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民声

【奋力拼搏】情系沃野 执着耕耘——宁河区种植业中心张艳玲


  2018/03/28


  我是张艳玲,2008年6月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蔬菜专业,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同年12月分配到宁河区蔬菜技术推广站,曾兼任芦台镇薄后村村官两年,2015年12月被聘为高级农艺师。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刻起,我就倾注了全部的热情。

  巴斯德曾说:“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正是笃信这条格言,毕业后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来到更能发挥我专业特长的区位优越、资源丰富、民风淳朴的宁河,就职于宁河区蔬菜技术推广站,植根这片沃土,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2008年9月我以实习生的身份,在运河湾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当上了一名技术员,从事技术指导工作。为了我钟爱的事业,我几乎吃住都在那里,一方面虚心求教,提升自己;另一方面,倾我所学,精心指导,帮助农民解决了许多蔬菜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园区广大菜农的认可。

  进入社会,迈向农村,意味着要运用知识,服务于民,虽然不能十全十美,但我都坚持做到十足的100分。“张子,我家黄瓜有点打蔫,你给看看咋回事?小张啊,我家温室现在晚上还用放草帘吗?……”,每次菜农有问题,我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菜农排忧解难,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我就积极跟北京、天津等地的专家及时沟通、咨询,及时地为菜农提出解决方案,极力挽回菜农的经济损失。

  记得那是我刚到园区不久,一天中午,我正在吃午饭,一个种西红柿的大姐急匆匆跑来拉着我的手说:“张子,你快到我家棚看看,西红柿蘸完花怎么都蔫了啊?”她一边说,一边止不住的流眼泪,我也顾不得吃饭,赶紧跟着大姐跑到棚区,查看了实际情况,又了解了大姐蘸花的过程,原来大姐蘸花时中午棚里温度过高,为了省钱,她自己用红色素配的蘸花药,打蔫的西红柿花上还残留着没溶好的色素颗粒,所以出现了烧花的情况,顾不得九月的秋老虎了,我跟大姐顶着日头和三十几度的高温,连续在棚内对西红柿进行了三个小时的处理,虽然不能挽回所有的损失,但大多数植株的花穗还是有明显的好转。看着越来越精神的西红柿花,大姐拉着我的手又掉下了眼泪,她说:“真是太谢谢你了,大姐都不知道说啥好!大姐刚刚那是心疼着急掉眼泪,现在这是高兴啊!”虽然在烈日与高温下连续弯腰忙了三个多小时,浑身早已被汗水打透;虽然没吃午饭,肚子一直在咕咕叫,但看着大姐高兴的样子,我竟一点儿也不觉累,好像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

  我非常喜欢马克思说过的一句话“只有在那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2013年10月,我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另一个转折,我成为了一个母亲,为了不耽误更多的工作,更好地给农户做好服务,在孩子不到三个月时,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有时为了不耽误农户白天下地干活,我们就用晚上的时间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深入园区进行培训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上的难题。还会通过区联盟广播、宁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技术指导,解答技术咨询。一个人的幸福不是幸福,帮助老百姓获得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农户的丰收,这才是我心中最大的幸福。

  我还与同事一起引进、示范蔬菜新品种100余个,推广集约化育苗等设施蔬菜生产新技术8项。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提升了宁河区设施农业的科技含量,增加了农民收入,加速了区里设施农业发展步伐。我还积极与同事一起做好设施农业发展规划、设施农业“4412工程”、“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农业部“设施蔬菜标准园创建”、“天津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等重点工作。

  蔬菜生产中育苗问题一直以来是菜农遇到的一大难题,为打破以往家家种菜,户户育苗的现状,解决一家一户育苗成本高,育苗质量差,费工费力等现实问题,我积极与天津农科院合作申报《设施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该项目还获得宁河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建设之初,一没有经验二没专业人员,更没有产品宣传册,那是个周三,种苗厂的负责人找到我,说他们在下一周的周一要召开现场会,为了更好的宣传集约化育苗和他们引进的蔬菜品种,我建议最好做个产品宣传册,由于时间很紧,我就跟同事加班加点收集材料,周六一直忙到深夜,终于赶在周日早上把底稿送到了印刷厂,印出了宣传册,使现场会达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在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的运行过程中,我还帮他们引进品种及植物补光灯等改善育苗的设施设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农业技术指导的一线人员,虽然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但我心中始终信奉一种观念,保持着一种工作态度,对于工作不是抱着尽量做好的态度,而是怀着必须做好的决心。

  除了做好技术服务,努力当好领导参谋与助理,我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生产棚室,开展试验研究、撰写科技材料,为领导反馈生产信息。同时为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我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多次与同事一起组织农户赴山东、河北、北京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的发展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我共撰写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的“天津市放心菜基地栽培技术系列”等技术丛书及“早春番茄栽培技术”等技术材料印发到户;参与编写制定的“天津宁河运河湾现代农业示范园”等5项规划和天津市地方标准一项,为我区蔬菜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总有回报。我制作的课件在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我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工作先进个人、宁河区优秀党员、科技周活动优秀组织者。几年来,共主持并参加部、市级项目20余项,先后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宁河区科技成果推广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

  平凡与真情是锻造人生的两件法宝。任何平凡的岗位都是展示各种才华的舞台。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是一种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是一种愉悦人心的获得,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更是一种升华自我的境界。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是我的做人风格,因为我是一名基层农技人员,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