的年华和时光,都奉献给了祖国,干的是惊天动地的事,做的是隐姓埋名的人。就像程不时老先生说的:不需要你知道我,不渴望你记得我,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山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虽然我们每天做着平凡的工作,但只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发挥自己的工匠精神,勤思考善总结,那么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为院所、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做一条船要长一回经验,把我的能力和大家的能力都给他发挥出来,把这个船做到更好,做成经典。”大国工匠张兴华身上有30多年的造木船手艺,张兴华的相乡亲都认为特别“巧”,他的“巧”源于勤奋持久的积累。一个合格优秀的收费工作者也应如此。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