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民声

【奋力拼搏】流调人在路上


  2018/03/28


  2015年5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发布关于2015年度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立项的通知(国卫科教规划便函【2015】89号),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作为项目组织推荐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正式立项。在天津市卫计委的领导下,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作为项目合作单位负责承担天津地区项目工作。2015年9月14-16日,天津市卫计委疾控处及天津市口腔医院派12位相关人员参加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会。我市流调项目组人员均取得经过国家统一培训后颁发的合格证书,为天津保质保量高效高水平地完成口腔健康流调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5年10月,工作现场工作开始了,队员们离开温暖的医院诊室,奔向新的工作目的地,各区县的调查实际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每个区县调查之前,我们举办专门的协调会,请全部调查单位负责人出席协调会,对于具体工作的开展都事无巨细一一安排,严格分工,并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以便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项目开始之初检查进度较慢,第一个项目点完成时间较长。北辰所抽取的幼儿园均为私立幼儿园,沟通配合情况相对不足,在一定程度影响了进度。在流调中总结经验,理顺流程,确定每个点的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建立流调沟通微信群,及时发送各类文档,提前测算各学校、幼儿园的各年龄组各性别人数,了解样本量是否充足。通过第一个项目县(蓟县)的经验,及时调整安排思路,精确测算每个点现场流调工作需要的时间安排,顺利实现一个中学3天,一个幼儿园2天,一个居(村)委会1天的“三二一”调查模式。

  流调工作的开始时间在年底,流调队员克服冬天恶劣天气,2015年秋冬季节,雾霾高发,从市区去往蓟县的高速封闭,流调队员驱车赶往接受检查的中学,本来一个多小时的路途,竟是走了五个小时,中途还遇到因车祸造成的交通堵塞,枯燥繁琐的工作经常持续到夜幕降临,回到住宿地点,大家晚上还需要整理问卷检查表格票据,讨论下一步工作;流调工作赶上了数次大雪,有时下到没有供暖设施的农户进行调查,室内温度只有6℃左右,屋外雪花飘扬,队员们苦中作乐,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由于路途较远,一些区县的调查工作一去就是一周的时间,检查者问卷员全是女性医护工作者,家中均有2岁左右孩子。但是大家为了能够保障工作进度,都克服了很多自身的困难,没有一位队员因为家庭情况请假,每一位队员严格律己,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勇挑工作重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了天津地区流调工作。

  2016年4月7日,历时6个月的流调现场调查顺利结束,流调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和充实,在平凡岗位的努力和坚持使我们获得了天津地区流调现场工作的圆满结束。进入数据清洗和录入阶段,现场工作的认真获得了可靠的结果,每一份数据填写准确清晰,标示清楚,为天津市口腔疾病的防控工作提供可信的数据支持。

  2018年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调工作进入总结阶段收尾阶段,我市流调队员在4月份将参加总结会并接受表彰,我市流调工作获得最佳组织奖,另外技术负责人获得最佳执行奖,四名流调队员获得先进个人称号。这些荣誉是我们流调队每一个勤勤恳恳,踏实奉献的结果,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最后有感于流调工作的一首小诗附在本文的最后,有感于流调艰苦工作,记录勇于拼搏的流调精神。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有感

  我们的温暖融化冰雪

  我们的阳光拨开迷雾

  奔波过蜿蜒山脉

  颠簸在乡间小路

  告别诊室的岗位

  带着妻儿的叮咛

  不舍昼夜,奋起前行

  我们见过最美的风景

  却不曾停留

  半空的圆月照亮我们

  归程的身影

  一样的经历

  使我们成为不一样的口腔人

  十年十年又十年

  神州大地,各路英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我们的步伐丈量祖国每寸土地!

  牙防之花盛开在中华每个角落!

  2015年10月26日天津市口腔医院刘浩院长等院领导班子为流调队授旗,开始奔赴天津第一个流调点。

  天津流调队在红桥区西沽街社区进行现场调查,检查问卷各区分区明确,物品井井有条,人员各司其职。

  天津流调队问卷员利用家长接孩子时间,在室外冒着严寒问卷,认真仔细,不错过一个问题。

  天津蓟县最远调查点-阳光幼儿园,一天调查工作结束,夜幕降临,寒冬飞雪。

一名检查者认真的对受检居民进行检查。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