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民声

【奋力拼搏】老百姓身边的律师


天津市司法局  2018/03/28


  说到律师,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打官司。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权益,私下里遍查卷宗,法庭上唇枪舌剑,只为求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个公平的裁决。法庭上他们滔滔不绝、义正言辞,在生活中他们又是什么样子呢?今天我当班,记者带您走进滨海新区塘沽街新尚里社区,体验社区法律顾问律师不一样的“平凡”生活。

  2月28日是律师李冬冬产后的第35天,早上九点半,她自己驾车从居住地中新生态城到其服务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新尚里社区,有个大妈通过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贺新,点名要见她。爱人、母亲都劝她在家静养,有什么不能在电话里沟通呢?可李冬冬还是坚持要过来一趟,看看大妈找她究竟有什么事。

  

  “我没那么娇气,第一胎不也是这样嘛?”她怀老大的时候,临产前一周,还挺着个大肚子,在社区的接待台回答群众的咨询。母亲劝阻不了,又放心不下,在那段时间几乎就成了李冬冬的兼职保姆,二十四小时贴身守候。

  

  “群众眼里有我,我心里更要有群众。”这句话是李冬冬近十年利用其所学专业坚持为群众服务的心得。2008年7月,她响应“青年律师进社区”的号召,成为服务社区群众的一员。“眨眼间的功夫,我就成了年轻的老律师。”李冬冬笑称。

  “老百姓家门口的律师”

  近十年如一日地服务老百姓,被称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律师”,时间的沉淀让她熟悉了所在服务社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户人家,活泼俏皮的孩童,还有那些可爱的大爷、大妈。坚守的动力从何而来?“刚入行尚处在青涩执业阶段的我,遇到的是热情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用群众的语言说理释法;我个人遇到困难时,他们对我的不离不弃,是我前行的动力。”李冬冬坦言。

  

  在前行的路上,她学会了换位思考。不过,一开始的状态并不是这样。为社区群众服务初期,李冬冬总是想用专业知识为前来咨询的百姓提供专业解答。“很多情况下,我说了,他们却似懂非懂,仍旧按照自己的思路向你表达,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反思,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后来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社区法律顾问,不仅要提供专业的解答,还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从对方的需求找交流的突破点。”这个发现让李冬冬受益匪浅,此后她的服务工作就按照这种方式进行,果然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其“的士之友”之名的由来,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

  那是若干年前的一桩旧案。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名想打官司的出租车司机通过熟人找到李冬冬,向她咨询法律事项。对此李冬冬也提供了专业的解答。“一来二去,他觉得我很实在,业务上也不错,就想让我给他起草诉状,没想到有着相同境遇的其他出租车师傅知道后,都想让我给他们写,当时我并没有想太多,硬着头皮就上了。”从这以后,“这个姐姐很实在”的名声便在当地出租车司机的圈子里广为传播。之后,无论家人、亲朋,只要涉及法律的咨询,司机师傅们都会习惯性地找李冬冬寻求帮助。更有甚者,他们中的有些人直接会把打官司找律师的乘客拉到她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这种被信任的感觉,让李冬冬心里暖暖的。

  社区的法律讲师

  除了在社区值班,李冬冬抽出时间,给人们宣讲、传播《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继承法》等法律,78岁的刘玉珍老人,是李冬冬的“粉丝”,每一节课她都听得十分认真,退休前为人民教师的她,还能结合所学,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办专场“法治讲座”,“从这一点说,我是李律师的学生。”刘玉珍乐呵呵地自我介绍。

  

  “要是都有您的思维与觉悟,咱们这个社区呀,长久的和谐、稳定与平安,肯定不在话下。”李冬冬向老人竖起大拇指。

  如今,她越来越忙,身兼塘沽街志愿者协会理事、滨海新区塘沽街妇联人民调解员等职,相比较这些工作,她更倾向于法律、法规传播者这个角色。新的时代,人们由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转变,主动用法、自觉守法的意识也逐渐增强。“我还要好好备课,跟随时代的节奏,有效地引导人们学法、用法、守法,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李冬冬表示。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